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上面層試驗段申請施工方案

2023-02-10 05:39:04 字數 4342 閱讀 3156

一、工程概況

由我專案部承建的錦州至阜新高速公路路面工程第二合同段,起於義縣七里河鎮西後台村北,止於義縣高台子滿族錫伯族鄉台子山村。全長39.670km。

起始樁號k36+200,終點樁號k75+870,為雙向四車道全封閉高速公路。路基橫斷面布置形式為:土路肩2×0.

75m,硬路肩2×3.0m,行車道2×7.5m,路緣帶2×0.

75m,**分隔帶2.00m。全線設義縣互通式立交一處,義縣服務區一處。

二、試鋪段施工組織

1、人員組織

1)經理部人員:

總經理: 張敏敏

總工程師: 鞏涵林

總質檢工程師: 張為平

中心試驗室主任:鞏雪濤

2)施工隊人員

施工隊隊長: 朱勝

質檢工程師: 楊峰

質檢員: 樓群許香

測量人員: 姚名軍董明

試驗工程師: 沈建強

1試驗員: 葛國平

2、機械裝置組織

1)拌和站場內裝置

lintaic csd3000型瀝青拌和裝置 1套

zl50裝載機4臺

sg-12ⅱ型移動式sbs改性瀝青裝置 1套

2)施工現場機械裝置

dynapac型攤鋪機1臺

dd110雙鋼輪壓路機1臺

dd130雙鋼輪壓路機1臺

xp260膠輪壓路機2臺

17t解放王自卸車20輛

三、試驗段目的

1、確定上面層改性瀝青混合料的施工配合比;

2、確定sbs改性瀝青裝置生產能力;

3、確定上面層改性瀝青混合料攤鋪時調平方法,掌握使用效能;

4、確定拌和機生產能力及與之相適應的現場攤鋪速度;

5、確定松鋪係數;

6、確定壓實機具的種類、組合方式,確定碾壓方式、順序、速度及遍數;

7、拌和、運輸、攤鋪、碾壓等工序連續施工的合理銜接與配合方式;

8、接縫的正確處理方法;

29、確定每天合理的作業段長度,確定合理的施工組織計畫;

10、確定改性瀝青混合料的拌和溫度、攤鋪溫度、碾壓溫度。

四、施工準備

1、拌和站準備

1)拌和場地已硬化處理,各種規格礦料已經備足,各種規格的料區已隔離,有材料標識牌。

2)lintaic csd3000型拌和樓已除錯完畢,能正常運轉,計量系統能正常工作。

3) sg-12ⅱ型移動式sbs改性瀝青裝置已經除錯完畢,能正常運轉,計量系統能正確工作。通過試生產,確定生產sbs改性瀝青的溶脹時間為30min、溫度為170℃,剪下時間為20min、溫度為185℃,孕育時間為40min、溫度為165℃,貯存溫度為160℃~165℃,改性劑摻加量為5.0%(內摻)。

2、試驗段地點、時間、長度及工程量

1)試驗段樁號為k54+360~k54+560(右幅),共200m;

2)試驗段施工時間為2023年6月30日;

3)改性瀝青上面層寬度為b=11.25m;

4)改性瀝青上面層設計厚度為:h=4cm;

5)該段上面層工程量為:2250m2;

6)該段上面層壓實方量為: 90m3

2、材料準備

1)基質瀝青採用盤錦北方瀝青廠生產的ah-90重交信道路 3

石油瀝青,各項技術指標為

①針入度(25℃ 100g 5s) 93.9(0.1mm)

②延度(5cm/min 15100cm(未拉斷)

③軟化點(環球法)(5℃) 44.0℃

④相對密度(151.016(g/cm3)

各項指標均符合規範和合同檔案要求。(具體見試驗資料)

2) 改性劑採用北京燕化生產的4303型sbs改性劑。

3) sbs改性瀝青採用紹興蘭亭高科瀝青****sg-12ⅱ型移動式sbs改性瀝青裝置現場生產的改性瀝青,各項技術指標為 ①針入度(25℃ 100g 5s) 62.9(0.1mm)

②針入度指數pi=-0.42 r=0.998

③延度(5cm/min 541.7cm

④軟化點(環球法)(5℃) 66.6℃

⑤細度分布均勻,粒徑符合要求

⑥彈性恢復(2592.3﹪

各項指標均符合規範和合同檔案要求。(具體見試驗資料)

4) sbs改性瀝青生產

①本專案所用改性裝置每台有兩個溶脹攪拌罐,三個高速剪下磨機,採用二罐式生產工藝,三次剪下的生產方法。

生產工藝為:sbs +基質瀝青孕育40min℃剪下檢測 。

②sbs改性瀝青生產工藝流程圖(附後)

4sbs改性瀝青生產工藝流程圖

①1#碎石粒徑不大於26.5mm,壓碎值13.6%<24.0%;針片狀含量6.2%<12%;

5細料含泥量0.4%<1.0%;與改性瀝青粘附性4級(水煮法);視密度2.970,吸水率1.1%<2.0%。

②2#碎石粒徑不大於19.5mm,針片狀含量6.8%<12%;細料含泥量0.4%<1.0%;視密度2.959,吸水率0.8%<2.0%。

③3#碎石粒徑不大於13.2mm,針片狀含量7.0%<12%;細料含泥量0.4%<1.0%;視密度2.963,吸水率1.0%<2.0%。

④4#石屑粒徑不大於9.5mm,砂當量82%>60%,0.075mm以下顆粒含量3.7%,視密度2.745>2.5。

各項指標均符合規範和合檔案要求。(具體見試驗資料)

6)黃砂採用義縣廟兒溝砂場中砂。粒徑不大於9.5mm,砂當量 70%>60%,細料含泥量1.4%<3%;視密度2.625。

7)填料採用葫蘆島市連山區第一水泥廠生產的200目礦粉,粒徑小於0.30mm;親水係數0.647%<1%;含水量0.

