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文獻檢索報告

2023-02-10 06:27:02 字數 1487 閱讀 2675

對外經濟**大學

2016 — 2017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關於以下**題目的文獻資訊檢索報告

模擬寫作的**題目天氣衍生品績效的實證研究

課程**及課序號 lib101—4

課程名稱圖書文獻檢索

學號20140212

姓名陳熙元

學院國際經濟**學院

專業金融學

考試時間 2016-12-20 (13:30—15:00)

對外經濟**大學

2014-2015第二學期課程期末考試

資訊檢索報告評分表

課程名稱及**:圖書文獻檢索lib101—4

提交時間:2016-12-20

(13:30-15:00)

任課教師

對外經濟**大學教務處制

圖目錄表目錄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農業風險管理至關重要。按照風險的**,可將農業風險劃分為市場風險和自然風險。農業自然風險指,自然環境變化的不確定性,使農業生產經營者面臨損失的可能性。

[1]天氣衍生品在發達國家和地區己經逐步運用並逐漸發展成熟,成為管理和轉移農業自然風險的重要工具。但在我國,天氣衍生品市場尚處於理論探索階段。[2]除定價外,國內學者對天氣衍生品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定性研究,尤其缺乏對行業細分和效用測度的思考。

[3]因此本次研究針對天氣**期權和農業生產經營,研究天氣衍生品在農業自然風險管理中的運用和效果。

首先在知網中以「天氣衍生品」為檢索詞檢索,發現國內相關**極少,僅找到112條結果,近十年每年發表量都在10篇上下。

圖 1在知網檢索天氣衍生品相關文獻

本次研究針對天氣衍生品的效用測度,所用方法理應具有普遍性,可向其他金融衍生品借鑑,故按如圖所示進行檢索。所得文獻數量有明顯的提公升,找到1353條結果,說明有充足的文獻可供參考。

圖 2在知網檢索其他金融衍生品相關文獻

為確定關鍵文獻,分別按「被引」和「**」排序,結果顯示兩種排序差異較大。從題名上看按「被引」排序的前排文獻相關度較高,而按「**」排序的前排文獻相關度較低。說明本次研究應主要通過按「被引」排序的順序來挑揀文獻。

圖 3知網檢索結果按被引次數排序

圖 4知網檢索結果按**次數排序

在知網學術趨勢頁面搜尋「天氣衍生品」得到學術關注度和使用者關注度趨勢圖。結果顯示今年學術和使用者關注度都較小,起伏都較大,說明該領域在國內較為冷門。

圖 5「天氣衍生品」學術關注度

圖 6「天氣衍生品」使用者關注度

天氣衍生品在美國等國家已以上市交易,應積累了較多研究和實操經驗,故在ssci上檢索「weather derivatives」。但所得結果僅115條,文獻數量也不多。

圖 7在ssci檢索天氣衍生品相關文獻

生成引用報告,可見英文**發表數量和文獻引用數量也是逐年增長趨勢。

圖 8 ssci引用報告圖

運用分析功能按作者排序,發現作者較分散,其中odening m. 和musshoff o. 的**數量明顯高於其他作者,可以特別關注。

圖 9 ssci檢索結果作者排序

文獻檢索報告

班級 化學製藥092 姓名 楊姍姍學號 09020324 一 課題名稱 新型汙水處理劑 二 檢索分析 一 關於新型汙水處理劑的背景資料 汙水處理劑顧名思義就是在汙水處理時需要用到的一種新增劑,像聚丙烯醯胺 陽離子聚丙烯醯胺 陰離子聚丙烯醯胺 非離子聚丙烯醯胺 兩性離子聚丙烯醯胺等在不同用途中都可以做...

文獻檢索報告

文獻檢索 檢索 報告課題序號 42 課題名稱 膠鞋結構設計 姓名 周廣磊學號 100020242 班級 高分子應用102 班內序號 42 一 課題資訊 1 選定課題名稱 膠鞋結構設計 2 確定課題相關檢索詞 橡膠 硫化體系 二 檢索結果 每種型別檢索需列出與課題相關的檢索結果3條以上 1 通用搜尋引...

文獻檢索報告

2012年秋季學期 班級 化工本112 姓名 學號 x 檢索課題 石油煉製工程的新技術 完成時間 x 年 月xx 日 目錄1.檢索策略 3 1.1 選擇檢索工具 3 1.2 選擇檢索詞 3 1.3 擬定檢索式 3 2.檢索步驟及檢索結果 3 2.1獨秀學術搜尋 3 2.1.1 檢索式 3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