工業電視系統基本知識彙總

2023-02-10 08:45:02 字數 5061 閱讀 6096

ccd攝像機的分類

安全防範系統中,影象的生成當前主要是來自ccd攝像機,ccd是電荷耦合器件(charge coupled deice的簡稱,它能夠將光線變為電荷並將電荷儲存及轉移,也可將儲存之電荷取出使電壓發生變化,因此是理想的攝像機元件,以其構成的ccd 攝像機具有體積小、重量輕、部受磁場影響、具有抗震東和撞擊之特性而被廣泛應用。

ccd攝像機大致可分為下列幾大類:

依成像色彩劃分

(1彩色攝像機:適用於景物細部辨別,如辨別衣著或景物的顏色。因有顏色而使資訊量增大,資訊量一般認為是黑白攝像機的10倍。

(2黑白攝像機:是用於光線不足地區及夜間無法安裝照明裝置的地區,在僅監視景物的位置或移動時,可選用解析度通常高於彩色攝像機的黑白攝像機。

依攝像機解析度劃分

(1影像畫素在25萬畫素(pixel左右、彩色解析度為330線、黑白解析度400線左右的低檔型。

(2影像畫素在25萬~38萬之間、彩色解析度為420線、黑白解析度在500線上下的中檔型

(3影像在38萬點以上、彩色解析度大於或等於480線、黑白解析度,600線以上的高解析度。

依攝像機靈敏度劃分

(1普通型:正常工作所需照度為1~31x

(2月光型:正常工作所需照度為0.1x左右

(3星光型:正常工作所需照度為0.01x以下

(4紅外照明型:原則上可以為零照度,採用紅外光源成像。

按攝像元件的ccd靶面的大小劃分

(1lin靶面尺寸為寬12.7mmx高9.6mm,對角線16mm

(22/3in靶面尺寸為寬8.8mmx高6.6mm,對角線11mm

(31/2in靶面尺寸為寬6.4mmx高4.8mm,對角線8mm

(41/3in靶面尺寸為寬4.8mmx高3.6mm,對角線6mm

(51/4in靶面尺寸為寬3.2mmx高2.4mm,對角線4mm

(61/5in正在開發之中,尚未推出正式產品

如何選擇軟壓縮與硬壓縮硬碟錄象卡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硬碟錄象卡主要有軟壓縮硬碟錄象卡與硬壓縮硬碟錄象卡兩大類。

1軟壓縮錄象卡

軟壓縮錄象卡,主要是由乙個若干個圖象採集晶元為核心,配合周邊電路與元件,完成圖象採集功能的一種硬體電路板產品,軟壓縮錄象卡從外型上看,各廠家做的基本一樣,差別很小,因為各廠家設計電路是都必須按照晶元資料提供的樣板電路為基礎而設計。軟壓縮錄象卡的圖象採集是通過圖象採集晶元(如funsion 878a完成,而圖象壓縮則是通過軟體實現,即通過電腦cpu運算完成。

軟壓縮產品,因開發難度大,市面上出現的品種不多,主要是加拿大pic02000、深圳以太公司的 ether8000系列、南韓picaso、南韓kodicom等,另外市面也有一些非法盜版的pico、picaso、kodicom等,自己重新對產品命名。

因軟壓縮產品開發難度特別大,能開發此類產品的基本上屬於研發實力很強大的公司,

,軟體設計科技含量高,如使用恰當,軟體效能與穩定性都比較好。

a加拿大pic02000是國外早期產品,因計算機技術發展迅速,新產品不斷推出,該產品

將逐步退出市場,該產品圖象質量不夠佳,尤其是在圖象運動時,會出現鋸齒與拖尾等現象。另外該產品在圖象採集技術上與現代硬碟錄象技術比,也落後了,特別是在圖象切換時,丟幀厲害,導致圖象連續性差,動作一跳一跳的,另外該產品還有乙個缺陷就

是色彩調節不方便,單晶元卡接多路鏡頭,調節色彩不僅無法軟體調色,而且不能單獨每個畫面調色。但該產品因安裝簡單、執行穩定、採用mpeg-4格式壓縮、消耗硬碟小、**低廉也受很多消費者歡迎。尤其是低端廠商運用較多,不過今年隨ether8000產品的推出,pic02000市場占有量與**更進一步下降了。

b以太公司的 ether8000系列硬碟錄象機為今年推出的高技術硬碟錄象產品。該產品採用了現代計算機技術,無論是從硬體,還是軟體設計都比早期產品有了很大的改進,從硬體上看,該產品拋棄了先前的funsion 878a,而採用了比funsion 878a更先進的xl系列圖象採集晶元,該晶元彌補與克服了funsion 878a的多項缺陷。效能更優越,從軟體方面看,ether8000 採用了全球最先進的超高頻切換技術,使得每個圖象採集晶元每秒最高可採集50幀圖象,晶元利用率更高,硬體成本更低。

