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施工監測方案

2023-02-10 07:24:03 字數 3244 閱讀 8113

***建設工程質量檢測中心

一、 工程概況

xx文化文化藝術中心開發****投資擬建的文化藝術中心用地位於城市森林公園南側、體育中心西南側。地下室開挖,整個建築群包括大劇院和會議中心、配套車庫,總建築面積為70919平方公尺。

本基坑專案包括大劇院、地下車庫與影視中心三個專案地下室。其中地下車庫與影視中心開挖深度為4m,區域性加深區為7.2m;大劇院開挖深度為11.2m~13.65m。

本基坑支護結構採用如下型式:地下車庫與影視中心採用放坡+土釘牆支護,區域性加深區採用水泥攪拌樁重力式擋牆支護;大劇院基坑淺部採用水泥攪拌樁重力式擋牆支護,中間加深區採用鑽孔灌注樁+混凝土水平支撐支護。

二、 基坑周邊環境狀況

基坑周邊場地較開闊,基坑北側邊線距用地紅線約40m,紅線外為道路;基坑東側為空地;南側距用地紅線約53m,紅線外為道路綠化;西側距用地紅線約17m,紅線外為道路。

三、 監測目的和依據

1、本基坑工程監測的目的:確保支護結構的穩定和安全,確保基坑周邊建築物、施工道路的安全和正常使用。通過分析監測資料的變化,並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指導施工,實行資訊化施工管理。

2、監測依據

1) 《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gb50497-2009)

2)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99)

3)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4) 《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2007)

5) 《建築變形測量規程》 (jgj8-2007)

6) 本基坑設計檔案、圖紙、本工程總平面圖

四、 監測內容和專案

依據本基坑圍護設計方案。依據《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gb50497-2009)、設計要求及本地區工程經驗確定本基坑工程的監測內容和專案如下。

1、 儀器監測

1) 基坑頂部水平位移和豎向位移

2) 坑外土體深層水平位移(測斜)

3) 地下水位(坑外)

4) 支撐軸力

5) 立柱沉降

2、 巡視檢查

作為儀器監測的補充,本基坑工程整個施工期內,將作巡視檢查。

1) 巡視檢查內容

a. 支護結構:支護結構的成型質量;冠梁、圍檁、支撐有無裂縫出現; 支撐有無較大變形;止水帷幕有無開裂、滲漏;圍護牆後土體有無裂縫、沉陷及滑移;基坑有無湧土、流砂、管湧。

b. 施工工況:開挖後暴露的土質情況與岩土勘察報告有無差異;基坑開挖分層高度、開挖分段長度是否與設計工況一致,有無超深、超長開挖;基坑場地地表水、地下水排放狀況是否正常,基坑降水設施是否正常運轉;基坑周圍地面堆載是否有超載情況。

c. 周邊環境:地下管線有無洩漏,電纜有無破損;鄰近基坑及建(構)築物施工工況;基坑周邊建(構)築物、地下設施、道路及地表有無裂縫出現。

d. 監測設施:基準點、測點有無破壞現象;有無影響觀測工作的障礙物;監測元件保護情況。

2) 巡視檢查方法和記錄

主要依靠目測,可輔以錘、釺、量尺、放大鏡等工器具以及攝錄影機進行。每次巡視檢查應對自然環境(雨水、氣溫、洪水的變化等)、基坑工程檢查情況進行詳細記錄。如發現異常,應及時通知施工和監理單位等相關人員。

巡視檢查記錄應及時整理,並與當日監測資料綜合分析,以便準確地評價基坑的工作狀態。

五、 基準點、監測點的布設與保護

1、 基準點、監測點的布設

1) 本基坑工程監測擬埋設3個基準點,用於監控工作基點的變形,分別埋設於遠離基坑的外側,編號為jz1~jz3;在遠離基坑外側的地方設定水準工作基點3個,編號為sz1~sz3,用於豎向位移測量;在離基坑盡量遠的地方設定水平位移工作基點4個,編號gd1~gd4。其中水平位移工作基準點在監測過程中應定期進行校核。

2) 基坑頂部水平位移及豎向位移測點布置:① 在大範圍基坑的0.65m高度處頂部沿周邊共設水平位移測點37個,編號為w1~w37;② 大劇院基坑及地下車庫區域性加深區的圍護頂部布置水平位移測點29個,編號為w2-1~w2-13、w3-1~w3-11、w4-1~w4-5;水平位移測點兼作豎向位移測點。

3) 坑外地下水位測點布置:① 在大範圍基坑的0.65m高度處頂部沿周邊外側2m範圍內關鍵部位布設7個地下水位觀測孔,編號為sw1~w7,主要用於地表潛水位的監測;② 大劇院基坑的2m範圍內關鍵部位布設4個地下水位觀測孔,編號為sw2-1~w2-4,主要用於承壓水水位的監測。

埋設方法:用鑽機成孔至設計深度後清孔,將管底加蓋的水位管放入孔內。水位管與孔壁間用乾淨細砂填實至離地面約0.