3%<1%;0.075mm以下顆粒含量80.2%;視密度2.

745。

各項指標均符合規範和合同檔案要求。(具體見試驗資料)

3、技術準備

1)中心試驗室已完成瀝青混合料的目標配合比設計及生產配合比設計。

目標配合比設計

目標配合比組成設計的馬歇爾試驗中瀝青加熱溫度為155℃,摻加sbs剪下後的溫度為175℃,集料加熱溫度為195℃,,拌和溫度為175℃,擊實溫度為160℃。

6瀝青混合料的瀝青用量用油石比表示為4.7%,礦料比例為:

1#碎石:2#碎石:3#碎石:石屑:河沙:礦粉=10:30:20:23:10:7,其密度為

2.547g/cm3,空隙率為3.6%;粒料空隙率14.

9%>13.0%;飽和度為76.0%;穩定度為13.

89kn;流值為35.2(0.1mm)。

下承層準備

在已交工的瀝青中面層地段(即k54+360~k54+560右幅)上進行清掃,經監理工程師檢驗認可後,同意後方可進行上面層施工。

五、施工方案

1、試驗段施工布置

1)將試驗段分為兩段:每段100m,每個100m按不同的松鋪係數,第乙個100m取1.2,相應的松鋪厚度為4.

8cm,攤鋪完按後面的壓路機型號和碾壓遍數壓完後進行壓實度、高程、平整度、厚度檢測,壓實度檢測用15cm的鑽頭鑽芯檢測,根據檢測結果調整松鋪係數和碾壓遍數。

測量檢測:中面層頂面高程測量記錄和相應點上面層高程檢測記

錄,計算相應的上面層厚度。

列表如下:

72)第二個100m,根據調整後鬆鋪係數碾壓成型後,在上表作記錄。根據記錄和計算資料進行分析,看是否需要調整;第二段100m根據第乙個100m的資料結果,選擇松鋪係數和碾壓遍數,記錄檢測資料,綜合分析,總結試驗段成果,用以指導上面層正常施工的有效資料。

2、施工方法

1)改性瀝青砼路面的工藝流程圖(見施工工藝及附圖) 2)改性瀝青混合料的拌制

①本工程採用lintaic csd3000型間歇式瀝青拌和裝置。拌料前,應對拌和裝置及配套裝置進行檢查,各動態儀表處於正常的工作狀態,保證混合料中改性瀝青用量及集料的允許偏差值符合技術規範的要求。

②拌和場內設有臨時防水、防雨、防火等安全措施。

8③各種礦料按規格隔離堆放,並插牌說明。礦粉裝入儲料倉,或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受潮。

④裝瀝青儲油設施同改性瀝青生產裝置連通。採用導熱油加熱,基質瀝青加熱溫度155℃、摻加sbs剪下後的溫度為175℃,集料加熱溫度195℃,拌和溫度為175℃。

⑤改性瀝青混合料的拌和時間,先按55秒控制,乾拌時間在7秒控制根據拌和料出樓情況,看是否拌和均勻,礦料顆粒是否全部被瀝青裹覆住,如果沒有滿足混合料設計要求,可調整延長拌和時間。

⑥ 拌和場拌出的改性瀝青混合料應均勻一致,無花白料、無結團成塊或嚴重離析現象,發現異常應及時調整。

⑦ 拌和裝置設成品料倉,並有保溫裝置,溫度下降不得超過10℃,貯料時間不宜過24小時。

⑧ 拌和機在試驗室的監控下工作,瀝青混合料的出場溫度不得超過規定要求即170~185℃,高出正常生產溫度30℃即215℃的改性瀝青混合料應予以廢棄。

⑨ 取兩組混合料試樣做馬歇爾試驗和抽提篩分試驗,檢驗油石比、礦料級配和砼物理力學性質。

瀝青砼上面層試驗段施工方案

孝漢大道三期工程sg 3合同段 k17 960 k18 260 開工報告 山東通達路橋孝漢大道三期sg 3專案經理部 二o一一年八月十五日 工藝試驗方案報審單 承包單位 山東通達路橋孝漢大道三期工程sg 3專案經理部 監理單位 武漢公路監理孝漢大道三期工程總監辦編號 a 21 1 施工放樣報驗單 承...

瀝青砼上面層試驗段施工方案

粗粒式瀝青砼 ac 13c 上面層試驗路段施工技術方案 k17 960 k18 260段 一 工程概況 1 本合同段起止樁號為k11 900 k18 260,路線全長6.36公里,道路橫向布置如下 1 3 11 6 11 3 1 36m,上述數值依次為土路肩 左綠化帶 行車道 分隔帶 行車道 右綠化...

瀝青混凝土上面層試驗段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恩來恩黔高速公路路面二標起訖樁號為恩來高速k34 375 k86 033.346,全長51.6km。主要工程內容為 標段範圍內的路面底基層 基層 路面瀝青面層 路面排水 機電預留預埋等工程的實施 完成及缺陷修復。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速度採用80公里 小時,路基寬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