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景觀園林設計公司標準化管理制度

2023-02-10 06:30:05 字數 3716 閱讀 2323

管理制度

一、總則1

二、專案設計標準化流程2

三、專案設計標準化細則3

四、專案承接、設計、回款標準化步驟5

五、圖紙規範存檔規範8

六、園林綠化施工圖圖例規範18

七、綠化植物材料指標名錄19

八、設計公司激勵機制20

九、辦公裝置使用規定24

十、設計公司保密制度25

十一、考勤管理制度28

十二、衛生管理制度30

十三、設計公司裝置管理制度31

十四、設計公司辦公用品及耗材管理制度32

十五、圖書資料管理規定35

十六、硬碟借還管理制度36

十七、列印登記管理制度37

十八、設計資料借閱規定38

一 、總則

設計公司所有人員在進行專案設計之前必須牢記的三條設計思想準則:

1、不戰則已、戰則必勝!

專案可以不做,但是一旦承接就必須當作一件體現公司實力及自我價值的作品來做!公司每一員必須以對客戶負責、對公司負責、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投入到每乙個專案的設計過程中,樹立打造品牌、提公升自身價值觀念。

2、發揚團隊精神,以此營造核心競爭力!

專案設計過程必須實行:各個專業、各個人員協調配合,和諧相處,利益共贏。發揚團隊精神,發揮凝聚力量,體現技術競爭實力,實現勝利目標。

3、服務社會、回報客戶、完善自身!

專案設計過程中每一人員必須以「客戶第

一、質量至上」為宗旨,時刻考慮自己的每一項工作是否有利於客戶從而服務社會、同時有利於自身的業務水平的提高;

二、專案設計標準化流程

2.1確定專案負責人及專案小組成員及分工。

2.2收集專案資料。

2.3勘察現場。

2.4結合專案實際研討制定設計思想。

2.5嚴格按照專案規定的評審時間及思路進行專案設計。

2.6方案初審後進行修改(總工簽字確認)。

2.7方案完成最終修改並通過終審(總經理及總工簽字確認)。

2.8專案成果提交業主後,進行專案總結。

2.9制定回訪日程。

2.10流程圖:

確立專案負責人及專案組**員及分工——收集專案資料——勘查現場——設計思想理念確認(確定審核日期)——專案初審——完善專案——專案終審——提交業主——專案總結——制定回訪日期並進行回訪——彙總專案成果資料交付保管員。

三.專案設計標準化細則:

3.1專案組組建要求:

3.1.1專案負責人的確定必須經過主管同意並簽字確認;

3.1.2專案組人員由專案負責人確定,專案組人員可以交叉進行專案製作,但必須經由交叉專案的專案負責人同意後才可以進行專案的交叉製作;

3.2專案負責人準則:

3.2.1專案負責人全程負責該專案資源調配、人員組建、以及專案設計的全部流程,並對專案負有全責;

3.2.2專案負責人一經接手該專案,除開總經理和主管同意的情況下不得中途撤出該專案

3.2.3專案負責人應負責該項目的回款及專案製作其間與業主的全部交流工作,並對工作完成情況負有全責;

3.2.4專案負責人負責聯絡評審小組進行評審,按簽字確認進行專案設計,任何在缺少評審確認下完成的工作,專案負責人都將接受經濟及行政處罰;

3.2.5上述準則專案負責人必須嚴格遵守,違反任何條款都將處以1000元以上罰款;

3.3專案組**員準則:

3.3.1專案組**員在確立參加專案後,必須絕對服從專案負責人的調配;

3.3.2專案組成員必須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專案設計當中去,急專案之所急、想專案之所想,充分發揮主人翁意識;

3.3.3專案組成員一經參與該專案,除開總經理和主管同意的情況下不得中途撤出該專案;

3.3.4專案成員在專案設計過程中,針對自己的每乙份工作,都必須投入全部精力,充分發揮潛能;

3.3.5專案設計過程中實行團隊責任制,所有成果及錯誤由專案組全體人員共同承擔。

四、專案承接、設計、回款標準化步驟

4.1設計業務承攬

4.1.1公司所有設計業務資訊及時上報總經理,重大專案上報董事長,由董事長、總經理及設計業務承攬人員進行分析,確定是否承做該專案,中等專案由總經理決定。

4.1.2設計業務承攬時,設計取費原則上按國家標準進行取費;原則上是先簽合同,後進行設計。具體取費必須經總經理確認,所有合同必須總經理(或法人代表授權的委託**人)簽署。

