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中藥材生產知識競賽試題

2023-02-10 08:21:03 字數 4352 閱讀 6617

一、單選題(本大題共45小題,每題後有4個備選答案,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根據題意,請將正確項的字母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並將答案彙總在答題卡上。)

1.藥用植物種植對土壤的酸鹼度有一定的要求,多數藥用植物適合在微酸性或中性土壤中生長,在下列藥用植物中,比較耐鹽鹼的是( )。

a.枸杞 b.黃連 c.肉桂 d.蘿芙木

2.由於氣候等方面的差異,各地區適宜發展的藥用植物種類不盡相同,黃河以北的廣大地區,以耐寒、耐旱、耐鹽鹼的根及根莖類藥材居多,下列藥材屬於根莖類的藥材是( )。

a.甘草 b.麻黃 c.紅花 d.羅漢果

3.人參喜涼爽、耐嚴寒、喜濕潤、怕乾旱,以我國東北長白山地區為人參道地產區。人參生長年限與地上莖葉密切相關,四年生的人參俗稱( )。

a.三花 b.巴掌 c.二甲子 d.燈苔子

4.人參藥用歷史悠久,加工品種類繁多,下列不屬於人參加工炮製品的是( )。

a.紅參 b.糖參 c.洋參 d.生曬參

5.甘草性平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調和諸藥的功效。在栽培過程中有較多病害,下列不屬於甘草主要病害的是( )。

a.銹病 b.褐斑病 c.白粉病 d.麻口病

6.藥用植物根據營養方式的不同可分為自養型和異養型,下列屬於異養藥用植物**藥材的是( )。

a.葛根 b.桂枝 c.菟絲子 d.牽牛子

7.枸杞為茄科多年生灌木,其果實具有補肝腎,益精明目的功效,國內最著名的枸杞道地產地為( )。

a.甘肅 b.陝西 c.青海 d.寧夏

8.實施《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ap)是促進中藥材質量安全的重要措施,我國實施gap始於( )。

a.2023年 b.2023年 c.2023年 d.2023年

9.甘肅省被譽為我國「當歸之鄉」的縣是( )。

a.隴西縣 b.岷縣 c.禮縣 d.渭源縣

10.甘肅省被譽為我國「黃芪之鄉」的縣是( )。

a.隴西縣 b.岷縣 c.禮縣 d.渭源縣

11.不同的微量元素具有不同的生理功效,硼元素可促進藥用植物( )。

a.葉生長 b.花生長 c.根生長 d.莖生長

12.貝母為百合科藥用植物,下列不屬於川貝母的是( )。

a.暗紫貝母 b.梭砂貝母 c.伊貝母 d.甘肅貝母

13.附子為毛茛科植物烏頭的子根,主根稱為烏頭。附子的加工炮製品不包括( )。

a.白附子 b.鹽附子 c.黑順片 d.白附片

14.藥材入藥部位不同,功效也不完全相同,當歸中主要以活血為主的是( )。

a.當歸頭 b.當歸 c.當歸尾 d.全當歸

15.中藥材加工炮製歷史悠久,《黃帝內經》中就記載「半夏湯」用「制半夏」,即用水浸或熱水湯半夏。我國有文字記載的中藥材加工炮製始於( )。

a.春秋戰國時期 b.唐宋時 c.明清時期 d.先秦

16.我國歷史上,第一部藥學專著為( )。

a.《傷寒論》 b.《神農本草經》 c.《新修本草》 d.《五十二病方》

17.《雷公炮炙論》是古代中藥材加工炮製的代表,其作者為雷斆,書中有關中藥材加工炮製的內容頗豐,成書於( )。

a.春秋時期 b.先秦時期 c.明清 d.南北朝

18.明朝繆希雍在《炮炙**》中,提出了著名的( )。

a.炮製十四法 b.炮製十五 c.炮製十六法 d.炮製十七法

19.中藥材加工過程中,為了方便長久儲存,須乾燥存放,下例藥材不可暴曬的是( )。

a.紅花 b.天麻 c.牛蒡子 d.藏青果

20.中藥材煅制時,有不同的操作方法,其不包括( )。

a.明煅 b.暗煅法 c.煅淬法 d.生煅法

21.中藥材的炮製可分為淨制,水製,火制,水火共製和其他制法,下例不屬於水火共製的為( )。

a.蒸 b.煮 c.燀 d.煅

22.下列藥材飲片炮製方法中,以發酵處理為主的是( )。

a.酒大 b.煅龍骨 c.淡豆豉 d.煨豆蔻

23.中藥材加工過程中,發酵的最適溫度為30~37℃,相對濕度應控制在( )。

a.20~30% b.30~50% c.50~70% d.70~80%

24. 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科昆蟲冬蟲夏草菌寄生的結果,該菌在分類學上屬於( )。

