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農業資訊中心籌建方案

2023-02-10 05:39:03 字數 1916 閱讀 1742

附件1:

為進一步搞好贛州市農業資訊中心建設,根據《贛州市農業資訊中心建設方案》的要求,現制訂第一期建設方案,時間為2023年8—10月。

一、建設目標

1、搞好資訊資源整合和資訊聯網,建設農業資訊資料庫,為引導農產品產銷、農民科技致富(遠端教育)和**巨集觀調控提供全面、及時、準確的資訊服務,實現傻瓜式的**點播和資訊交流。

2、通過實行網路化、資訊化管理,改造傳統的農業生產經營和組織管理方式,加速農業現代化程序,提高農村生產力,實現新農村建設工作管理的規範化和現代化。

3、建設市、縣、鄉、村四級互聯,圍繞本地的優勢產業和優勢資源,實現農業系統高效、便捷、暢通的資料及資訊傳輸,最大程度實現農業系統資訊資源共享。

4、通過多渠道、多方式、多型別的整合農業科技資訊、農業市場資訊、農業教育資訊、農業產業資訊建立乙個基於internet的**資訊共享平台「贛州農網」,實現贛州農業資訊「一站通」。

二、工作步驟

1、組建工作機構。

為盡快搞好贛州市農業資訊中心建設,具體實施單位市農校成立贛州市農業資訊中心籌建工作小組,負責農業資訊中心的籌建工作。組長:管朝輝;副組長:

湯曉軍、劉平;成員:王熙錢、王明瑞。目前擬聘資訊採集與分析員3名,要求:

大學本科以上,涉農專業2人,計算機專業1人,專職資訊收集和錄入。

同時,力爭組建贛州市農業資訊中心(副縣級),機構設在贛州農業學校。下設5個職能科(室):辦公室、資訊科、通訊與網路保障、應用推廣科。

人員共需要12名。信心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1名,辦公室主任1名;網路管理維護人員1名,負責資訊中心網路的管理、維護以及資訊中心電腦的日常維護等事宜;資訊分析及編輯人員4名(含2名農業類專家),負責農業資訊篩選、加工、編輯、發布的操作,新聞稿件的修改和新聞網頁製作,**節目的編制等;資料庫管理維護人員1名,負責管理和維護農業資訊資料庫;**維護管理人員1名,負責贛州農網**開發及日常維護;資訊類培訓教師2名(含1名技術員),負責多功能會議室的管理,負責各級農業資訊員的培訓工作。

2、建設工作場所。

裝修網路中心機房1間(30㎡),資訊採集編輯室1間(30㎡),辦公室1間(30㎡),初步擬搭建在贛州農校實驗樓二樓。

3、開發軟硬體平台。

(1)贛州農網二次開發。主要包括資源環境、市場供求、科技教育、政策法規、經營管理、生產加工、重點建設專案等多種資訊資源。根據資訊資源分布和需求的特點,建立資訊採集指標體系,並據此進行應用系統開發。

對現有農業資訊指標體系進行分類整合,逐步建立和完善農業資訊採集標準與規範,提高資訊的時效性、準確性和權威性。在贛州農網的基礎上,整合各縣級農業門戶**資訊。開啟農民論壇和農民信箱。

(2)開發農業資訊資料庫系統、資料抓捕系統、全文檢索系統,逐步把各地農業資訊資料庫整理、歸類、集中儲存,實行資源共享。

(3)12316系統。各地農業資訊資料庫實行資源共享,座席服務人員可呼叫市農業資訊資料庫的資料,為農民提供詳盡的資訊服務;建立綜合農業專家檔案庫,專家可以在自己的辦公室解答技術諮詢。建立乙個全市聯動的農業資訊諮詢服務系統,農民只要撥打本地12316諮詢**,即可獲得全市各地農業資訊資料庫群的支援和市內著名農業專家的諮詢服務。

(4)農業資訊**服務系統。利用網上**點播及廣播技術實現新技術、新品種的推廣,開展遠端教育培訓,直接對縣、鄉農業技術人員和農戶進行新技術以及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多**網上教學和培訓,促進農業技術知識不斷更新、新技術快速推廣和農業科技成果的轉化。

4、進行系統除錯。

贛州農網、農民論壇和農民信箱的推廣,農業資訊的採集整理和報送,12316系統的使用,**服務客戶端軟體的使用,新農村建設工作管理系統的使用。

5、近期具體工作安排。

9月15日前,由市委農工部、市農校共同協商一期建設方案,確定需要實現的功能。根據功能要求,由農校提出專案計畫及經費預算;農校確定資訊中心選址,提出裝修計畫及經費預算;農工部審核後,劃撥經費。10月10日前,農校根據要求搞好資訊中心裝修、相應裝置採購。

10月10—20日,除錯執行,根據除錯狀況作相應優化。

資訊中心職責

一 根據集團公司發展戰略制定資訊化工作規劃。二 負責集團公司區域網的系統平台執行維護和管理以及業務規劃和發展,制定實施維護管理細則和操作章程,制定相關作業計畫並實施。三 負責編制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年度預算,並負責資訊專案的統一招標與建設。四 負責集團公司計算機裝置和網路裝置的採購 維護和管理,建立完...

資訊中心職責

一 綜合管理職責 1 負責組織擬制全公司資訊化發展規劃 年度計畫以及分階段實施方案 2 負責擬制有關資訊化建設的行政規章,組織協調全公司資訊化宣傳 4 負責組織協調,制定和推廣有關資訊科技及應用標準 5 負責資訊市場的資訊收集工作 6 負責資訊保密技術的監督和檢查 7 負責公司網路安全管理 二 網路...

資訊中心職責制度

資訊網路中心 規章制度 二 一一年十一月 目錄職責 4 一 中心職責 4 二 部門職責 5 辦公室工作職責 5 網路管理科職責 6 系統管理科職責 7 三 崗位職責 8 辦公室人員崗位職責 8 辦公室主任職責 8 辦公室副主任職責 8 會計崗位職責 8 出納員崗位職責 8 秘書崗位職責 9 駕駛員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