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開學前「專題講座」分組討論

2023-02-10 05:24:03 字數 1770 閱讀 7723

海南軟體職業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

關於「三個專題講座」分組討論的報告

學院黨政辦公室:

按照學院有關以工會小組為單位對「三個專題講座」進行分組討論的要求,2023年8月27日下午三點整,我係全體教師在教學樓103教室都參加了工會小組討論。應出席本次討論會的有24人,實際參加的有23人,因事請假1人。其**席討論的領導桂佔吉副院長、符策紅副主任、周仁雲副主任、呂烈平副書記。

在討論會上,我係各位領導和老師都一致認為王恩周書記的《審時度勢,調整思路,深化改革,加強內涵,為建立特色突出的國內一流的高職院校》講座、康小明教授的《高等職業教育辦學理念與人才培養模式創新》講座、陳成文教授的《加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講座都很精彩,「三個專題講座」對我院老師在教學、育人、工作、生活和心態上都有非常大的幫助,這「三個專題講座」讓我們既了解了學院辦學的困難,也看到了學院發展的機遇和希望,同時也讓我們更明確了職教辦學的理念和模式,以及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討論會上,領導和老師們都緊緊圍繞著「三個專題講座」的熱點和改革創新點踴躍發言,為學院的發展獻言獻計。老師們的發言總結如下:

在學生管理模式方面,部分老師認為:1、我院作為乙個高等院校,在培養大學生的過程中,應該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作用,適當引導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組織、自我學習的能力,同時要引導學生有自尊、自強的人格,這樣才有利於學生真正的成長和成熟。2、目前輔導員和班主任的工作職責不清,應該進一步理順突出輔導員為主、班主任為輔。

3、管理學生,不單單是輔導員的問題、也不是班主任的問題,而應該是每個教師的共同職責。教師在課堂上不僅是單純地傳授知識,同時也肩負著育人的責任。4、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首先教師要有健康的心理,才有教育學生。

健康的心理來自於自信、來自於紮實的淵博的專業知識,來自於為人處事的心態。

在師資建設方面,部分老師認為:1、加強校企聯合辦學,加強校外實習實訓基地地建設,多引進企業或行業中的能工巧匠。2、目前物價飛漲,房價驚人,但是我院教師的工薪補貼等待遇太低,在省內與同類院校相比屬於偏下水平,所以提高我院教師補貼,讓教師們安心教書育人。

3、我們學院年輕教師比較多,佔全校教師的比重比較大,學院應該創造更多的機會讓年輕的老師們走出去多進修,以提高業務水平。

在人才培養模式方面:部分教師認為:1、高職院校和普通的本科院校是「根本」不同的,所以我校作為一所高職院校,應該明確「高職」的真正含義,突出以實踐技能為主線的「職教」育人特色。

在課程體系建設、教學模式、實習實訓等方面都應突出「實踐」為主導。2、在教學上,不應該太多地停留在書本的理論上,而應該更多地傳授更實用的技能。3、「2+1」人才培養模式困難在最後乙個「1」的實踐上,怎麼推行工學結合,怎麼走校企合作之路,是我們每個信管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我們應該在摸索實踐中反思,再實踐。

聽完各位老師的發言之後,桂佔吉副院長誠懇地給我係全體教師提出了幾點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1、年輕教師要學習再學習,鑽研再鑽研,同時課前要充分備課,有了紮實的專業知識在課堂上才有自信上好一堂課。

2、每位教師在2023年評估前,都要認認真真地上好三門專業課,寫好三門課的教案,平凡中見功底,這對年輕教師提高業務是有利的。

3、科研一直是我係的薄弱環節,但是科研又是每位教育工作者必須要做的工作。通過從事科學研究,從事撰寫**,發現問題,查詢解決問題辦法,所以科研可以促進教學工作,提高個人專業水平。

4、我係辦學規模不斷擴大,但師資力量明顯不足,所以應該加強廣泛外聘企業兼職教師。

5、全系老師都既應該團結共事,又應該相互競爭趕超。

以上是我係工會小組關於「三個專題講座」的討論情況,經過討論和傾聽了桂佔吉副院長的意見,我係全體教師都感覺收穫匪淺,都表示將齊心協力,共謀發展。

資訊管理系

2023年8月30日

學科專題講座報告

學科專題講座課後心得 楊春曉11電子2班2011329610204 通過學習9周的學科專題講座,不得不說我們學到了很多,都不是書本上的東西,但是即將進入社會的我們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財富。先是楊誠老師講的一些東西,很大地開闊了我的眼界。首先是印表機的一些原理,噴墨印表機的核心部件是列印頭,它是由成百...

考研專題講座策劃

主辦 機電學院團委 承辦 考研與職業發展協會 一活動主題 把握形勢定位自我 二活動目的及意義 2013年考研基本落下帷幕,旨在通過本次講座,讓同學們更進一步了解我院考研情況,為已經確定方向的同學解決在考研過程中存在的疑問,提高大家學習的積極性,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同時也為尚未明確目標的同學指明參考方向...

教育反思專題講座

第二講中小學教師如何開展教育反思 李鐵安 教育研究所課程教學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 中小學教師如何開展教育反思 第一節教育反思的概念與特點 一 教育反思的概念 何謂 教育反思 概而言之,教育反思,即教師自覺地以自己的教育實踐為思考物件,對自己所做出的行動 決策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 分析和總結。換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