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體系下網路教學應用的思考

2023-02-10 06:03:04 字數 894 閱讀 9377

作者:張華楊帆

**:《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02期

誇美紐斯在《大教學論》中寫下了他的教育理想:「找出一種教育方法,使教師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學生可以多學;使學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囂、厭惡和無益的勞苦,獨具閒瑕、快樂及堅實的進步。」生本教育體系希望實現這樣一種理想。

如同生本教育方興未艾一樣,現代教育技術也在發展。而在生本教育中,緊密結合學生的自主學習,計算機和網路的運用就會供不應求。也會使生本教學的效果更為突出,而數位化教學的生命力也會更加旺盛。

一、生本教育體系概述

1 生本教育的含義。生本教育,顧名思義就是「以生為本」的教育,但是「生」絕不僅僅表述為學生,也可指生命、生活、生成等意思。

2 生本教育和師本教育的區別。實踐和研究都表明,「教者好教」並不等於「學者好學」。我們面對的教育基本上是師本教育。

而不是以學生為本的生本教育。生本教育則是以學生為根本,以學生主動學習活動為主,教師服務於學生、彼此相互合作的教學模式。

二、生本教育在網路教學中的作用

1 發展學生的獨特性,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生本教育明確指出:「為了充分地發揮學生的能量,我們要保持學生的精神獨立性,也要讓他們自己保持獨立性。

」在生本教育體系下的網路教學中,學生可以從多方自由地獲取想要的知識,不受教師固定思維模式的約束,通過網路積極參與到各種各樣的討論中。打破了被動學習的局面,真正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2 提供學習的豐富情境。生本體系下的網路教學提供更多的情境,更廣泛的背景資料。教師通過部落格日誌反映他們對某些問題的認識。

在此過程中,專家可以將最近的思想、意見都通過部落格方式表達出來。閱讀者了解的不僅僅是專家靜態的、目前的觀點。而重要的是可以把握專家思想的流程。

同樣,學生的部落格可以反映出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產生的問題、關於問題的想法與思路、問題的解決過程,使得教師可以更有效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生本教育理念下的教學實踐

今天和各位老師來共同交流和 生本方面的做法與體會,我感到非常榮幸,生本教育既是一種教育理念也是一種教學模式,我認為改變理念比改變模式更重要,這種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們也經歷了這樣的困難,理念會指導你的方法 模式,一年來,經過培訓,實踐,也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模式,下面我簡單的說一下不妥之處願與大家交...

生本教學法在大學生創業教育課程中的應用分析

作者 袁成龍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11期 摘要 生本教學法具有突出學生,突出學習,突出 的特點,為提公升大學生創業課程學習質量,在教學過程中通過轉變教學觀念,突出學生主體,構件科學評價體系以營造一種平等和諧的教學學習氛圍,來踐行推廣生本教學法在大學生創業教育課程中的應用,對提公升學生創業水平有著...

生本教育下的有效課堂教學方法

摘要 生本教育的理想就是 找出一種教育方法,使教師既可以少教,學生又可以多學。通過轉換教師角色,讓教學進度服從教學效果,注重課堂上讓學生有所得。課後反思及時進行,加強了教學經驗總結,從而提高了師生的能力,促進了課堂的有效性。關鍵詞 生本教育 有效課堂 教學方法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具體表現在 學生在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