5m處,再用粘土封填,以防地表水流入。水位管應高出地面約200mm,並用蓋子蓋好孔口。

4) 在大劇院基坑圍護結構外側布置7個坑外土體測斜孔,孔深20m,編號為cx1~cx7。

埋設方法:在基坑圍護牆外側2m內利用鑽機成孔至設計深度;將測斜管逐節壓入孔中,並保證測斜管各段的導槽相互對準、順暢,各段接頭及管底應密封,並使測斜管的一組導槽與圍護牆的位移方向保持一致;將清水注入測斜管內,防止其上浮,並用泥球密實填充測斜管與鑽孔之間的空隙。

5) 選取基坑工程設計方案中關鍵位置水平內支撐及斜支撐,監測其軸力。在所要監測的水平支撐中,選取斜對稱兩根主筋,牢固焊接鋼筋應力計,通過上下兩根主筋應力變化監測該水平支撐的軸力,如下圖。共布置軸力計4點,編號分別為zl1~zl4。

6) 立柱沉降觀測:在大劇院基坑圍護工程中的立柱樁中選取5根,在其頂部布置沉降觀測點。編號為:lz1~lz5。

7) 周邊道路沉降觀測:本次監測工作主要考慮基坑西側已有道路及道路附近的重要管線。在基坑西側道路布置沉降觀測點8個,編號為cd1~cd8。

基坑周邊的施工道路主要採用巡視檢查方式進行監測。

本基坑工程的監測點布置平面示意圖如附圖1、2、3、4所示。

2、 測點的保護

基坑工程一般施工工期較長,土方開挖、機械行走不當等很容易破壞已設定的基準點及監測點。因此,為了確保監測工作順利進行,測點的保護工作尤為重要。常用的測點保護措施有:

1) 測點的設定方法、用材應符合規範要求;

2) 測點應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識,如塗醒目的紅油漆;

3) 對測斜管、水位管可採用砌墩等方式加以保護,以避免人員、機械碰撞;

4) 應與現場監理、施工人員良好溝通,盡量做到文明施工。必要時現場應設專人保護測點。

六、 監測方法及精度

本基坑工程監測專案所採用的監測方法及精度見表1

監測方法及精度要求表1

6.1沉降觀測

沉降觀測採用蘇州一光儀器****的dsz2型自動安平水準儀(附平板測微器fs1)、銦鋼尺、尺墊等,以二等水準精度施測,二等水準測量的閉合差≤0.3(n為測站數)。以附合或閉合路線在水準路線上聯測各監測點,以水準控制點為基準,測算出各監測點標高。

同一測點相鄰兩次標高差即為本次該測點沉降量,第一次沉降量累加至本次沉降量,即為該測點累計沉降量。

深基坑監測專項方案

科韻北路 雲溪路 黃埔大道 工程三標 黃埔大道立交工程 深基坑監測專項方案 編制單位 中國建築一局 集團 編制審核 審批日期 一 工程概況 本標段為科韻北路工程三標段黃埔大道立交土建工程,起點在中山大道於黃埔大道之間,中間與黃埔大道 花城大道相交,終點在花城大道段。該段道路與黃埔大道相交,設半苜蓿葉...

管坑深基坑監測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管道施工,管線樁號長度約3.48km,擬分段施工,每段150公尺,管線基坑設計寬度2公尺,設計開挖深度最大5.8公尺。安全等級一級。根據現行規範規程和設計要求,為確保基坑支護結構及周圍環境的安全,在基坑施工的全過程中,要求對支護結構及周圍環境 三倍基坑開挖深度範圍內 作連續監測。...

3號樓深基坑變形監測方案

xx 領域3號樓高邊坡與深基坑支護工程 變形監測方案 專案經理 專案總工 編制xx科學研究院 xx深基坑支護專案部 二 年月日 xx 領域3號樓深基坑變形監測方案 一 工程概況 xx 領域3號樓位於xx縣的繁華中心,南依健康路,北臨祝爾慷大街,周圍建築物密集,其中最近的既有建築位於擬建3號樓的東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