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咳喘」春季汽車呼吸系統保養是重點 小拇指

2023-02-10 06:21:04 字數 785 閱讀 1969

春季天氣變暖、雨水增加,霧霾也不時出現,汽車的呼吸系統也跟人一樣需要經歷更加嚴苛的考驗。汽車和人一樣,換季時也會有一些不適,如果保養不得當反而會讓它患上嚴重病症,因此汽車內外飾的清潔以及關鍵部件的保養需要廣大車主們的細心處理。

清潔車內空氣

進入春季,天氣變得溫暖潮濕,看似乾淨的車內,其實還隱藏著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細菌、蟎蟲,還不時散發出刺鼻的氣味,所以需要對車內空氣進行清潔。

春季車內灰塵和食物殘渣容易孳生細菌和蟎蟲,同時春天正是呼吸道疾病多發時期,車內空間狹小,乘車人員之間最易相互傳染病菌。通常來說,有蒸汽殺菌和光觸媒兩種方式。

蒸汽殺菌是將蒸汽機的噴汽口對準頂棚、座椅、地絨、空調風口、儀表臺、後備廂,利用蒸汽機噴出的高達130℃的蒸汽殺滅車內的有害菌,並除去空氣中的異味。

光觸媒則是將光觸媒噴灑在頂棚、非接觸操作檯面、車門周圍,將微小物質如病菌、蟎蟲、臭味等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從而達到殺菌、除臭的目的。

兩濾及時除塵

進入春季後,給汽車重要配件做個清潔除塵是很重要的工作。汽車零件如果過髒,會導致濾清效果變差,過多的雜質進入油路氣缸內,加劇機件的磨損,增加故障發生的可能性;如果嚴重堵塞,還會導致車輛不能正常工作。

其中最主要的要數空氣濾清器和空調濾清器了。汽車在使用中,一般環境空氣質素較好時,按保養週期定期更換空氣濾清器就可以了。但周邊環境空氣質素較差時,則應注意空氣濾清器的清潔,若空氣濾清器過髒,將使進入氣缸內的空氣量減少,造成汽車的動力效能下降,速度提不上去。

空調濾清器在使用過程中應定期清潔或更換,不然堵塞的濾清器會阻止並減少空氣進入蒸發箱,空調雖然開得很大,但依然感覺不涼,有的車輛車內還伴有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