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海參的養殖

2023-02-10 05:57:05 字數 1001 閱讀 4107

作者:何宗源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2期

[摘要]由於海參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是高檔的海珍品。近年來,海參的市場消費需求逐步擴大。有限的自然資源已經滿足不了市場,人工養殖海參應運而生,而且規模曾擴大趨勢。

本文從海參的養殖做些初步**。

[關鍵詞]海參養殖

一、引言

海參(sea cucumber,holothurians),分類上屬於棘皮動物(echinodermata)、海參綱(holothumidea)。全球1200多種海參分布於世界各大洋的潮間帶至萬公尺水深的海域,絕大多數營底棲生活,附著在礁石、泥沙及海藻叢生的地帶。我國海域分布的有140多種,以生活在黃、渤海海域的刺參(aposfichopusjaponicus)的品質最佳、經濟價值較高。

海參體壁含有豐富的膠原成分和蛋白聚醣,並含有鈣、鎂鹽及鐵、錳等多種微量元素。現代醫學證明,海參含有的酸性黏多醣對人體的生長、愈傷、成骨和預防組織老化、動脈硬化等有著特殊功能。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然海參顯然已經無法滿足市場。

人工養殖隨之興起,本文從國內海參養殖及其技術做些描述。

二、我國海參養殖

1 我國海參養殖現狀

我國主要以養殖刺參為主,在20世紀50年代開展了刺參人工育苗及其增養殖技術的研究工作,70年代利用天然海域投放參苗進行人工增殖,80年代進行刺參大水體高密度人工育苗,90年代以後日益完善刺參多形式的養殖模式和養殖技術,並均取得了成功。對於海參夏季休眠不生長難題也有所突破,帶動了海參的工廠化養殖。

2 我國海參育苗方式

我國於八十年代建立了刺參的人工育苗技術。刺參的育苗一般始於初夏,8月底結束。目前刺參人工催產獲卵方法一般採用陰乾公升溫流水刺激法和陰乾流水刺激法。

具體的工藝流程為:(產卵,受精與孵化)經過25小時左右(耳狀幼體培育)其間投放單胞藻,約2到10天(出現樽形幼體及投放附著基)一天後現5觸手幼體(稚參培育)(分段培養法)前期培育投附著基15天倒池(附著基吊掛與10-40目網箱中飼養)後期培育待稚參生長至2-3mm(按規格移至另一培育池網箱)(商品苗種約2-3cm)。

海參池塘養殖知識

一 海參池塘環境條件。池塘應選擇在避開淡水流入的河口區,無工業汙染。池塘大小以10 15畝為宜,其它規格的池塘亦可使用。底質以砂礫底或硬泥底質為佳,對濰北和黃河三角洲來說,雖粉沙土質適宜海參棲息生長,但必須對底質進行硬化處理。利用養蝦池養殖海參,要進行池塘改造,並在放苗前排幹池水,進行徹底清淤 清池...

海參養殖的日常管理技術

海參原名叫沙瀝,由於它渾身長滿肉刺,樣子頗像黃瓜,又被人們形象的稱為 海黃瓜 其營養價值極高。作為一種延年益壽的名貴滋補品,被人們譽為海中人參,因此得名海參。1 海參養殖池塘條件 海參一般棲息在3m 15m的淺海中,喜歡生活在水流平靜 海藻茂盛的岩礁海底或大葉藻叢生 較硬的泥沙海底。它不耐低鹽,最適...

海參養殖日常管理技術

海參原名叫沙瀝,由於它渾身長滿肉刺,樣子頗像黃瓜,又被人們形象的稱為 海黃瓜 其營養價值極高。作為一種延年益壽的名貴滋補品,被人們譽為海中人參,因此得名海參。據專家分析,海參主要是由大量的黏蛋白及多種氨基酸組成,具有抗腫瘤 抗凝血 防衰老作用。1 海參養殖池塘條件 海參一般棲息在3m 15m的淺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