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階段企業間的價格戰現象剖析

2023-02-10 08:30:04 字數 893 閱讀 5837

作者:熊飛

**:《時代經貿》2023年第09期

【摘要】近些年來,隨著企業間競爭的加劇,**戰越演越烈。**戰的頻繁爆發,對企業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對行業經濟造成了極大的衝擊。本文通過利用博弈論等知識剖析我國現階段企業間的**戰現象及原因,並提出了解決措施。

【關鍵詞】企業;**戰;博弈

現如今,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企業間的競爭愈加激烈,在硝煙瀰漫的市場競爭上,**戰此起彼伏。**戰是最具有殺傷力的**,盲目的打折降價無疑就是一場割喉戰,對企業而言,這是百害而無一利的,對社會經濟而言,這是得不償失的。

一、利用博弈論分析企業間的**戰現象

一直以來,國美和蘇寧兩大家電連鎖企業之間的戰火不盡,硝煙漫漫,接二連三利用**戰進行家電**。在空調大戰中,格力和美的視彼此為強力競爭對手,**戰成為了競爭的主要手段。在通訊領域,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寡頭之間互相牽制,在通話費用等各個層面展開了激烈的**競爭。

在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種各樣的企業**戰,這是沒有流血的戰場,但硝煙卻無處不在。

現在,我們借助這樣乙個博弈來討論企業間的**戰現象,博弈參與人為同一行業中的兩家企業:企業1和企業2。假設最初它們以相同的****同一種產品,都獲利1000元。

若一方企業為了擴大市場份額,爭奪市場,採取降價策略,而另一方企業採取不降價策略,則採取降價策略的企業獲利1200元,採取不降價策略的企業的利潤將減少為700元;若企業1和企業2都不降價,則雙方各獲利1000元;若企業1降價且企業2也降價,則雙方各獲利800元,表一給出了這種情況下的得益矩陣。

由表一的得益矩陣可知,此博弈的納什均衡是(降價,降價),(800,800)是納什均衡的結果。該博弈的最終結果都使雙方選擇了降價策略,使彼此陷入了囚徒困境之中,這種博弈使企業的收益下降,加劇了企業的惡性競爭,不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給行業經濟帶來極大的困擾,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我國現階段企業併購活動的特點和趨勢

一 從內資併購角度看 由借殼上市轉為產業併購。綜觀前幾年的併購交易,由於我國 市場的進入門檻比較高,所以企業併購主要是為了獲得上市公司的殼資源,在全流通時代,隨著退市機制和發行制度的完善,企業併購的目標也逐漸由獲得二級市場融資資格逐漸向獲得被併購企業的主營業務,提高自身核心競爭力的轉變,在2007年...

我國現階段企業績效考評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師 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 師長 師傅 先生 而來。其中 師傅 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 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 師 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 的原意並非由 老 而形容 師 老 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

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南陽第四師範學校鄭靜俠 教學目標 1 識記理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基本目標 2 識記理解基本經濟制度的基本內容 3 識記理解公在制主體地位及表現 4 識記理解運用堅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前提下發展其他所有制經濟的必要性 5 識記理解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 教學重點 1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