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兒數學學習中的個性特徵分析

2023-02-10 05:33:04 字數 2234 閱讀 5175

小班幼兒數學學習中的個性特徵分析——,這些關係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因此數學學習應該遵循回歸生活的原則。

小班數學教育活動應向幼兒的生活回歸,以真正幫助幼兒理解所學的東西。

目前,已有不少一線教師深刻認識到在小班數學教育活動中應當選擇生活中幼兒感興趣的事物作為探索物件,讓幼兒建構對數的理解。

但由於對小班幼兒的實際數認知水平了解不多。

,尤其是對小班幼兒在數學活動中個性特徵分析方面的研究較少,教師很難根據小班幼兒的已有經驗、興趣需要來開展行之有效的數學教育活動。

為探索出一條基於小班幼兒的生活經驗和個性特徵來開展數學教育活動的行之有效的途徑,我們對小班幼兒在數物對應和排序中所表現出來的行為進行了有目的的觀察,發現他們不僅表現出數學技能上的差異,還表現出個性方面的差異。

本文通過分析這些觀察結果來幫助教師更好地理解幼兒在數學學習中表現出來的個別差異。

在小班下學期幼兒已基本掌握5以內數物對應的基礎上,我們設計了以下活動,以觀察小班幼兒在數物對應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個性特徵。

活動目標是1識別8以內的數字,學習8以內的點數,並知道總數。

2積累8以內數物對應按數取物、按物取物的經驗。

投放的材料是各種蔬菜玩具若干,自製小火車1輛;3~8的數字卡片,不同排列的數量為3~8的圓點卡片。

操作提示是1選用各種數字或圓點卡片,並將它們貼到火車上。

2拿出相應數量的蔬菜**放到火車車廂內。

1.對兒童的觀察記錄與分析從表1中可以發現,兒童還不夠自信,儘管他的數學能力發展得不錯,但他在活動中喜歡選擇較容易完成的任務。

對這類小班幼兒,教師有必要提供一些符合甚至低於他們實際數學能力的數學遊戲或數學任務,讓他們在充分獲得成功感之後再參與略高於他們實際水平的數學教育活動。

這樣既能增強他們對數學活動的興趣,又能提高其抗挫能力。

2.對兒童的觀察記錄與分析從表2中可以發現,兒童在數學學習活動中表現出比較自信的特點,具有自我反省和自我調節的心理傾向。

因為擔心出錯,兒童運用了重新數一遍的策略。

對這類小班幼兒,教師有時可以根據情況提供較有挑戰性的數學活動,並鼓勵他們運用自我反省和自我檢查的策略。

與此同時,教師還可將他們與那些比較粗心的幼兒安排在一起,讓他們起到示範作用,潛移默化地影響那些比較粗心的幼兒。

為了讓小班幼兒初步認識大小,提高感知實物大小的敏感性,我們特提供以下遊戲材料讓小班幼兒感知和區分套盒的大小,並按序擺放1號材料4只無蓋套盒,2號材料5只無蓋套盒,3號材料4只有蓋套盒,4號材料6只有蓋套盒,5號材料7—12只套盒。

幼兒可將所有套盒由大到小或由小到大套在一起,還可按自己的意願增加套盒數量。

在這樣的活動中,我們同樣發現了不同幼兒的不同行為特徵。

1.對兒童的觀察記錄與分析兒童在操作號材料時首先將四個套盒按拿出的順序擺放在桌上,然後順利地將套盒收回。

在兒童第二次取出套盒後,教師故意打亂了他的擺放順序,兒童在第二和第三個套盒的擺放**現了錯誤,但在經過短暫的思考後大約2~3秒又放正確了。

雖在擺放最大乙個套盒時沒有將其他3個套盒放入其中,但他對套盒進行比較後第三次將4個套盒拿出,並將其靠攏,通過仔細觀察後將第三個套盒放入第四個套盒中,然後將套盒再次靠攏,將第二個套盒迅速放入第三個套盒,隨後將第乙個套盒放入第二個套盒,最後勝利完成任務。

通過觀察,我們發現,兒童比較冷靜,遇到問題不輕易打退堂鼓。

他學習的堅持性非常好,在活動中具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個性傾向。

對這類小班幼兒,教師在給他們提供較有挑戰性的數學活動材料的同時,更應輔以積極的反饋策略,使他們在鼓勵和讚美中發展堅持性。

2.對兒童的觀察記錄與分析兒童在按序擺放上述材料時,到第五個步驟就出現了錯誤,並向教師示意幫幫我。

在教師的鼓勵下他進行了調整,但不久又出現了錯誤,他欲將大的裝到小的裡面。

這時,他又向教師示意需要幫助,最終在教師的幫助下才完成任務。

兒童的排序能力較差,同時缺乏**和獨立解決問題的習慣,一有困難就馬上找老師。

從社會性發展來看,他遇到困難能向**求助是好的,但教師不能縱容他在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淺嘗輒止的個性傾向。

對這類小班幼兒,教師為他們提供的數學活動材料要豐富,且應以操作難度較低的材料為主,教師要注意觀察和鼓勵他們從低挑戰性任務中體驗到堅持獨立完成任務的快樂,從而學會堅持。

一年來,我們觀察到不同個性的幼兒在數學活動中的不同行為特徵。

這些觀察有助於我們了解每乙個幼兒的發展特點和基本情況,從而採取適宜的教育方法來提高小班幼兒對數學活動的興趣和能力。

我們深深感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有兒童發展心理學和數學學科的基礎知識,學習觀察和分析兒童,並根據他們的發展狀況和個性特徵來制定教育計畫,以更好地促進他們的發展。

幼兒園優秀教案小班數學學習1 5的按量排序

小班數學學習1 5的按量排序 活動目標 1 使幼兒感知5以內的數量,並說出總數。2 學習按數量的多少排序,並匹配相應數量的物體。3 學習正確使甩單位量詞 匹 4 會用印章製作實物卡。活動準備 教具動物卡片5張 數量分別為1 5 標記圖,教育掛圖5。學具第一 二組 人手 套點卡 5張,數量分別為1 5...

數學學習中的個體體驗

戴湖小學趙芳 傳統的數學教學是學生被動吸收 機械記憶 反覆練習 強化儲存的過程,沒有主體的體驗。沐浴著新課程的陽光,我們 豁然開朗 教師不是 救世主 教師只不過是學生自我發展的引導者和促進者。而學生學習數學是以積極的心態調動原有的認知和經驗,嘗試解決新問題 理解新知識的有意義的過程。數學課程標準 提...

如何培養幼兒的數學學習興趣

關鍵詞 幼兒數學興趣培養 數學是開啟未來世界的鑰匙,讓孩子學好數學,有助於他們將來更好地服務於社會。因此,在比較抽象 枯燥的數學教育中,幼兒對學習數學興致不高,情緒不愉悅,總是缺少一種熱情和興趣。那麼,如何培養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呢?在多元化情境中引導幼兒輕鬆 趣味學數學,教師將枯燥 抽象的數學內容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