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中的計算命令的詳解

2023-02-10 07:12:03 字數 4287 閱讀 6209

計算這個命令我想有很多人見過/用過。但我想大多也只是因為網上教程所致。其根本原理卻大多不太了解/甚至有些ps高手也不一定清楚。

最近也有一部分同學要求發一篇關於計算的日誌。我也曾為此鬱悶過一段時間,之後有幸拜讀了蘇老師的一篇文章,受益匪淺!以下內容也有諸多引用蘇老師思想之處!

廢話太多了!呵呵!

入正題吧!講「計算」前,我想先強調一下:圖層混合模式(高手跳過,菜鳥必看!)

如下圖:注:本人發現自photoshopcs9.0以後便由之前的25種混合模式更改成了23種。去掉了「深色」與「淺色」兩命令!

圖層混合模式的應用

圖層混合模式可以將兩個圖層的色彩值緊密結合在一起,從而創造出大量的效果。

混合模式在ps應用中非常廣泛,大多數繪畫工具或編輯調整工具都可以使用混合模式,所以正確、靈活使用各種混合模式,可以為影象的效果錦上添花。

單擊圖層混合模式的下拉組合框,將彈出25/23種混合模式命令的下拉列表選單,選擇不同的混合模式命令,就可以建立不同的混合效果;圖層的混合模式是用於控制上下圖層的混合效果,在設定混合效果時還需設定圖層的不透明度,以下介紹混合模式選項說明的不透明度在100%的前提下。

正常:該選項可以使上方圖層完全遮住下方圖層。

溶解:如果上方圖層具有柔和的關透明邊緣,選擇該項則可以建立畫素點狀效果。

變暗:兩個圖層中較暗的顏色將作為混合的顏色保留,比混合色亮的畫素將被替換,而比混合色暗畫素保持不變。

正片疊底:整體效果顯示由上方圖層和下方圖層的畫素值中較暗的畫素合成的影象效果,任意顏色與黑色重疊時將產生黑色,任意顏色和白色重疊時顏色則保持不變。

顏色加深:選擇該項將降低上方圖層中除黑色外的其他區域的對比度,使影象的對比度下降,產生下方圖層透過上方圖層的投影效果。

線性加深:上方圖層將根據下方圖層的灰度與影象融合,此模式對白色無效。

深色:根據上方圖層影象的飽和度,然後用上方圖層顏色直接覆蓋下方圖層中的暗調區域顏色。

變亮:使上方圖層的暗調區域變為透明,通過下方的較亮區域使影象更亮。

濾色:該項與「正片疊底」的效果相反,在整體效果上顯示由上方圖層和下方圖層的畫素值中較亮的畫素合成的效果,得到的影象是一種漂白影象中顏色的效果。

顏色減淡:和「顏色加深」效果相反,「顏色減淡」是由上方圖層根據下方圖層灰階程式提公升亮度,然後再與下方圖層融合,此模式通常可以用來建立光源中心點極亮的效果。

線性減淡:根據每乙個顏色通道的顏色資訊,加亮所有通道的基色,並通過降低其他顏色的亮度來反映混合顏色,此模式對黑色無效。

淺色:該項與「深色」的效果相反,此項可根據影象的飽和度,用上方圖層中的顏色直接覆蓋下方圖層中的高光區域顏色。

疊加:此項的影象最終效果最終取決於下方圖層,上方圖層的高光區域和暗調將不變,只是混合了中間調。

柔光:使顏色變亮或變暗讓影象具有非常柔和的效果,亮於中性灰底的區域將更亮,暗於中性灰底的區域將更暗。

強光:此項和「柔光」的效果類似,但其程式遠遠大於「柔光」效果,適用於影象增加強光照射效果。

亮光:根據融合顏色的灰度減少比對度,可以使影象更亮或更暗。

線性光:根據事例顏色的灰度,來減少或增加影象亮度,使影象更亮。

點光:如果混合色比50%灰度色亮,則將替換混合色暗的畫素,而不改變混合色亮的畫素;反之如果混合色比50%灰度色暗,則將替換混合色亮的畫素,而不改變混合色暗的畫素。

