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職業教育的借鑑意義

2023-02-10 05:36:04 字數 922 閱讀 3334

作者:王偉

**:《速讀·中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新加坡是乙個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非常重視職業教育的發展,對於職業教育投入很大,**、學校、工業界密切合作,共同育人,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教學方法和教育模式,對於我們的職業教育具有很好的借鑑意義。

關鍵詞:新加坡;職業教育;教學模式;借鑑意義

新加坡是個非常重視教育的國家,**對於教育非常重視;在**預算中,佔第一位的是軍費,教育在**預算中佔第二位,因新加坡國土面積小,經濟發展已經從勞動力密集型轉向知識密集型,因而,需要大量有知識的勞動者,來促進經濟發展;在教育預算方面,又有一大部分投入到了職業教育當中,可見,**對於職業教育也非常重視。

一、新加坡的職業教育

筆者此次主要到兩所理工學院進行了學習,新加坡理工學院和共和理工學院,聽取了學院老師的相關講座,對兩所理工學院的教學、發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對於整個新加坡的職業教育也有了一定的認識。

1.**投入大,硬體條件好

新加坡理工學院和共和理工學院的硬體設施非常好,由於**投入大,學院的教學樓設計有創意,樓內各項教學裝置配備非常好,非常便於學生學習,為學生學習創造了很好的條件。例如:在教室裡,桌上、牆邊,到處都配有插座,非常便於學生利用手提電腦,開展學習活動。

兩所學院內部都設有游泳池,體育場的條件也很好。

2.**、學院、工業界聯合,共同促進職業教育的發展

新加坡職業教育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學校和工業界密切合作,共同培養合格的人才;**層面:每年進行市場人才需求調研,並發布工業界人才需求數量報告,學院根據每年**發布的人才需求數量報告,確定招生人數和培養計畫;兩所理工學院,每年都進行工業界調查,調查工業、企業對於人才培養的要求和規格,之後,根據調查結果確定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以實現人才培養目標,使其所培養的人才達到工業界的要求,受到企業歡迎;作為企業,也積極配合學院所進行的調查,並派人到學院進行講座,和學院一起共同開發專案,實現共同育人。

新加坡職業教育的特點與啟示

作者 金彥平 職業 中旬 2010年第03期 新加坡是乙個700多平方公里的島國,自然資源匱乏,但新加坡欣欣向榮的經濟卻引起了全世界的矚目。這主要是新加坡在建國之初就提出人才立國的政策,視人力資源為最重要的可利用資源,長期以來一直非常重視人才的開發和利用。正因為如此,教育特別是職業教育在新加坡很受重...

談我國職業教育對國際職業教育研究與借鑑

作者 曲晨暉 人力資源管理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國際教育理論研究對我國開展職業教育活動有著十分深刻的影響。本文簡單論述了國際經驗在職業教育中的引進和實施過程,並詳細地 了國內職業院校應如何根據自身特點有選擇性地借鑑國外職業教育經驗,以有效推動我國職業教育事業的創新發展。職業教育的發展既是生產社...

借鑑「三隻眼」理論做好職業教育之斷想

摘要 職業教育對促進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日益激烈的職業教育領域,要進一步做好職業教育,必須借用市場的觀念做好人才培養 師資隊伍建設,並很好地利用和把握 巨集觀政策,促進職業教育事業全面發展。關鍵詞 市場觀念職業教育人才培養 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在2000年中國企業高峰會上說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