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2023-02-10 05:45:02 字數 946 閱讀 8453

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作者:劉麗

**:《農村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3期[摘要]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關係著人們的生命健康和社會的穩定,城鄉結合部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更是關係著我國城鄉的一體化建設。加強對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重視力度能夠促使城市和農村取得更好的聯絡,推動社會的進步。

然而,城鄉結合部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方面的不足之處,制約了城鄉結合部的長遠發展。先就城鄉結合部的大致情況進行簡單的介紹,然後重點分析我國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存在的問題,最後就如何解決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若干對策。

[關鍵詞]城鄉結合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問題;對策[中圖分類號]f301 [文獻標識碼]a

1 引言

所謂城鄉結合部,指的是農村和城市的中間地帶,其在醫療衛生事業方面的發展對於改善當地居民的身體素質,保證居民的生活質量以及加強城鄉一體化體系的建設有著積極的作用。但是,城鄉結合部實際上是未融入城市體系的農村,其在經濟、政治發展等多方面受到嚴重的制約,導致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出現了較為嚴重的問題,需要引起相關**人員的關注。

2 城鄉結合部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現狀

首先,從城鄉結合部地區居民對當地醫療衛生提供的服務滿意度來看,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居民認為地區的就醫環境較為一般,只有百分之二的居民對該地的就醫環境表示十分滿意;從醫療的技術層面來看,將近百分之四十的居民認為該地的醫療技術一般,百分之四的居民表示十分滿意,百分之八的居民表示不滿意;從當地醫療衛生所的服務態度來看,百分之四十的居民對該地衛生所的服務態度表示一般,百分之二十的居民對衛生所的服務態度表示不滿意;而從收費標準來看,僅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居民表示收費標準一般,不滿意率為零。從整體上我們可以發現,與過去相比,目前我國城鄉結合部居民對醫療衛生事業的服務滿意度有所提高,說明醫療衛生事業獲得了一定的發展。但是與城鎮居民的服務滿意度相比,城鄉結合部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還有較多的進步空間,居民對就醫環境、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以及醫療技術等方面的滿意程度還有極大的提公升空間。

加快醫療衛生事業改革與發展

測評應聘者的綜合分析能力 邏輯判斷推理能力 基本知識的掌握情況以及運用基本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等等,因此,它考查內容覆蓋面廣,不僅包括應知應會的綜合基礎知識,也包括醫學基礎知識和本專業知識。本套叢書在深入分析 研究省 市 各地醫療衛生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真題的基礎上,綜合眾多命題專家的命題實踐和命題思...

醫療衛生事業如何走出困境

近年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和發展,在商品經濟大潮的衝擊下,醫療衛生事業的生存和發展,面臨著嚴峻的危機和挑戰。由於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滯後,形成了 群眾看病喊貴,醫院在改革中叫窮 的怪圈,醫療衛生行業不正之風屢禁不絕。為從根本上改變醫療衛生事業面臨的困境,必須從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入手,創造...

浙江醫療衛生事業單位考試備考攻略

最新考試資訊 備考資料就在 中公浙江衛生人才網 中公浙江事業單位考試網 隨著事業單位的招聘越來越正規化,規模化,現在人們之間流傳一句話叫做 逢進必考 也就是說咱們剛畢業的學生想要進入理想的醫院,大多數都是要通過考試的,這種考試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事業單位醫療類考試。對於醫療衛生系統考試專家指導各位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