a.多孔菌科 b.冬蟲夏草科 c.麥角菌科 d.白磨科

25.在甘肅省的四個縣中,屬於全國十大藥材集散地的是( )。

a.渭源 b.隴西 c.岷縣 d.文縣

26.在中藥材加工中,適宜於木質類藥材和動物骨角質類藥材的飲片的極薄片的厚度是( )。

a.0.01mm b.0.5mm c.1mm d.2mm

27.我國藏紅花的主要產地是( )。

a.川西高原 b.**林芝 c.甘肅甘南 d.上海

28.烘乾法測定藥材水分適合於( )。

a.含揮發性成分的貴重藥材 b.含揮發性成分的藥材

c.不含或少含揮發性成分的藥 d.適合於各種藥材

29.黃芩在冷水浸泡過程中顯綠色的原因是( )。

a.黃芩苷可被藥材中的酶水解成黃芩素,後者不穩定易氧化成醌類化合物

b.黃芩苷被空氣氧化成醌類化合物

c.黃芩素被空氣氧化成醌類化合物

d.漢黃芩苷水解生成漢黃芩素

30.公升降浮沉反映中藥的作用趨向性,是說明藥材作用性質的重要概念之一,題後藥材作用與其他三者趨向不同的是( )。

a.菊花 b.辛夷 c.旋覆花 d.金銀花

31.中藥因用藥習慣等因素不同,有很多的別名,木筆花是那種中藥的別稱( )。

a.金銀花 b.凌霄花 c.辛夷花 d.雞冠花

32.中藥處方中常見兩種或兩種以上藥材合稱,處方中的焦三仙是( )。

a.焦山楂,焦麥芽,炒神曲 b.焦山楂,焦麥芽,焦梔子

c.焦麥芽,炒神曲,焦梔子 d.焦麥芽,焦山楂,焦梔子

33.糖及其衍生物是中藥的重要活性成分物質之一,有單醣,低聚醣和多醣之分,下列屬於單醣的是( )。

a.葡萄糖 b.蔗糖 c.澱粉 d.棉子糖

34.具有清熱作用的三黃是指( )。

a.黃連,黃芩,黃芪 b.黃連,黃柏,黃芩 c.黃連,黃柏,黃芪 d.黃芪,黃芩,黃柏

35.下列屬於補陽藥的是( )。

a.鹿茸 b.熟地 c.黃芪 d.當歸

36.氣調養護是人為調整空氣組成,造成低氧的環境,常用充氮氣或二氧化碳而降低氧氣含量,一般防霉防蟲,含氧量應控制在( )。

a.2%以下 b.4%以下 c.8%以下 d.16%以下

37.走油是指某些中藥材所含的揮發油、油脂、醣類等成分,因受熱受潮在其表面泛出油狀物和返軟發黏的現象,下列最易走油的藥材是( )。

a.黨參b.天麻c.紅芪d.甘草

38.下列屬於活血藥的是( )。

a.紅花b.茯苓 c.柴胡d.款冬花

39.青黛為下列那三種藥材的加工品( )。

a.馬藍,蓼藍,菘藍 b.馬藍,澤蘭,佩蘭 c.馬藍,澤蘭,菘藍 d.蓼藍,菘藍,澤蘭

40.川貝母屬於國家級保護品種中藥,其入藥部位為( )。

a.果實 b.種子 c.鱗莖 d.塊莖

41.六味地黃丸是中成藥的經典配方,其組分中不包括那味藥( )。

a.熟地 b.牛膝 c.丹皮 d.澤瀉

42.下列兩個名稱是指同一種中藥的是( )。

a.胡黃連,黃連 b.明黨參,黨參 c.草紅花,紅花 d.銀柴胡,柴胡

43.在題後所列藥材的加工中,忌用鐵器加工的藥材是( )。

甘肅最主要的中藥材有黃芪

甘肅最主要的中藥材有黃芪 當歸 黨參 鎖陽,被稱為隴藥四寶,前三種主產在隴中南,都是藥食同源,需求量很大,早已經成為了甘肅品牌,所以隴藥每年的生長 都很受關注,隴藥產量和 是全國的風向標!宕昌是千年藥鄉,宕昌是藥材大縣,當歸 黃芪和黨參宕昌都沒落下,並且都很具有規模,但宕昌沒能形成龐大的市場,沒有客...

中藥材的儲存知識介紹

現在家庭裡常會備一些藥材,春季來臨,溫度和濕度變化都很大,中藥材如儲存不善,就會變質。因此,春季要做好藥材的儲存。防潮防潮的方法有多種,如藥材量較多,可存放在密封箱 如量較少且藥材較一般,可存放在冰箱內 但若是較貴重的藥材,如冬蟲夏草 鹿茸等,可先用密封袋封裝或防潮紙包裹,放入公尺缸底部 方法簡單,...

湖南省中藥材標準 2019版 苦瓜

苦瓜 kugua fructus momordicae charantiae 本品為葫蘆科植物苦瓜 momordica charantia linnaeus 的乾燥近成熟果實。夏 秋季採收,對半縱剖,去瓤和種子,切片,乾燥。性狀 本品呈半月形或彎條形的薄片,長2 7cm,寬0.2 1.0cm,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