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術知識 發泡水泥的質量缺陷介紹及應採取的措施

2023-02-10 08:42:04 字數 2577 閱讀 4164

自從今年國家公安部和國家住建部共同發布65號文以來,建築外牆保溫行業就出現了混亂的狀態,甚至出現倒退的跡象。有些廠家抓住機遇,之前,片面的追求節能保溫;現在又片面的打著防火保溫(其實根本就達不到保溫效果)的旗號將不節能保溫的、淘汰了的材料拿出來兜售,與開發商利益勾結,使國家和廣大人民財產蒙受巨大的損失。比如像發泡水泥。

發泡水泥的工廠化生產和工地現場操作施工等都存在著嚴重的品質質量問題。發泡水泥根本達不到應有的物理效能指標,這就使使用者產生種種疑問:發泡水泥保溫嗎?

發泡水泥有強度嗎?發泡水泥可用嗎?如此下去,必將給國家節能減排大計帶來嚴重影響。

那麼發泡水泥主要存在哪些問題呢?

一、發泡水泥質量低,物理效能不穩定

大家知道,攪拌混凝土水灰比是乙個重要的技術指標。當用水量超過水泥的水化反應用水量時,用水量越大,混凝土強度就越低。用水量過大時,還會導致混凝土出現疏鬆、裂縫等缺陷。

因此,在拌制混凝土過程中,應盡量控制用水量,必要時用新增減水劑的方法,來保證混凝土的質量。發泡水泥是混凝土的一種,同樣需要控制用水量。可在實際施工中,有些發泡水泥的用水量得不到有效控制,一旦用水量超過一定範圍,水泥就會產生明顯沉澱離析現象。

使發泡水泥出現上下密度不勻一,表面強度低,底層有一層水泥漿層等缺陷。另外,過多的水分在水泥凝固過程中會慢慢蒸發,蒸發後留下來的空隙是連通而不閉合的縫隙,對保溫效果極為不利。因此,過多的用水量對發泡水泥來說是極其有害的。

可有些施工企業認識不到這一點,為增加其流動性,便於施工,將水灰比配得很大,還美其名曰自流平。這就導致了發泡水泥的導熱係數、密度、抗壓強度等重要物理效能指標很難達到應有的要求。

二、根本上是水泥的物理變形,起不到保溫隔熱作用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對地面節能工程使用的保溫材料有嚴格要求。將其導熱係數、密度、抗壓強度、燃燒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作為強制性條文提出。並要求對節能工程採用的保溫材料進場時應對其導熱係數等效能進行複驗,複驗應為見證取樣送檢。

可見《規範》對保溫材料的導熱係數等指標的重視程度。可是,與上述指標有直接影響的發泡水泥的水泥用量在一些施工企業中卻得不到有效控制,使發泡水泥的密度偏高,常見的密度實際為在550kg/m3左右,重者在700kg/m3左右。通常情況下,發泡水泥導熱係數一般按0.

09w/m?k計算,但這時所對應的密度一般在400kg/m3左右。如果密度≥450kg/m3,那麼導熱係數就要≥0.

10w/密度≥550kg/m3時,導熱係數就要≥0.12w/隨著密度的增加,導熱係數會急劇加大。即保溫隔熱效果越來越差。

顯而易見,目前有些用於地暖隔熱層的發泡水泥的導熱係數與相關的技術標準要求相差甚遠,根本達不到設計要求。但由於現在多數地方的建築工程質量檢測機構對導熱係數這一指標還沒有能力檢測,因此,不少低質量的發泡水泥長期充斥市場,不達標產品得不到應有的限制和制裁。保溫材料最重要的物理效能指標之一――導熱係數在發泡水泥來講就根本達不到。

三、發泡水泥的質量不均一,穩定性差

由於受裝置和施工技術等因素的影響,發泡水泥在施工過程中很難做到其物理指標的同一性。樓層的高低,水灰比的大小,裝置的不穩定性以及原材料(發泡劑、水泥等)的質量等都會對發泡水泥的物理指標產生重要影響。