4.2接受設計任務

4.2.1設計專案承設計業務承攬到位後,由業務承攬人員及專案負責人組織設計人員勘察設計現場,與業主現場人員進行交流,了解現場基本地質、地理、人文環境、自然環境、立地條件,同時,盡可能多渠道了解業主資訊與意圖,確定設計思路和基本**(設計費、工程概算)方向。

4.2.2如專案負責人未能及時到設計現場,由到現場的業務承攬人員負責介紹現場基本情況。

4.3方案討論:

重要的競標設計專案由總經理、業務承攬人員、總工、專案負責人(不能全部到場,至少其中兩人到場)、設計人員共同進行討論,討論內容包括:

4.3.1進行現場分析,捕捉與本次設計相關的人文、自然資訊;

4.3.2共同分析業主的意圖與思路,確定基本**問題;

4.3.3對設計方案思路進行討論,提煉設計理念;

4.3.4確定適應植物材料範圍;

4.3.5明確設計範圍:包括植物景觀、園林小品、灌溉設施、照明設施等。

4.4設計方案初審

設計方案初步完成後,由總工、專案負責人進行方案初審,時間控制在方案投標前,具體時間由專案負責人與總經理協商,初審內容包括:

4.4.1檢查按照標檔案要求是否漏項;

4.4.2設計思路是否基本無誤;

4.4.3相關技術指標是否正確。

5.設計方案終審

設計方案初審完成後,由專案負責人、總工、總經理,及公司其他相關人員,進行方案再審,終審內容包括:

5.1設計理念是否完善;

5.2植物材料運用是否恰當,規格是否合適;

5.3小品設施是否完善;

5.4方案概算、設計費**是否合理;

5.5整體設計是否符合設計理念;

5.6是否有利於品牌的提公升;

5.7全面審核可能出現的遺漏點;

6.設計方案匯報

正式投標方案匯報時,原則上由專案負責人進行方案匯報,總工、專案負責人、主設計人員參加。

7.方案中標後,與業主籤施工合同,進入施工圖設計階段

7.1確定施工圖工期,由專案負責人負責指定施工圖工期表;

7.2總工會同專案負責人審核施工圖的具體方面的深度;

7.3專案負責人帶領專案組人員進行全方位錯誤檢查;

7.4總工進行專案審定後,進行施工圖正式出圖。

8.設計費回款

8.1按設計合同回款,未中標方案回設計補償費;

8.2由業務承攬人員、總經理、專案負責人共同回款;

8.3回款過程須與公司回款小組緊密配合,盡量節省資源完成任務。

注:總經理、業務承攬人員等業務繁忙時,由總工、專案負責人、主設計人員主動與各位領導溝通、交流,以期使專案設計更加完善。土建、水電、苗木施工圖必須由設計公司相應專業負責人審核簽字方可出圖。

五、圖紙規範存檔規範

5.1承攬專案確認表、專案承做單、專案跟蹤表(附件一)

5.2專案組人員組建表(附件二)

5.3勘查現場分析報告(附件三)

5.4設計思想書面確認稿(附件四)

5.5審核時間確認表(附件五)

5.6專案總結紀錄(附件六)

5.7專案回訪日程安排確認表(附件七)

附件一:

設計專案承攬單

負責人簽字:

日期:設計專案承接單

領導簽字:

日期:設計專案跟蹤表

景觀園林設計收費標準

一 城市公共綠地 公園與風景區園林景觀設計 二 城市外部空間園林景觀設計 注 1 以上工作內容不包含公共藝術品 專項水景 廣告標識 建築燈飾等。2 城市外部空間園林景觀設計基價為5萬元。三 城市道路景觀設計 注 四 居住區景觀設計 注 1 設計費單價可根據設計面積大小上下略做浮動。2 樣板區域原則上...

2019景觀園林設計收費標準

一 城市公共綠地 公園與風景區園林景觀設計 二 城市外部空間園林景觀設計 注 1 以上工作內容不包含公共藝術品 專項水景 廣告標識 建築燈飾等。2 城市外部空間園林景觀設計基價為5萬元。三 城市道路景觀設計 注 四 居住區景觀設計 注 1 設計費單價可根據設計面積大小上下略做浮動。2 樣板區域原則上...

建築景觀師與綠化景觀師在海派園林設計中分歧初探

作者 楊偉明 閱讀 595 次 上傳時間 2005 12 29 推薦人 yueguang1 已傳 1 套 簡介 畢業於建築專業與綠化專業,知識背景不同,或工作於建築 景觀設計事務所,與工作於園林綠化公司或綠化設計院,不同側重點的景觀設計師,大體上分減了建築景觀師和綠化景觀師二大陣營。他們在設計室外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