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處理師生之間的矛盾

2023-02-10 07:39:03 字數 938 閱讀 1783

作者:肖清根羅財華

**:《教師博覽·科研版》2023年第08期

作為教育的實施者——教師,我們所做的工作是否有不到之處,才導致了一些矛盾和衝突呢?讓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分析。

第一,對學生尊重不夠。很多教師把自己擺在了高學生一等的位置,舉手投足均有頤指氣使的味道,講出的每一句話都是聖旨,學生必須無條件服從,不得有任何爭辯或討價還價的餘地;口口聲聲為了學生好,採取的教育方式不管學生能否接受,只顧自己痛快就行,稍遇爭辯,便視為大不敬,便要喊家長到校,三堂會審,大動干戈,然後讓家長把學生帶回家停課反省。尊重和保護學生的人格和自尊是教師教育工作的前提和基礎。

因為,教育是「長善而救失」的過程,面對問題學生,教師的最終目的是對其進行轉化,而不是對其打擊,讓其一蹶不振,這樣做的結局只能是將學生逼向我們的對立面,絲毫達不到教育的效果。

第二,對學生的愛心不夠。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教師缺乏耐心,學生出現問題以後,便是一番數落或是一通嚴厲的批評、斥責,如有頂嘴,便厲聲責罵,甚至拳腳相加。試想,如果他們是你的子女、弟弟、妹妹,你還會這樣對待他們嗎?

你的粗暴行為,恰恰說明了你無能,沒有愛的能力,沒有調查情況,沒有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你的打罵也許能暫時壓住學生,但他們的心裡對你充滿了仇恨,積累多了、久了,就會爆發出來。

第三,對學生的教育方法不對。在學生出現問題以後,只知道拉過來一番說教,嚴重的就是一頓斥責,教育方式單一,不能讓學生心甘情願地接受。當矛盾激化,衝突爆發以後,教師未能及時地轉彎,最終導致不可收拾的場面。

現在很多教師都是消防隊員,出現火情以後,才知道匆忙去滅火。教師應該在平時的工作中發現苗頭,及時地做好預防工作,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教師該如何去做,才能更好地化解師生矛盾呢?

?髴保持冷靜。遇到學生犯錯誤時,教師如採用「硬碰硬」的教育方法,很容易發生衝突,使自己下不了台。

因而,不妨先保持冷靜、沉默,克制情緒,暫且先擱置不處理。用冷處理的方法,既能使學生心悅誠服,也能體現教育者的風範。

同學之間小矛盾處理的方法

在我們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之中,時時刻刻都存在矛盾,這些矛盾的存在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但得有乙個前提條件 那就是,這些矛盾都得到很好地解決,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進步,反之則會矛又加盾,到處是矛盾,那麼,任何正確處理同學們之間的矛盾呢?我給同學們提幾點解決方法 1 重解決日常學習 生活中的細小矛盾,...

如何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矛盾

如何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矛盾 主題班會 一 班會說明 矛盾無處不在 無時不有,有了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如何正確對待矛盾。小學生年輕氣盛 行事魯莽,經常因一點小矛盾而出口成髒 大打出手,給同學們的身心健康造成極大危害。讓學生學會 理解至上 善待他人 能夠更好地相處,從而營造乙個和諧的學習環境 讓學生學會...

如何處理好同學之間的矛盾

慶陽二中左百林 現在的高中學生,學習任務緊,思想壓力大,天天在一起學習生活,難免會有摩擦發生,如果處理不好這種矛盾,就會影響同學們之間的正常關係。尤其是現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獨生子女,並且嬌生慣養,做事情和處理問題都以自我為中心,發生矛盾後誰都不服輸,所有沒有恰當的處理方法,不但影響班集體的榮譽,還會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