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使用問題及措施研究

2023-02-10 08:15:02 字數 989 閱讀 9777

作者:伍南志

**:《經營者》2023年第08期

摘要為了優化住宅物業的服務及保障住宅公共設施裝置的正常維修,2023年我國專門出台了針對維修**的有關管理辦法(建住房〔1998〕213號),2023年建設部和財政部又聯合簽署165號令《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明確「維修**」為「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以下簡稱「維修資金」)。隨著管理的深入和細化,維修資金在管理、籌集和使用這一系列過程中逐漸顯現出一些問題和弊端。本文就維修資金的使用問題和管理問題進行分析和討論,並嘗試提出相應的建議。

關鍵詞專項資金管理問題措施

一、引言

隨著我國城市建設水平逐漸提高,人們對住宅環境逐漸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標準,於是提高住宅物業管理的規範水平和精細化程度就成了住宅管理努力的方向。以往,住宅公共部位以及公用設施裝置出了問題由誰來負責維修沒有明確的規定,而資金由誰來出更是個問題。為此國家對住宅公用部位以及公共設施裝置的維修、更新、改造的資金籌集、使用和管理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具體詳見建住房〔1998〕213號檔案以及2023年建設部和財政部聯合簽署的165號令《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

管理辦法的出台,對住宅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住宅水平的保障都起到了促進作用,但實際工作中仍不可避免會產生許多問題。

二、目前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在管理使用中面臨的問題(一)徵集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環節中存在的問題第一,由於種種原因無法全面地歸集維修資金。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一是開發商挪用。

這種現象存在於一些曾經由開發商代收維修資金的城市,比如桂林就是2023年開始由開發商代收,2023年由市**下文成立維修資金管理部門後才逐漸歸集到專戶管理。這中間就出現了失控的現象,部分資金被開發商挪用。管理部門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追繳,雖然追回了大部分的資金,但仍有少部分資金始終無法追回。

二是時間點原因。有些商品房住宅建成交付時間早於2023年,銷售時間則跨度很大,就造成了同乙個小區由於銷售時間的不同,有些交了維修資金,有些沒交。三是住宅專項資金的減免。

歸集資金過程中會因為各種原因,比如說人情、行政命令等出現減免的情況,而這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拆遷安置戶。

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審核業務辦理流程

適用於資金劃轉至業主委員會專用賬戶前 一 物業服務企業持相關材料到市住房資金管理中心區 縣 管理部辦理物業管理企業註冊審核。提交材料 1 物業企業註冊登記表 外網列印,加蓋公章 2 企業營業執照副本 組織機構 證 企業資質證書副本 驗原件,留加蓋公章的影印件 二 物業服務企業持相關材料到市住房資金管...

天津市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辦法

第一條為了加強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使用管理,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保障住宅共用部位 共用設施裝置正常使用,依據 物權法 物業管理條例 天津市物業管理條例 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 等法律 法規和本市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凡本市行政區域內按照有關規定統一歸集並存入市商品住宅維修資金專戶的專項維修...

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方案

附件1 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方案 為保障房屋共用部位 共用設施裝置的正常使用,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切實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結合物業區域的實際需要,擬訂如下維修資金使用方案,提請業主表決。一 工程名稱 物業區域名稱 維修 更新 改造工程專案 以下簡稱 工程專案 工程型別 二 工程專案涉及的範圍 工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