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EM 顆粒系統的離散元模擬與測試

2023-02-10 08:09:01 字數 1966 閱讀 6596

機械工程學院級碩士研究生一級學科實驗任務書

實驗人員實驗成績

指導老師:

實驗時間: 實驗學時:2學時

實驗地點:

實驗名稱:顆粒系統的離散元模擬與測試實驗

實驗裝置:edem軟體

實驗內容:1)edem軟體開發及應用

2)edem軟體操作過程

3)基於edem的箱體澆注實驗設計

基於edem的箱體澆注實驗設計

一.實驗目的和任務

1.設計乙個箱體澆注實驗,並給出實驗方案的設計過程和流程圖;

2.在流動場條件下施加振動對固體顆粒運動的影響,試圖得到顆粒在複雜的鑄件結構下的充型狀態圖等,並分析各個振動條件(振動自由度、頻率、振幅)對充型情況影響程度的大小。

3.分析引數對充型過程的影響,找出最佳實驗方案。

二.實驗內容

1.實驗原理

利用edem與fluent固液耦合的方法研究在固液兩相流的條件下,機械振動對鑄造充型過程的影響,隨著計算機模擬技術的發展,將計算機模擬技術和鑄造過程相結合已經成為一種趨勢。鑄造過程數值模擬可以**鑄件的缺陷,如縮孔、縮松、裂紋、氣孔及澆不足等,並通過影象直觀地顯示其位置和大小,從而為技術人員提供參考。在生產前制定合理的工藝方案,可以減少多次試製造成的浪費。

通過觀察溫度場,技術人員可以分析氣孔和澆不足等缺陷;觀察金屬液體充型時的流場分布情況,可以分析澆注系統是否合理;通過對凝固過程的分析可以**縮孔、縮松、應力集中和裂紋等缺陷。通過對充型和凝固過程的分析,可以尋找最優的鑄造引數。

2.實驗設計過程

首先是設計出合理的減速機箱體的鑄造尺寸,完成箱體的三維建模,然後利用procast對靜止條件下的模型進行簡單充型,通過edme-fluent進行耦合,設定耦合引數,進行實驗,調節引數的大小,記錄實驗結果,並整理。接著對實驗結果進行耦合分析,尋找最優的鑄造引數,然後確定最佳鑄造方案。其流程圖如下圖所示:

減速機箱體澆注的實驗流程圖

3.實驗具體步驟

(1)根據實際情況,計算出毛坯件尺寸要留有加工餘量,並用proe或solidworks完成三維建模,模具示意圖如下圖所示:

圖1 減速機箱體模具示意圖

(2)進行procast充型**,將三維建模圖形轉為igs格式,匯入procast軟體進行網格劃分,之後選擇材料、邊界條件、介面傳熱條件,在由計算機求解轉化為視覺化結果或者結果分析。

(3)運用edem進行固液耦合,耦合的模型選擇尤拉法—尤拉耦合模型。

(4)設定模型引數和顆粒屬性。 在globals選項卡中設定全域性變數,包括重力、材料和接觸引數等資訊。重力加速度設為-9.

81m/s2,方向為z向。**模型設為接觸碰撞模型,顆粒與幾何體的材料引數如表2和表3所示。選擇球形顆粒作為**模型,設定顆粒直徑為0.

2mm。

表2 材料引數

表3接觸引數

(2)利用前處理軟體gambit生成非結構四面體網格,減速機箱體在cfd中計算區域為模型內部型腔,計算入口速度設為1m/s,出口採用壓力出口,模型外殼為壁面邊界,採用尤拉兩相流模型,在fluent中設定液體引數,固體顆粒設定為固體ht250,湍流模型採用k-s模型,速度-壓力模型採用******演算法。

4.實驗模擬及結果分析

為了考察不同振動條件對金屬液充型過程的影響程度,減少試驗次數,進行正交實驗,確定各因素的顯著水平,討論不同引數條件下,考察區域內充型顆粒數目n的大小,耦合時間為1s.

減速機箱體因素水平表

減速機箱體正交試驗表

在固液兩相流耦合的情況下,edem中顯示結果,觀察在不同振動條件下,金屬液充型過程中顆粒的運動狀態,在固液耦合過程中,多維振動充型開始時,金屬液中的固體顆粒從內澆道頂端以一定初速度開始生成,並在重力以及液體的衝擊下開始自內澆道下降。隨著顆粒的連續生成,顆粒隨著液體的流動而流向型腔內部,金屬液受到多維振動所施加的力不同,金屬液對顆粒的衝擊程度也不同,顆粒能夠到達的位置也不同。

在本次實驗中,影響充型過程的主要因素有三個,自由度、頻率和振幅,通過減速機箱體對對這三個因素的敏感度的不同,分析出最優鑄造引數,進而找到最佳鑄造方案。

Z變換與離散時間系統的Z域分析

z變換是對離散序列進行的一種數學變換,其原始思想是英國數學家狄莫弗 de moivre 於1730年首先提出的,之後,從19世紀的拉普拉斯 至20世紀的沙爾 等數學家不斷對其進行了完善性研究。z變換在工程上的應用直到20世紀50年代與60年代隨著取樣資料控制系統 數字通訊以及數字計算機的研究與實踐迅...

連續時間系統的模擬

一 實驗目的 學習根據給定的連續系統的傳輸函式,用基本運算單元組成模擬裝置。二 實驗原理 1 線性系統的模擬 系統的模擬就是用基本運算單元組成的模擬裝置來模擬實際的系統。這些實際的系統可以是電的或非電的物理量系統,也可以是社會 經濟和軍事等非物理量系統。模擬裝置可以與實際系統的內容完全不同,但是兩者...

實驗二離散時間系統的時域和頻域分析 學生

相關matlab函式 1.求解零狀態響應 filter 函式 y filter b,a,x 由向量b和a組成的系統對輸入x進行濾波 2.求解單位序列響應 impz 函式 1 h impz b,a 計算單位序列響應的序列值,取樣點個數由matlab自動選取 2 h impz b,a,n 計算指定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