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提高國有企業的離退休服務管理水平

2023-02-10 06:36:02 字數 963 閱讀 5749

作者:牛桂梅

**:《企業文化·下旬刊》2023年第10期

國有企業離退休職工是乙個特殊群體,做好離退休職工管理和服務,對於構建和諧社會、維護社會穩定以及企業的穩定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然則,國有企業由於發展過程中的歷史因素以及改革過程中的兼併重組、多元化經營等戰略調整,使得離退休人員基數比較大,保障類別不盡相同歷史原因、改革因素等,都給離退休人員的有效管理帶來了挑戰,也給提公升離退休人員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增加了難度。筆者長期從事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如何進一步強化服務質量,提高國有企業離退休管理水平進行**。

一、國有企業離退休人員管理服務面臨的難點

一是離退休職工地域分散。由於歷史原因,諸多國有企業從大到強經歷了改制、兼併重組、多元經營等過程,如此形成國有企業特別是大型國有企業跨地區經營的格局,隨之而來的是其職工**於各地、分散在各地,給離退休管理服務工作帶來非常大的難度。很多離退休的老職工絕大部分是從全國各地調入的,他們當中有返回農村的、有的住在邊遠貧困山區的、有城市的。

這種居住分散的狀況,給退休職工管理服務帶來不小的難度。

二是離退休職工生存健康狀況難以掌握。由於離退休職工居住、分布過於分散,他們生活的怎麼樣,健康狀況如何,管理部門難以及時準確掌握並提供服務。調查發現:

一是部分居住在鄉農村和邊遠地區的退休職工,他們的生活有困難,受地理條件限制,就醫不方便,有的就近看了病,醫藥費一時難以報銷,造成服務滯後;二是受人力財力所限,離退休人員的生存情況,只能被動採取發調查信的辦法,難以及時準確掌握離退休職工的健康狀況,部分離退休、撫卹人員死亡後不向組織通報,冒領養老金的情況經常發生。

三是向社會化管理轉變存在困難。隨著國家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和社會化管理的不斷成熟,企業職工社保和離退休管理這部分實行社會化管理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但是由於國有企業誇區域經營和職工的分散,使得離退休職工管理向社會化過度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難。

如果屬地管理,企業生產所在地城鎮建設和社群服務設施都還不完善,不具備離退休職工社群化管理的條件,為推進企業離退休職工社會化管理增加了難度。

芻議如何控制國有企業的採購成本

關鍵詞 國有企業 採購成本 採購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5.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1 12 0041 01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愈演愈烈,企業對市場和消費者的爭奪也將日趨白熱化,降低採購成本直接的好處就是企業減少現金流出,達到產品成本下降,利潤增加,從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國有企業高管薪酬問題的根本癥結

提要國有企業經歷了三十年的改革後,在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種種弊端也顯露出來,其中乙個重要問題就是高管年薪。本文通過闡述高管年薪備受關注的原因,國有企業高管年薪制改革的艱辛,從而指出國企高管薪酬應該由誰定,應該如何規範。關鍵詞 國有企業 高管年薪 根本癥結 中圖分類號 f27文獻標識碼 a 自2008...

關於企業離退休黨員管理服務工作的思考

作者 張柳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變化,企業面臨的競爭力也越來越大,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如果想要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須不斷注入新鮮血液,所以,企業員工新老交替已經成為了企業發展下的必然現象,企業離退休老同志越來越多,如何做好離退休黨員管理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