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業集團加強預算管理問題的對策

2023-02-10 07:42:02 字數 840 閱讀 2072

作者:徐茂明

**:《中國市場》2023年第04期

[摘要]企業預算是乙個企業對未來某一特定階段如何取得資源和使用資源的一種詳細計畫,是企業對未來整體經營規劃的總體安排。本文通過對報業集團自身特殊性的分析,主要討論了報業集團加強預算管理的必要性、現階段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具體的解決方案。作為一種重要的管理工具,加強預算管理將對報業集團提高運營管理水平、增強未來競爭能力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報業集團;預算管理;問題與對策

[doi]10.13939/

報業集團作為市場經濟條件下由平面新聞**改制而建立起來的新型組織,目前正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無論是經營理念還是管理方式,與傳統企業均有較大差距。為此,一些被企業管理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正被引入到報業集團的管理實踐中,預算管理便是乙個典型。

預算管理是利用預算對企業整體以及內部各部門的各種財務和非財務資源進行控制、反映、考評的系統管理工程;是企業及內部各級、各部門、全體員工的控制標準、協調工具、考核依據、奮鬥目標;也是企業科**用資金、提高經濟效益、加強企業管理的有效途徑。已有的實踐也表明,報業集團實施預算管理不僅可以培養組織員工的節約盈利觀念、市場競爭觀念、時間效率觀念,而且可以帶動報業集團完善基礎的管理工作,細化組織內部核算,從而提高集團的綜合管理水平,增強集團的競爭和抗風險能力。

1報業集團加強預算管理的意義

1.1強化預算管理是報業作為經濟產業運作的需要

報業作為文化產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已然是一種重要的經濟產業。與一般的企業集團相比,不可否認,報業集團有自己的特殊屬性,但忽略披露的具體內容,從報業集團的經營層面分析,企業化運作的報業集團與企業集團有著相似的機制與目標。因此,若將報業作為產業運作,加強預算管理是報業集團的必然要求。

企業加強全面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姚桂蘭 經濟研究導刊 2013年第19期 摘要 全面預算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能幫助管理者進行計畫 協調 控制和業績評價。加強企業全面預算管理,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增強核心競爭力。在總結公司全面預算管理推進創新 取得成效的同時,對當前全面預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進行客觀分析,提...

全面預算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陳中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 摘要 全面預算管理在實現戰略目標的過程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但同時也存在許多問題,就企業實行全面預算管理的必要性和意義及作用 企業實行全面預算管理的現狀 針對企業實行全面預算存在的的問題應該採取哪些相關措施進行了 關鍵詞 全面預算管理存在問題對策 中...

專案預算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

摘要 在現代企業不斷成熟與發展的過程中,預算管理起著重大的推動作用,它是企業內部管理控制的一種主要方法。本文通過對當前我國建築企業專案預算管理的基本情況進行 後,分析當前我國建築企業專案全面預算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就專案全面預算管理模式的優化提出相應的對策建議,以期實現企業專案全面預算管理工作的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