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農業發展視角下農村實用人才培養研究

2023-02-10 05:42:03 字數 875 閱讀 7186

作者:單武雄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18期

摘要:農業現代化是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現代化發展的重要基礎,農村實用人才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人才保障。該文分析了湖南農村實用人才的培養現狀及存在問題,認為湖南農村人才培養存在結構分布不合理、培養機制不完善,培養方式不健全等問題,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對策建議。

主要包括:立足省情培養農林實用人才,依靠良好機制選人用人,為創業興業人才營造良好環境等。以期為湖南農村實用人才培養提供參考。

關鍵詞:現代農業;農村實用人才;培養;湖南省

中圖分類號 c96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31(2014)18-08-03

深入學習認真貫徹***總書記「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社會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讓人才事業興旺起來」等關於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推進實施湖南省「人才強農」和「科教興農」戰略,實現農業現代化大踏步發展,就必須造就一支具有較高素質、技能、業務水平的和留得住、用得上的農業科技和農村實用人才隊伍。這是值得湖南省農業戰線各級領導幹部必須認真思考的現實迫切問題。

1 大力培養農村實用人才的重要意義

從發展現代農業的角度來看,無論是提公升我國現代農業整體競爭力,還是新農村建設,農村實用人才始終是最活躍的因素。

1.1 農村實用人才是農業科技應用和創新的主力軍現代農業是繼原始農業、傳統農業之後的乙個農業發展新階段,是廣泛應用現代科學技術、現代工業提供的生產資料和科學管理方法進行的的社會化農業。因此,現代農業不再是原始農業的農耕文化為主導,也不是傳統農業的人畜耕作為手段,而是一種與新技術、高科技、現代管理密切相連的產業。

這就要求從事農業的勞動者應該是具有一定專業知識和一技之長的新型農民。農村實用人才正是屬於這種農民。所以沒有農村實用人才作為保障,現代農業的發展就無從談起。

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村經濟發展調研報告

我們花莊村是俞垛鎮的乙個偏遠村落,距離鎮里大約12公里,我村地處三縣市交界處,全村共有農業人口2358人,非農業人口104人,耕地面積4000多畝,河溝面積3000畝以上,村集體收入18萬元,三產總產值一億元,人均純收入6480元,村所在轄區私營企業6加,加油站,奶牛場各一家,主要以加工毛絨玩具 石...

發達國家現代農業發展路徑

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發達國家先後以現代機械替代手工勞作,用現代科學技術改造和發展農業,用現代經濟管理科學經營和管理農業,大大提高了農業的專業化 集約化和市場化水平,農業與農村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一 三種主要發展模式 國外現代農業發展有三種主要模式,即以美國為代表的規模化 機械化 高技術化模式,以日本...

濟協現代農業發展,調研文章

農業小鎮,產村相融 濟協鄉現代農業發展路徑選擇初探 作者 濟協鄉劉銳 內容提要 四川省委 省 提出 要按照 生產發展 生活寬裕 鄉風文明 村容整潔 管理民主 的總體要求,促進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著力建設民富村美 文明和諧的新農村示範片。成都市建設世界生態田園城市對新農村的定位 把城市和農村兩者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