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經濟學心得體會

2023-02-10 06:36:06 字數 1562 閱讀 1292

篇一:計量經濟學實驗報告1_心得體會

本次比賽的收穫、體會、經驗、問題和教訓:通過利用eviews軟體將所學到的計量知識進行實踐,讓我加深了對理論的理解和掌握,直觀而充分地體會到老師課堂講授內容的精華之所在。在實驗過程中我們提高了手動操作軟體、數量化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可以培養我在處理實驗經濟問題的嚴謹的科學的態度,並且避免了課堂知識與實際應用的脫節。

雖然在實驗過程**現了很多錯誤,但這些經驗卻錘煉了我們發現問題的眼光,豐富了我們分析問題的思路。通過這次實驗讓我受益匪淺。

這次操作後,對eviews軟體有了更深層的了解,學會了對軟體進行簡單的操作,對實際的經濟問題進行分析與檢驗。使原本枯燥、繁瑣、難懂的課本知識變得簡潔化,跨越理論和實踐的鴻溝,同時使我對計量經濟學產生興趣。

計量經濟學是一門比較難的課程,其中涉及大量的公式,不容易理解且需要大量的運算,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難。但通過這次的實驗,我對課上所學的最小二乘法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在掌握理論知識的同時,將其與實際的經濟問題聯絡起來。

學習計量經濟學給我印象和幫助最大的主要有:對evies軟體的熟練操作與應用的同時增長了見識,學會了團隊與協作的力量。

篇二:計量經濟學學習心得體會

計量經濟學心得

通過乙個學期對計量經濟學的學習,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計量經濟學是以經濟理論和經濟資料的事實為依據,運用數學、統計學的方法,通過建立數學模型來研究經濟數量關係和規律的一門經濟學科。計量經濟學與理論經濟學、經濟統計學、數理統計學既有區別又有聯絡。

計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重要分支。計量經濟學不僅要研究經濟現象的計量方法,而且要研究經濟現象發展變化的數量規律。

運用計量經濟學研究經濟問題,一般可以分為四個步驟:確定變數和數學關係式——模型設定;分析變數間具體的數量關係——估計引數;檢驗所得結論的可靠性——模型檢驗;做經濟分析和經濟**——模型應用。

在計量經濟研究中,模型是對實際經濟現象或過程的一種數學模擬,再完美的模型也不可能將所有的因素都納入其中,模型只不過是對可計量的複雜經濟現象的一種簡化與抽象。因此模型只能在一定的假設前提下,忽略眾多次要因素,而突出若干所關注的主要經濟變數,把有關經濟變數的相互依存關係表現為方程式。模型的建立主要靠對現實經濟問題的深入研究,要遵循科學的理論原則,也要運用適當的方法。

1、 一元回歸模型:

許多社會與經濟現象,除了自身的變動之外,它們相互之間很可能有一定的依存關係。各種經濟變數相互之間的依存關係有兩種不同的型別:一種是確定性的函式關係,另一種是不確定的統計關係,也稱為相關關係。

關於擬合優度的檢驗,也就是檢驗模型對樣本觀測值的擬合程度。被解釋變數y的觀測值圍繞其均值的總離差平方和可分解為兩個部分:一部分來自於回歸線,另一部分來自於隨機勢力。

所以,我們用來自回歸線的回歸平方和佔y的總離差的平方和的比例來判斷樣本回歸線與樣本觀測值的擬合優度。這個比例,我們也較它可決係數,它的取值範圍是0

說明「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對「城鎮人均消費支出」有顯著差異。

經濟意義檢驗:

估計的解釋變數的係數為0·758511,說明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增加1元,人均年消費支出平均將增加0·758511元。這符合經濟理論對邊際消費傾向的界定。

篇三:計量經濟學實驗報告1 心得體會

遼寧工程技術大學上機實驗報告

計量經濟學

第七套一 單項選擇題 1 用模型描述現實經濟系統的原則是 b a.以理論分析作先導,包括的解釋變數越多越好 b.以理論分析作先導,模型規模大小要適度 c.模型規模越大越好 這樣更切合實際情況 d.模型規模大小要適度,結構盡可能複雜 2 arch檢驗方法主要用於檢驗 a a 異方差性 b.自相關性 d...

計量經濟學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乙個學期對計量經濟學的學習,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計量經濟學是以經濟理論和經濟資料的事實為依據,運用數學 統計學的方法,通過建立數學模型來研究經濟數量關係和規律的一門經濟學科。計量經濟學與理論經濟學 經濟統計學 數理統計學既有區別又有聯絡。計量經濟學是現代經濟學的重要分支。計量經濟學不僅要研究經濟...

計量經濟學總結

計量經濟學 是經濟的乙個分支學科,是以揭示經濟活動中客觀存在的數量關係為內容的分支學科。是經濟理論 統計學和數學三者的結合 計量經濟學的研究步驟 1.確定變數和數學關係式 模型設定 2.分析變數間具體的數量關係 估計引數 3.檢驗所得結論的可靠性 模型檢驗 4.做經濟分析和經濟 模型應用 設立乙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