另外該產品在圖象處理技術上也有多項特別之處,圖象清晰高、運**象無拖尾、鋸齒等,而且實現了單晶元四路採集卡每個鏡頭畫面單調軟體調色。其他效能與功能齊全,穩定性佳,圖象編碼採用mpeg-4壓縮格式,網路效果佳,而且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自帶的windows media player工具遠端**,該產品的不足之處,就是在windows98下不能安裝,而只能在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 server / xp 安裝,這一點缺陷,在使用上帶來不便,據說不想支援windows 98原因是促使使用者採用穩定的windows2000,進一步提高其穩定性。

c南韓picaso是南韓早期硬碟錄象產品。一年前,該產品在國內曾經非常流行過,但因計算機技術更新迅速,與新一代硬碟錄象產品相比,該產品各項效能都顯的有些落後,該產品與ether8000相反,只能在windows98下安裝,而不能在windows2000下安裝,因為開發那套錄象系統時,windows2000還沒有面市,不支援win2000是可以理解的,另外該產品對主機板與顯示卡特別挑剔,安裝麻煩,壓縮格式採用的是耗硬碟大的m-jpeg格式,由於資料量太大,網路效能不佳。

d南韓kodicom,一直到現在,國內應用還比較廣泛,該產品各方面效能優於picaso,但壓縮格式不夠先進,採用的小波變換,耗硬碟依然較大,網路效能也不算優秀,kodicom與pico2000一樣,一卡8路監視時,因切換技術落後,沒有克服圖形抖動的弊端。在這一兩年內,該產品也同樣要面臨被新一代硬碟錄象機ether8000替代。

2硬壓縮錄象卡

硬壓縮錄象卡,其圖象採集與圖象壓縮都是通過板卡上的晶元實現。與軟壓縮的區別主要就是該產品將圖象壓縮演算法軟體寫入了硬體板卡上的dsp晶元裡,讓dsp代替cpu來運算,減輕了cpu運算的壓力,如果您的硬碟錄象機電腦主機cpu頻率低,監控路數多,而且要求全實時,硬碟空間特別大的話可採用硬壓縮錄象卡。因為硬壓縮不怎麼用cpu資源,資源充足,故大多數硬壓縮採用高解析度顯示(錄象時並不採用高分辯率,故錄象後圖象清晰度不比軟壓縮高,採用大位元流壓縮,圖象清晰度高,但這樣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就是資料量太大,故硬壓縮消耗硬碟也大,錄象儲存的時間較短,同時網路傳輸也帶來了很大的壓力,不適合多路遠端監控。

另外硬壓縮中的圖象壓縮dsp晶元,由於設計上遠遠不如cpu設計科學,其發熱量大,最高溫度達80度以上,如果將四張硬壓縮卡併排插入電腦,組成16路實時錄象,在沒有良好散熱條件下,夏天特別容易宕機,所以在天氣炎熱的南方城市安裝硬碟錄象是不得不考慮這一問題。

硬壓縮還有乙個無法克服的缺陷,就是因為硬壓縮產品硬體成本太高,**降不下來,

,甚至有的壓縮卡沒有先進的加密技術,採用昂貴的usb介面加密狗來完成加密,這不僅增加了板卡硬體成本,同時也反映出該產品技術含量不夠高等特點,如果一家硬碟錄象機廠家連微控制器加密與程式設計都實現不了,可想其研發實力不會有多強,開發出來的產品質量有待慎重考察(usb介面加密狗,主要用於純軟體商品防止盜版,而帶有硬體電路的產品多採用電路板上的晶元加密,由於硬壓縮錄象卡造價昂貴,主要用於高階場所,難以推廣到中低端場所,如住址小區、中小型賓館、工廠保安、廠房監視管理用、家用監控等場所。

目前市場上出現的硬壓縮錄象卡主要是國內廠家製造,不涉及到硬體晶元驅動開發與圖象採集壓縮等操作,屬於二次開發,硬壓縮產品品種多,軟硬體基本一樣,只是各廠家軟體穩定性與外觀不一樣,核心的東西是一樣的。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有些公司開發的硬壓縮錄象軟體不夠成熟,出現宕機現象等不穩定現象。

