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身損害賠償案件住院伙食補助標準

2023-02-10 05:24:05 字數 902 閱讀 7547

長期以來,湖北省各地人民法院在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確定受害人住院伙食補助費標準時,一直都以鄂財文發[1996]578號的規定認定為每天15元。殊不知,鄂財文發[1996]578號檔案已經廢止,該檔案已被鄂財行發[2007]17號文代替。因此,法院在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時,應引用新的標準來計算受害人的住院伙食補助費。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03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299次會議通過法釋[2003]20號)第二十三條第一款規定,住院伙食補助費可以參照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予以確定。根據上述規定,法院在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在計算住院伙食補助費數額時,是按照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來計算的。因此,在以往的司法實踐中,湖北省各地人民法院在審理該案案件時,一直參照的是鄂財文發[1996]578號的規定,以15元每天的標準來計算受害人的住院伙食補助費。

2023年5月23日,省財政廳發布了關於印發《湖北省省級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差旅費管理辦法》的通知,該通知指出,《湖北省省級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差旅費管理辦法》已經省委、省**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湖北省省級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差旅費管理辦法》第二十八條的規定,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的執行。省財政廳《關於印發〈湖北省省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差旅費開支的規定〉的通知》(鄂財文發[1996]578號)同時廢止。

因此,我們認為,2023年5月23日前,湖北省各地人民法院所參照的受害人住院伙食補助費每天15元的標準已經失去依據,取而代之的是《湖北省省級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差旅費管理辦法》。而《湖北省省級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差旅費管理辦法》第十三條規定,出差人員的伙食補助費按出差自然(日曆)天數實行定額包乾,每人每天50元。

根據以上規定,我們認為,湖北省各地人民法院在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確定受害人住院伙食補助費標準時,應以鄂財行發[2007]17號文的規定認定為每天50元。

人身損害賠償案件的賠償專案及標準

一 醫療費的賠償標準 醫療費是指受害人接受醫學上的檢查 和 所必需的費用主要包括 費 檢驗費 醫藥費 費 住院費及其他必要的醫療費用。因侵權行為誘發受害人其他疾病的醫療費用,應當根據侵權行為與損害後果之間的因果關係和原因力比例等實際情況,予以適當賠償對因果關係和原因力大小難以確定的,參照專業鑑定機構...

2023年江蘇省人身損害賠償標準

傷殘等級賠償指數 1級 100 2級 90 3級 80 4級 70 5級 60 6級 50 7級 40 8級 30 9級 20 10級 10 根據江蘇省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發布的統計公報,江蘇省相關賠償費用所依據的統計資料如下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46元 城鎮居民人均消費者支出23...

2023年山東省人身損害賠償標準

根據2月29日山東省統計局發布的 2015年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2015年山東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03元,比上年增長8.8 扣除 因素實際增長7.5 人均消費支出14578元,增長9.4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45元,增長8.0 扣除 因素實際增長6.5 人均消費支出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