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正在老去的60後 感悟人生

2023-02-10 08:39:03 字數 3268 閱讀 5654

寫給正在老去的60後(感悟人生)作者:風起之股海人生

喜歡安靜了,不怎麼愛熱鬧了,小孩都開始叫自己爺爺、奶奶或姥爺、姥姥了。

遇到不公的時候,會告訴自己,社會就是這樣,似乎已看破了紅塵。

我知道,我們已經老了……

1、從在網路上出現的順序來講,先有「80後」,後有「60後」;從輩分來說,先有60後,再有80後;從血緣上說,部分80後產自60後。

2、一直以來,不知道一把年紀是什麼意思,當有一天審視自己手上的老繭時,突然明白了其中的含義。

3、60後的童年非常貧窮,但是他們的零食都是綠色食品,槐花、榆錢、紅棗、桑葚、蘆葦根、柳樹葉等等甚至可以成為全家餐桌上的美食。用凍紅的小嘴吹去上面的浮土,用骯髒的小手擦擦表面的泥巴,就可以放心地大吃特嚼,品嚐純天然食品的醇香,絲毫不用擔心會**商謀財害命。

4、60後的小學生活簡單而快樂,課本只有算術、語文、政治、自然,每本書三五毛。沒有人請老師補課,課餘也沒有家庭作業。孩子們的課餘生活豐富多彩,摔元寶、滾鐵環、捉迷藏、抓壞蛋等等五花八門,不到天黑不回家。

5、60後從小就是***的紅小兵、好孩子,在大風大浪裡鍛鍊成長,批林批孔、揭批四人幫等等總是站在革命第一線。

6、60後童年時代的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做革命事業的**人;少年時代的理想是考上一所名牌大學,作一名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學家;青年時代的理想是找個好工作,娶個好老婆;中年時代的願望是有權有錢,孩子爭氣,家有賢妻,外有豔遇。老年時代麼,等等看吧。

7、60後是恢復高考制度的最大受益者。考中學時,高考制度基本完善,上大學時,國家有助學金,大學畢業時,基本都有個鐵飯碗。雖說是萬人擠獨木橋,擠上去,就可以一勞永逸了。

8、60後結婚時身無分文,也可以娶到老婆;離婚時,發現自己已經賠不起老婆。

9、60後結婚時發現家裡真的很窮,只好帶著老婆去四處租房;孩子結婚時發現自己還是很窮,如果不給孩子買車買房,兒子很可能娶不到老婆,因為沒有女孩子願意跟著兒子去租房:吃不了那個苦,更丟不起那個人。

10、60後一不小心創造了70後,養育了80後,主力軍是90後,小部隊是00後。10後讓人恭喜但60後卻讓人懷疑。

11、60後小時候看契科夫的《小公務員之死》,覺得公務員很悲哀;後來當了小公務員,整天給大公務員當差,敢怒不敢言;終於熬成了大公務員,在笑納小公務員的孝敬後,告訴他們:好好幹,世界是我們的,也是你們的,但歸根到底還是你們的。

12、60後人到中年,發現自己的輩分在悄悄改變,從兄弟、妹妹慢慢成長為叔叔、阿姨,甚至爺爺、奶奶,姥姥、姥爺了。於是開始懷念過去,各種形式、不同規模的同學聚會、戰友聯歡熱火朝天,儘管聚在一起時還可以找到青春的痕跡,但在90後看來,他們已是地地道道的老頭、老太太了,連那些試圖用金錢挽留青春的美眉都不得不承認,自己已經成了「資深美女」。

13、60後的幼年時代大多營養不良,逢年過節能夠吃上一塊肥肉真是一種享受,新衣、新鞋往往是幾年的追求;60後的中年時代開始營養過剩,粗茶淡飯悄然成為一種時尚。

14、60後小時候總是盼著放假、過節,一鍋燉肉、半塊月餅足可以讓他們盼上一年;60後從不讓後代挨凍、挨餓,但後代們卻很少能夠感受到童年的樂趣,寫不完的作業讓他們無暇玩耍,網路、電視的**逼著他們和60後打游擊。

15、60後是社會的中堅,單位的脊梁,父母的驕傲,孩子的榜樣,老婆的撒氣桶,小蜜的提款機。

16、60後好比中午一兩點鐘的太陽,雖然驕陽依舊,卻也有些力不從心。頭髮白了,面容老了;記憶差了,飯量小了;段子多了,那事少了;外面躲酒場,家裡躲老婆。

17、60後憑藉淵博的知識、出眾的人才可以找到乙個漂亮老婆;60後的兒子可以憑藉老爸的烏紗、名下的資產每天換乙個漂亮美眉。

18、60後憑藉自己的雙腳獨闖天下,60後的孩子用老爸的財富享受生活;60後用自己的雙拳打抱不平,60後的孩子用老爸的頭銜震懾他人:我爸是xx!

