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基礎施工方案

2023-02-10 08:18:05 字數 2683 閱讀 8408

宿舍、浴室砌築工程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宿舍、浴室施工設計圖紙。

2.《建築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標準》(第二版)

3.《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4.《建築物抗震構造詳圖》(04g329-3)

二.工程概況:

1.千家店學校宿舍樓、浴室工程位於延慶縣千家店學校院內,本工程設計為天然地基、帶型基礎,磚混結構。無地下層,地上3層,總建築面積1443㎡。

2.抗震裂度:8度。

3砌體簡介:地下基礎:採用mu15頁岩磚,m15水泥砂漿;

1~3層及以上:採用mu15頁岩磚,m15混合砂漿;

三.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1)熟悉施工圖紙,熟悉相關規範圖集,提前做好皮數杆。

(2)提前做好原材試驗及各強度等級的試驗配合比申請單。

2.機械準備:

3.人員準備:

(1)頁岩磚: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檢測報告,應作進場複試。

(2)水泥:品種及標號應根據砌體部位及所處環境條件選擇,一般宜採用32.5 級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

(3) 砂:用中砂,配製m5 以下砂漿所用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m5 及其以上砂漿的砂含泥量不超過5%,使用前用5mm 孔徑的篩子過篩。

(4)摻合料:白灰熟化時間不少於7d,或採用粉煤灰。

(5)其它材料:牆體拉筋及預埋件、木磚應刷防腐劑等。

四、施工方法:

(1)工藝流程

a 組砌方法:砌體一般採用一順一丁(滿丁、滿條)。

b掛線:砌築一磚半牆必須雙面掛線,如果長牆幾個均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線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砌一磚厚混水焙時宜採用外手掛線,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奠定基礎。

c 砌磚:砌磚宜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三一」砌磚法,即滿鋪、滿擠操作法。砌磚時磚要放平。

裡手高,牆面應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砌磚一定要跟線,「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

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一般為10mm,但不應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 砌築砂漿應隨攪拌隨使用,一般水泥砂漿必須在3h 內用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在4h 用完,不得使用過夜砂漿。 混水牆應隨砌隨將舌頭刮盡。

d木磚預留孔和牆體拉結筋:木磚預埋時應小頭在外,大頭在內,數量按洞口高度決定。洞口高在1.

2m 以內,每邊放2 塊;高1.2~2m,每邊放3 塊;高2~3,每邊放4 塊,預埋木磚的部位一般在洞口上邊或下邊四皮磚,中間均勻分布。木磚要提前做好防腐處理。

e構造柱做法:在砌磚前,先根據設計圖紙將構造柱位置進行彈線,並把構造柱插筋處理順直。砌磚牆時,與構造柱連線處砌成馬牙槎。

每乙個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宜超過30 ㎝(即五皮磚)。馬牙槎應先退後進。拉結筋按設計要求放置,設計要求,沿牆高50㎝設定2 根ф6 水平拉結筋,每邊深入牆內不應小於1m或到洞口邊。

(參見04g329-3第54、55頁)

f樓梯間頂層牆體宜沿每高50㎝配置2ф6通長鋼筋。

b砂漿品種及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砂漿各組試塊抗壓強度平均值不小於設計強度值,任一組試塊的強度最低值不小於設計強度的75%。

c 砌體砂漿必須密實飽滿,實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0%。

d 構造柱留置正確,大馬牙槎先退後進、上下順直:殘留砂漿清理乾淨。

b磚砌體的灰縫應橫平豎直,厚薄均勻,水平灰縫厚度宜為10mm,但不應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

磚砌體的一般尺寸允許偏差符合下表的規定。

質量控制措施:1.當天完成的砌體,當天檢查,對查出的問題應在當天改正。

2.實施「三檢制」,施工隊的砌磚工人,自己首先自己檢查,再由其專業質檢員檢查,

1 基礎牆與上部牆錯臺:基礎磚撂底要正確,收退大放角兩邊要相等,退到牆身之前要檢查軸線和邊線是否正確,如偏差較小可在基礎部位糾正,不得在防潮層(或地梁)以上退台或出沿。

2 灰縫大小均勻:立皮數杆要保持標高一致,盤角時灰縫要掌握均勻,砌磚時小線要拉緊,防止一層線松,一層線緊。

3 混水牆粗糙:舌頭灰未刮盡,半頭磚集中使用,造成通縫;一磚厚牆背面偏差較大:磚牆錯層造成螺絲牆。

半頭磚應分散使用在牆體較大的面上。首層或樓層的第一皮磚要查對皮數杆的標高及層高,防止到頂砌成螺絲牆。一磚厚牆應外手掛線。

4 構造柱處砌築不符合要求:構造柱磚牆應砌成大馬牙槎,設定好拉結筋,從柱腳開始兩側都應先退後進,構造柱內的落地灰、磚渣雜物必須清理乾淨,防止混凝土內夾渣。

1 牆體拉結筋、抗震構造柱鋼筋及各種預埋件,暖衛、電氣管線等,均應注意保護,不得任意拆改或損壞。

2 砂漿稠度應適宜,砌牆時應防止砂漿濺髒牆面。

3 尚未安裝樓板或屋面板的牆和柱,當可能遇到大風時,應採取臨時支撐等措施,以保證施工中牆體的穩定性。

4每天施工結束前應將現場打掃乾淨,把能用上的2寸磚頭砌在牆上,把磚渣及時清運下樓,杜絕浪費,真正做的文明施工。

1 砂漿攪拌機及配套機械作業前,應進行無負荷試運轉,運轉後再開機工作。

2 攪拌機應有專用開關箱,並裝有漏電保護器,停機時應拉斷電閘,下班時應上鎖。

3 操作人員應按規定要求配戴好安全帽。

4 無論是磚混結構的承重牆,還是框架結構的填充牆,在施工時應作外架搭設和防護工作。

5 在樓面卸下堆放時,嚴禁傾卸及撞擊樓板。在樓板上堆放時,宜分散堆放,不得超過樓板的設計允許承載能力。

6 操作過程中,對穩定性較差的窗間牆、獨立柱等部分,應適當加設臨時支撐。

磚基礎施工方案

1 材料 1.1 機磚 磚的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單。1.2 水泥 一般採用32.5礦渣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1.3 砂 宜採用中砂,並應過5mm孔徑的篩。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1.4 砂漿配合比 本工程磚基礎為m10水泥砂漿 1.5 ...

基礎磚胎模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香樟國際花園 工程地點 樟木頭南城大道 施工單位 中建三局一公司珠海分公司 編制單位 中建三局一公司珠海分公司 編制人 編制日期年月日 審批負責人 審核日期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3 二 編制目的3 三 編制依據及執行標準3 四 施工準備4 1 施工機具準備4 2 勞動力準備4 3 施工現...

磚基礎專項施工方案

磚基礎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 批准 湖南省湘天建設工程 洛欒洛盧高速公路監控分中心專案部 年月日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洛欒洛盧高速公路監控分中心宿舍樓,洛陽至欒川高速公路的起點處,與主線收費站合建,本期建設用地27.67畝,宿舍樓為5層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建築面積約5078.9m2,建築高度為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