實色混合:根據上下圖層中影象顏色的分布情況,用兩個圖層顏色的中間值對相交部分進行填充,利用該模式可以製作出對比度較強的色塊效果。

差值:上方圖層的亮區將下方圖層的顏色進行反相,暗區則將顏色正常顯示出來,效果與原影象是完全相反的顏色。

排除:建立一種與「差值」模式類似但對比度更低的效果。與白色混合將反轉基色值,與黑色混合則不發生變化。

色相:由上方影象的混合色的色相和下方圖層的亮度和飽和度建立的效果。

飽和度:由下方影象的亮度和色相以及上方圖層混合色的飽和度建立的效果。

顏色:由下方影象的亮度和上方圖層的色相和飽和度建立的效果。這樣可以保留影象中的灰階,對於給單色影象上色和彩色影象著色很有用

亮度:建立與「顏色」模式相反的效果,由下方影象的色相和飽和度值及止方影象的亮度所構成。

以下幾點請認真看/用腦子看/慢慢看!最好要想清楚一點之後再看下一點!

第一、「計算」工具和「通道」緊密關聯

它在通道中運算產生,形成新的alpha專用通道,alpha通道,又是為我們所需要的選取部分。通道就是選區,實際上,「計算」也是通道「選區」作用的乙個產生工具而已。在些可以理解為「alpha通道是用來儲存選區的通道」

第二、「應用影象」和「計算」的區別

「應用影象」是直接作用於本圖層,是不可逆的,而「計算」是在通道中形成新的待選區域,是待選或備用的。

第三、「計算」和「圖層混合模式」緊密相連

要了解圖層混合模式,必須從色彩開始系統了解ps的基礎應用,圖層混合模式的應用是中級階段ps學習應該熟練掌握和認識的,後面附件中有各個混合模式的比例或者公式。

第四、「圖層混合」、「應用影象」與「計算」

「圖層混合」是圖層與圖層之間以某種模式進行某種比例的混合,「圖層混合」是層與層之間發生關係。

「應用影象」是某一圖層內通道到通道(包括rgb通道或者alpha通道)採用「圖層混合」的混合模式進行直接作用——實質上是把通道(包括rgb通道或者alpha通道)看成為圖層與圖層的一種混合,只是這種混合的主題是圖層內的單一通道或者rgb通道,是通道到通道發生作用而直接產生結果於單一圖層,「應用影象」的結果是單一圖層發生了改變。

「計算」的結果,既不像圖層與圖層混合那樣產生圖層混合的視覺上的變化,又不像「應用影象」那樣讓單一圖層發生變化,「計算」工具實質是通道與通道間,採用「圖層混合」的模式進行混合,產生新的選區,這個選區是為下一步操作所需要的。

明白了以上幾點之後,下面我們通過例項了解計算是如何做出我們需要的選區,這是掌握「計算」法最最關鍵的一點。我們拿到一張準備ps的**,要養成沒處理之前,就要想到我們將會處理什麼樣子或者怎樣去處理。而這裡的關鍵,就是我們充分了解圖層混合這樣的光和色的比例關係。

這是初級邁向高階的應用的乙個坎。了解這個坎,借助「圖層混合」,「應用影象」,「計算」這幾個工具,飛躍這個坎。

下面我們來看一下這些混合模式存在於那些地方

「圖層混合」:圖層與圖層間—上下圖層間視覺改變

「應用影象」:通道與通道間—本圖層直接發生改變

「計算」:通道與通道間—上下圖層與本圖層都不發生改變,產生新的選區記住,拿到**,我們一定要養成先觀察的好習慣,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下手,我們觀察出什麼呢?我們發現,白色瓷杯和竹筒的質感光感都不錯,基本上不用怎麼動,但背景有些昏暗,我們少許對背景提提亮就可以了!