19、60後大學畢業後憑藉自己的文憑就可以找到乙份體面工作;60後的孩子大學畢業後僅僅依靠一紙文憑已經找不到穩定工作,外加老爸好話一車,鈔票若干也不一定就能捧上鐵飯碗。

20、60後的老婆年齡跨度之大超過了自己的年齡。60後為主,70後為輔,著急的娶了50後,成功的換了80後,色鬼、流氓惦記著90後,展望著00後,該殺的不放過10後!別著急罵街,這種現象非60後獨有,別忘了82歲還能娶個28滴。

21、60後考大學很難,畢業後就可以成為公務員;60後的孩子要想落榜比老爸考學還難,畢業後發現要想就業更難,最難的恐怕就是報考國家公務員。百里挑

一、千里挑一沒什麼稀奇,萬里挑一取得成功你才nb!

22、60後小時候痛恨**,恨不能把他們全殺了;長大了也恨**,恨不能也把身邊的殺幾個,騰出位置,自己幹上幾年。

23、60後小時候痛恨剝削階級,中學時代明白了資本家如何榨取剩餘價值。畢業後學以致用,在榨取工人階級剩餘價值的同時,卻被社會冠以「成功人士」。

24、60後上有老,下有小,心中有天下。為社會創造財富,為國家培育棟樑。穿梭於樓堂館舍,征戰於官場商場。

事業蒸蒸日上,身體每況愈下。他人兒女婚禮上的主角,不時參加親友的葬禮。百忙之中還要去去醫院探視病人,說不定哪天成為他人探視的主體。

健康平安是佳節祝福的主要內容,其實早有同齡人撒手而去。新生命的誕生已不能像兒女降生時那樣讓自己欣喜若狂,他人生命的終結對自己又有何啟迪?

25、60後從小熱愛勞動,唱著歌曲去生產隊麥地裡拾麥穗,跟著大人去自留地裡種莊稼;每天放學回家背起竹筐打豬草,將蟬蛻交給藥店是兒時的第一筆收入。生產隊的紙本是對勞動意義的最好詮釋,飯菜裡看見久違的豬肉是父母對孩子的最高獎賞。

26、60後是最後一批明白「粒粒皆辛苦」含義的人群,可以從容吃下老婆第一次下廚作出的飯菜。即使能夠一擲千金宴請他人,家中的剩菜剩飯也不會輕易倒掉。

27、60後的父母基本沒有能力為他們買房買車,但他們懂得父母曾經怎樣含辛茹苦,甘盡孝道。60後不管有沒有能力,都要千方百計為孩子買車買房,不論他們將來有沒有能力養老。

28、只有抬著父母進過醫院的60後才懂得兄妹眾多是多大的乙個優勢,看看自己的獨生子女莫不為來日無援暗自擔憂。

要善待自己和親友們。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

附:60後的生活潛規則

周一盼周五,上班盼歇班。

出門前三回頭:拿起鑰匙再摸摸口袋,走進廚房再看看燃氣,走出家門再回頭望望。

花錢精打細算,永遠不知道錢花哪了。

不願意想起自己的年齡。

對什麼都少了興趣。

丟失了激情,多了沉默。

學會了包容,感恩。

永遠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健康就好。

我們曾經追求過、掙扎過、彷徨過,受過傷,但都挺過來了。

我們明白:平安就是福。

我們有夢不敢追,因為已經過了追夢的年齡。曾經的夢收藏在心中靜靜的一角,閒暇時悄悄的翻曬。

人前我們裝做成熟,有淚不敢流出來。

煩惱時也曾無數次的問自己,人生為誰?平靜一下心情:依然俯首甘為孺子牛。不管是班上還是家裡,我們心裡很少裝著自己。

這就是在別人眼中傻傻的60後。

偷偷老去的80後

偷偷老去的80後 摘自網路 喜歡隱身了,不怎麼愛在群裡發言了 一堆人聚在一起,一人一部手機,各玩各的 同學聚會必修的兩個專案 吃飯,ktv 80後我們的小孩都開始叫自己叔叔或者阿姨了,雖然經常並不大情願的反駁著 叫姐姐,叫哥哥。沒那麼憤青了 遇到不公的時候,會告訴自己,社會就是這樣 80後的生活潛規...

寫給正在苦悶實習的律師師弟的實習總結

現在我已經是一名律師了,當律師還是不錯的,目前。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些學法律的人,其中有很多可以聊得來的,他們向我請教如 何才能當好律師,我一時也答不上來,只好先推脫一下。現在又機會了,我可以寫出來,然後給他們看,看完之後就可以明白很多道理了。我當律師的總結 首先我要鄭重地道歉,因為答應大家要在部落格寫...

我的09求職之路 寫給正在為之或將要的人

雙選會學校第一場雙選回到學校陸續有一些單位來招人。22號中煤國際旗下煤科院和設計院,包括松藻和永煤有40多家企業招聘,可是我又一次失望了,找工作就是乙個不斷被打擊但是又不斷燃起希望的過程。這些單位大部分要研究生,這就罷了,可是有的單位完全就是趁火打劫。金融危機繃緊了這些求職的大學生,有的用人單位本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