一般情況下,樓層越高,發泡水泥的質量穩定性就越差。主要原因是與裝置的穩定性有關。目前的裝置還很少能做到在幫浦送過程中,水泥漿的幫浦送壓力與發泡幫浦的供給壓力協調均衡。

所謂協調,是指兩壓力之間始終保持著相應的函式關係。所謂均衡,是指水泥漿的幫浦送量與發泡的供給量始終保持著一定的平衡關係。沒有這種協調均衡的關係,發泡水泥的穩定性就難以得到保證。

另外,操作技術和操作水平也存在著一定差異,對發泡水泥的質量也有重要影響。

面對上述問題,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措施呢?

(一)規範其正確用途,使其應用到正確位置。

發泡水泥用作低溫熱水地面輻射供暖的隔熱層,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具有抗壓、化學效能穩定、環保、不變形等,而且找平層與保溫層於一體,施工快,成本低,是地暖隔熱層的傳統材料之一。

(二)淘汰安全效能差和淘保溫效能差的材料。

現在還沒有出現一種完全的防火保溫板,很多省份都把岩棉、聚苯顆粒和水泥砂漿混合等作為外牆保溫隔熱的主要材料。目前,最理想的材料應該是耐高溫的氧化鎂和高保溫的有機材料混合的一種工廠化預製保溫板,能徹底解決防火和保溫結合的問題。由於技術和實力的侷限、缺少政策的支援,目前只有極少數企業在研發這種產品。

(三)加大對建築保溫行業的監測力度。

保溫板是建築工程中的重要材料之一,要充分發揮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和建設單位的監管力度,加強規範化管理。通過自檢、抽檢、見證檢測等多種方式對導熱係數、幹體積密度、抗壓強度等重要物理效能指標進行檢測。通過檢測,既可為施工管理提供可靠依據,又可以很直觀地反映出五花八門的保溫板的優劣,從而促進節能減排大計的有力貫徹和落實。

而對那些低品劣質的保溫材料和巨大的產業利益黑鏈無疑是增設了一道難以跨越的門檻。

(四)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技術措施。

除上述幾點外,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技術措施也很重要。要根據不同的施工特點和不同的裝置效能,制定相應的施工技術措施,包括完整的操作程式,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要真正提高質量意識,保證產品質量。

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建築節能行業健康有序地發展。

事實表明,習慣左右了成敗,習慣改變人的一生。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人,對學習很難做到學而不厭,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堅持。希望大家堅持到底,現在需要沉澱下來,相信將來會有更多更大的發展前景。

建築工程技術知識

建設工程是建造各類房屋和構築物的活動過程。建設工程的管理者的責任十分重大。在籌畫階段需要選擇場地 校址 根據需要和實際條件確定規模 性質,經上級機關批准後,購置土地 申報規劃,委託勘察設計 施工 監理等單位的招標 委託監督。同時,要清理場地內的障礙物 拆除原有房屋 移設永久設施 申請施工許可證 申請...

發泡水泥保溫板的施工要點分析

摘要 作為一種新型節能防火材料,發泡水泥保溫板具有保溫隔熱 隔音降噪 輕質高強 吸水率低 防火性好 耐候性久 節能環保等優點,滿足相關防火規定等方面的要求,因而與抗裂砂漿 耐鹼玻纖網布等輔助材料一起使用,形成集保溫隔熱 防火抗裂 防水防滲於一體的防火保溫體系,克服了用eps xps 板防火效能差 高...

PVC專業技術知識PVC發泡調節劑PA

在pvc發泡配方中,為了得到更加均勻細小 獨立性好的泡孔結構產品,除要選用發泡劑如 ac等外,一般配方體系中還要選用發泡調節劑,有時還會新增發泡促進劑 調節發泡劑分解溫度 如氧化鋅 氧化鉛等金屬氧化物 硬脂酸鋅等有機酸鹽,脲類衍生物等。公司商品牌號 羅門哈斯 美國 acry loid三菱 日本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