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模式下公共事業管理專業課程體系構建思考

2023-02-10 05:57:01 字數 747 閱讀 1606

作者:毛新偉

**:《經濟師》2023年第11期

摘要: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是2023年由國家教委批准的新專業,從2023年至今,全國已有超過132所高校設立了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是一門運用管理學、政治學、經濟學等多學科理論方法,專門研究公共組織管理活動及其規律的學科體系。

目前,我國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的亟待解決的問題。文章著眼於公共事業管理專業課程體系的問題,並結合襄樊學院「21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提出了一些思考。

關鍵詞:「211」模式公共事業管理專業課程體系本土化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11)11-124-02

一、公共事業管理專業課程體系設計的現狀與原因

(一)課程體系設計的現狀

1.理論課程體系不夠合理。主要表現在:

一是課程設定特色不鮮明。雖然同乙個專業的培養目標必然會存在共性,而且應以共性為主,但也應與各高校特色相結合,在求同存異中彰顯特色。二是課程設定缺乏柔性,不能隨著市場需求的變化適時進行調整。

三是課程體系過於追求理論的系統完整,偏離實踐型人才的培養目標。四是課程設定與學生的個性特點、志趣、需求相脫節。

2.實踐教學環節缺乏。當前高校教育普遍存在重理論、輕實踐,重成績、輕素質的問題。

3.教學方法落後。教師還在運用「填鴨式」教學方式,不與學生交流,不了解學生需求,完全按自己的主觀意識,結果是學生不願學,老師不愛教,產生惡性迴圈而不是良性互動,無法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專公升本專業課程

綜合考試考核大綱 考試時間 180分鐘總分 150分 第一門課程 管理學原理與方法 考核大綱 第一章管理與管理學 考試要求 本章要求考生了解管理的意義 必要性 概念 管理的職能 性質。考試內容 第一節人類的管理活動 一 管理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一 人類活動的特點 二 人類的發展和進步離不開管理 第...

公共事業管理實習報告

工程教育實習 報告專業 本 專 公共事業管理 年級班級 學號姓名 指導教師 一 實習目的 通過實習可以將在學校學習到的理論知識應用到實踐中,在實踐中發現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不足。同時,也可以讓我們體會從乙個學生到職員的過程。二 實習時間 5月2日 5月11日 三 實習單位 城市規劃展覽館,稀奧科,燕京...

公共事業管理考試複習

一 名詞解釋 本題4小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1 非 組織 以增進社會公共利益為組織目標,為特定群體提供公共服務的非營利性的民間組織。2 準公共事務 它是生產準公共物品的活動,是指涉及部分社會公眾的生活質量和共同利益的一系列活動,其產品具有部分的 非排他性 對社會公共需要的滿足具有部分的直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