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企業貨幣資金管理與內部控制

2023-02-10 06:57:03 字數 812 閱讀 5645

作者:倉雲張宇純

**:《中國市場》2023年第33期

[摘要]鐵路作為國家的基礎產業,對國民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和能源的供給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國鐵路處於高速發展的關鍵時期,全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達到16萬千公尺,佔世界的6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隨著**不斷加大對鐵路的投資力度,鐵路企業集團應對資金的管理作出更高的要求。

文章通過分析鐵路貨幣資金管理理論和內部控制理論,以鐵路資金結算中心管理模式為基礎,對鐵路貨幣資金管理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關鍵詞]鐵路企業;貨幣資金;資金管理;內部控制[doi]1013939/jcnkizgsc2015330821引言鐵路作為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對於國家經濟的發展具有特殊的作用,因此國家對於鐵路的建設尤為重視。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上,***總理***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預算內投資增加到4776億元,並強調在2023年,中國鐵路投資要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新投產里程8000千公尺以上。2023年,****紮實推動重點改革,鐵路、電力、油氣、通訊等領域對外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國新建鐵路投產里程8427千公尺,高速鐵路運營里程達16萬千公尺,佔世界的60%以上。未來幾年,****將以用好鐵路發展**為抓手,深化鐵路投融資改革。

隨著鐵路市場化改革的不斷深入,鐵路企業作為獨立的企業法人進入市場參與競爭。目前,鐵路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資金的短缺。負債率高、資金斷鏈、預算不足等問題嚴重制約了企業的發展。

因此,加強鐵路企業的資金管理尤為重要。對於鐵路企業來說,如何吸取以往經驗教訓,做好資金的預算和調控,如何減少成本、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如何進一步加強、完善資金的運轉和管理,是鐵路企業亟須考慮的問題。

加強企業貨幣資金管理與控制

貨幣資金是企業流動性最強 控制風險最高的資產,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礎。大多數 詐騙 挪用 等違法亂紀的行為都與貨幣資金有關,因此,為了加強對企業貨幣資金的管理和控制,確保經營管理活動合法而有效,必須建立健全貨幣資金內部控制。一 貨幣資金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其具體表現 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沒有建立完善的...

貨幣資金管理

貨幣資金管理的1個關7個點 1 把好 一關 即貨幣資金的支出關。常言說,節流等於開源。因此,控制非法和不合理的資金支出,等於帶來了等量的資金流人。但如何判定哪些支出合法 合理,而哪些支出有問題 有 嫌疑 呢?關鍵是看支出程式是否合法 合理。為此,要做到 四審四看 即 一是審支付申請,看是否有理有據 ...

國有企業貨幣資金的內部控制

摘要隨著國有企業集團規模的擴大,資金管理中的問題愈加突出,企業內部貨幣資金的管控和合理高效的使用也出現了不容忽視的狀況,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當務之急是企業集團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建立完善的內部貨幣資金控制體系,明確控制資金管理的集權程度,最大限度實現內部貨幣資金的高效使用,以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