通過上面各種軟硬壓縮錄象產品的綜合對比,每種產品都有其優缺點。所以使用者必須根據自己的場所與其他條件,選擇合適的一款硬碟錄象卡,如需要16路全實時硬碟錄象,不需要遠端監控,則可選擇硬壓縮錄象卡,如果監控路數在8路以下全實時,軟壓縮產品可完全替代硬壓縮,而需要多路遠端監視,可選擇接近實時(每秒6.5-18幀的mpeg-4壓縮格式的軟壓縮產品。

不僅網路效果佳,錄象時間長,而且實時性不差,眼睛看上去基本接近實時,這類產品在美國、台灣、深圳與廣東應用較多,其中廣東沿海地區工廠管理監控用量最大。

數字硬碟錄影機(dvr小常識

1、問:硬碟錄影機的用途和分類。

答:硬碟錄影機的主要用途是將前端裝置(如攝像機傳送過來的影象模擬訊號轉變成數碼訊號,經壓縮後儲存在硬碟,一般分為pc式和嵌入式。

2、問:什麼叫mpeg?

答:它是由iso(國際標準化協會與iec(國際電子協會於2023年聯合成立的組織,其主要工作是致力於運**像(mpeg **及其伴音編碼(mpeg音訊的標準化工作。

3、問:mpeg系列版本共有哪幾種?

答:mpeg至今共有5個版本:mpeg-1、mpeg-2、mpeg-4、mpeg-7和mpeg-21。

其中mpeg-1、mpeg-2應用比較廣泛,而mpeg-4雖已推出兩年,但它的應用直到最近才活躍起來。mpge-7和mpeg-21則屬於今後的標準。

4、問:mpeg-1的應用有哪些?

答:mpeg-1制定於2023年,是針對1.5mbps以下資料傳輸率的數字儲存**運**像及其伴音編碼設計的國際標準,主要應用於cd-rom(包括vdieo-cd、cd-i等儲存彩色的同步運動**影象,它的目的是把221mbit/s的n制影象壓縮到1.

2mbit/s,壓縮率為200:1。使用mpeg-1壓縮演算法,可將一部120分鐘的電影壓縮到1.

2gb左右,因此廣泛應用vcd製作,目前90%以上vcd都是用mpeg-1格式壓縮的。

5、問:mpeg-2的應用有哪些?

答:mpeg-2於2023年推出,主要用於解決多**傳輸問題。在寬頻上傳輸的影象質量能達到電視廣播甚至hdtv的標準,支援更廣的解析度和位元率範圍,成為數字影象盤(***和數字廣播電視的壓縮方式。

它可以將一部120分鐘的電影壓縮到4-8gb,提供低音聲道和多達7個伴音聲道。

6、問:mpeg-3標準為何沒有制定?

答:由於mpeg-2的出色效能已能適用於hdtv,因此mpeg-3標準並未制定。我們通常所說的***指的是mpeg layer3,只是mpeg的乙個音訊壓縮標準。

7、問:mpeg-4的應用有哪些?

答:mpeg-4公布於2023年1月,隨後於12月公布了第二版。mpeg-4的正式iso命名為iso/iec14496。

mpeg-4的最大創新在於賦予使用者針對應用建立系統的能力,而不僅僅使使用者面向應用的固定標準。mpeg-4將整合盡可能多的資料型別,使我們第一次有可能建立個性化的視聽系統。

8、問:mpeg-4與mpeg-1、mpeg-2相比較,優勢在哪些地方?

防爆知識與防爆工業電視系統簡介

目錄第一章防爆技術基礎 3 1.1 危險場所的劃分 3 1.1.1 性粉塵環境危險區域的劃分 3 1.1.2 性氣體環境的危險區域劃分 4 1.2 氣體組別與溫度組別 4 1.3 防護的基本原理 5 1.3.1 可燃物濃度的抑制 6 1.3.2 氧濃度的控制 6 1.3.3 點火源的控制 6 1.3...

工業電視系統的質量要求

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施工單位 質量檢驗標準名稱及編號 質量標準規定 主要1檢驗項 2目工業電視裝置和電纜的型號 規格 使用效能應滿足設計要求,並應符合產品技術檔案的規定。裝置機架 底座 外殼以及電纜 光纜的接線盒和金屬護層應可靠接地或接零。周口市水利建築工程 渦河鹿邑船閘整修工程 檢驗部位專案負...

工業電視監控系統組成及簡易故障處理

一.系統組成 工業電視是集安全生產 車間操作 崗位出勤等於一體的圖象監控系統,整套系統配置有 安裝在圖象採集點的攝象裝置 有的含機械數字編碼雲台 訊號和電源線纜 有雲台的要加鋪設帶遮蔽的雙絞線做控制電纜 大螢幕或電視機組 監視器 矩陣機 或含編碼轉換器 訊號分配裝置 四畫面合成器及控制遙桿鍵盤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