按照我們初學時候的方法,應該怎麼做呢?用套索工具選出白色瓷杯和竹筒,然後羽化,再反選選出背景,再對選出的背景提提高亮度亮就可以了。現在我們知道通道就是選區,下面來看看計算工具是如何應用於通道產生選區的。

為什麼選藍色通道下手?因為通道就是選區,因為我們要乙個高反差的選區。對於這張圖來說,只有選出乙個高反差的選區,實際上就是選出了明暗的選區。

選取了這個明暗的選區,實際上我們就把白瓷杯和背景分離出來了。

那怎麼把白瓷杯和背景分離出來呢?我看即便藍色通道中,白瓷杯的灰度還是反差不夠大。所以我們要用到「計算」工具,通過計算強化這種反差,選出我們需要的選區。

現在,我們產生了乙個alpha 1選區。

——思考一下!為什麼這裡,做了乙個「線形減淡」的混合模式?

——實際意義,給選區加光,強化白瓷杯選區。但其實這時候我們再通道內點選rbg,發現**是沒有任何改變的

——這就說明,我們的alpha 1只是個備用選區,待作用

——下一步,就是如何把這個選區作用於蒙版,從而讓我們**發生我們需要的調整。我們再計算一次

這次,我們選擇alpha1到alpha1通道,以「強光」的模式混合,我們發現,**的反差,徒然增大,白場到黑場之間,幾乎沒有層次!要的就是這個效果!這就是我們要的選區!

計算,就是以各種光疊加的混合模式,算出或者選取出我們需要的選區!這一步的操作,產生alpha2通道!這一步很關鍵,按住ctrl鍵,同時按住滑鼠左鍵,點選alpha2通道,這一步的實質是載入這個通道的「高光選區」。

出現螞蟻線,這個高光選區選取出來了。

觀察**,我們現在選取的是高光區,基本上就是白瓷杯子這一部分了,實質上我們不對白瓷杯操作啊,我們要操作的是背景部分。

接下來,我們按住ctrl+shift+i,做乙個反選,稍微羽化幾個畫素,把我們的背景選區,載入了。接下來我們點選回rgb,回到圖層,建立乙個新的曲線調整圖層,我們發現了什麼?我們計算反選出來蒙版自動載入了,白色瓷杯部位,沒有被曲線調整所影響,背景是我們要選擇的部位,提亮了。

這就是計算的作用!它產生了選區,為蒙版服務的!

記住,每一步,目的要清晰

——計算是為蒙版服務的

——蒙版是為了更精確的做選區調整**

——通道,蒙版,圖層(圖層混合模式),三個概念相互緊密關聯緊密作用,是ps調色之外的另一綜合應用。

PS批處理命令解決重複勞動的煩惱

利用批處理命令,可以把我們從重複的勞動裡解放出來。讓電腦自動替我們幹活,真是實用的功能。本期使用工具 動作面板 調色命令 批處理命令錄製動作,把操作過程保留下來 在動作面板中,我們可以把對影象做過的操作都錄製下來,以後再遇到相同的操作時,就可以直接到動作面板中,這個動作,讓電腦自動重複我們前面做過的...

LINUX實用工具的命令列詳解

8 sort 用來將文字按照字母或者數字順序進行排列 支援多個排列關鍵字。9 uniq 用來刪除列表中重複的行 10 tr 用來轉換或者刪除來自文字流的字元 11 od 用來將二進位制檔案以十進位制 或者十六進製制 儲存 12 wc 用來統計檔案中的字數 13 top 好像vmstat,獲得關於系統...

子網掩碼的計算與劃分詳解

家庭網路 子網掩碼的計算與劃分詳解 一 子網掩碼的計算 tcp ip網間網技術產生於大型主流機環境中,它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是當初的設計者們始料未及的。網間網規模的迅速擴充套件對ip位址模式的威脅並不是它不能保證主機位址的唯一性,而是會帶來兩方面的負擔 第一,巨大的網路位址管理開銷 第二,閘道器尋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