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城電桿廠滑坡防治工程施工圖設計報告

2023-02-10 05:15:02 字數 3841 閱讀 7288

思南縣位於貴州省東北部,隸屬銅仁地區。縣城沿烏江幹流西岸斜坡而建,所處地形、地質環境十分複雜。2023年以來,隨著城市人口的增加,人類工程活動日趨頻繁,城市規模不斷擴大,致使斜坡岩土體處於重荷或超荷狀態,不合理的開挖以及沿江地帶每年洪水的淹沒與沖刷作用,導致了多處斜坡變形,建築物開裂等不良工程地質現象。

其中有五處已於2023年經國家計委批准立項,並由貴州省地礦局第二工程勘察院進行了勘察工作。電桿廠滑坡是其中之一。

勘察表明,電桿廠滑坡是一中型深層堆積層滑坡,體積約28萬m3,演變趨勢及危害性分析表明:其下滑趨勢十分明顯,危害十分巨大,滑坡一旦下滑,將危及到滑坡範圍內十多家企事業單位,四十多棟民房,400多住戶約2000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而且該滑坡所處位置位於思南縣城的中心地段,滑坡前緣是該縣的商業及人**動集中區,滑坡所處地段為城市建設規劃重要地段,滑坡的存在在某種程度上抑制了城市建設的發展,因此對該滑坡採取積極有效的治理工程措施是很必要的。

該滑坡已經進行了勘察評價和可行性研究,並立項得到了批准同意實施治理。為了使滑坡的治理工程技術可行,經濟合理,安全可靠,我院在《思南縣城電桿廠滑坡勘察評價報告》及《思南縣城電桿廠滑坡示範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思南縣城電桿廠滑坡示範治理工程施工圖設計書」。

根據調查,該滑坡的變形始於2023年。當年因興建303省道、府後街時曾對陡斜坡進行過切坡,電桿廠東面地面出現了開裂、下沉和房屋變形。2023年原有裂縫有所加大,並出現府後街外側民房產生新的裂縫。

2023年12月,在民管委辦公樓二樓還出現過樓面拉裂現象。2023年11月份,原有裂縫再次出現增大現象。2023年7月份,發現府後街外側民房原有裂縫有所擴充套件。

從2023年至2023年,根據勘察期間和後來縣國土資源局變形觀測結果,原有裂縫仍有一定的變形發展。據統計,裂縫延伸長度2~25m,寬度0.5~5cm,後緣下錯1~10cm。

這些變形特徵,說明了滑坡受某些不利因素的影響,變形較明顯,並逐步向下滑趨勢演化。

該滑坡位於思南縣城北古滑坡的前緣,屬於古滑坡的區域性復活。平面形態呈「寬舌狀」。後緣邊界在電桿廠東側,左側緣邊界在民委招待所-師範一線,右側緣邊界在銀盤堡沖溝內,前緣剪出口在兩沖溝的交匯地帶。

前緣標高383—387.3m,後緣標高447-452.7m,相對高差65.

4m。滑坡地形坡度,府後街以上35—44度,府後街以下25—35度。滑坡體縱長140m,前緣寬150m,滑體厚度:

前緣4—5m,中部9—22m,後緣25—30m。滑坡體總方量約28萬m3,滑坡主滑方向ne77度。

(1)滑體物質組成

根據鑽孔及探井揭露:滑坡體主要物質自上而下依次為:

①人工填土(qml):主要分布在府後街外側斜坡表面及建築物擋土牆後緣,厚0.50—4.60m。

②含碎石粉質粘土(qdl):為坡積物,主要分布在滑坡左、右側緣。以粉質粘土為主,夾泥岩碎塊,溼,呈可塑狀,厚2.2—4.0m。

③古滑坡堆積物(qdel):土黃色,為破碎的泥岩碎塊,裂隙發育,岩石風化程度強—中等,產狀零亂,府後街以上傾向w270—nw310度,傾角15-20度,府後街以下傾向sw220度,傾角0—3度。揭露厚度5.

4—25.0m。

(2)滑帶土:為城北古滑坡滑帶土,灰綠色、黃綠色。以泥岩碎塊為主,夾粉壓粘土。碎塊上可見磨光面和擦痕。厚度0.4—0.8m。

(3)滑床:微風化泥岩,灰綠色、黃綠色,岩石新鮮。岩層傾向sw200—230度,傾角5—8度。

根據滑坡的變形發展史以及對滑坡的演變發展趨勢分析認為:該滑坡在不利荷載影響下,具有明顯的下滑趨勢。一旦下滑,將危及滑坡和滑坡影響範圍內的十餘家企事業單位、四十多棟民房、400多住戶約2000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其固定資產總值約1.

8億元,因此必須採取有效的防治工程措施,以保障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1)降雨:多年平均降雨量1155.2mm,歷年日最大降雨量204mm,歷年小時最大降雨量87.1mm。

(2)**:本區**基本烈度小於ⅵ度區,設計不考慮**力作用。

(3)滑坡岩土物理力學指標

天然狀態下:滑帶土內聚力c=21.0kpa,內摩擦角ψ=20°,容重γ=20.0kn/m3;

飽水狀態下:滑帶土內聚力c=20.5kpa,內摩擦角ψ=19.5°,容重γ=22.0kn/m3;

滑床內聚力c=45kpa,內摩擦角ψ=45°,容重γ=24.0kn/m3。

設計工況安全係數(天然狀態):1.20;

校核工況安全係數(飽水狀態):1.15;

安全執行期:50年。

(1)《貴州省思南縣城電桿廠滑坡勘察報告》(貴州省地礦局第二工程勘察院,2023年);

(2)《貴州省思南縣城電桿廠滑坡示範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貴州省地礦局第二工程勘察院,2023年1月);

(3)《岩土工程手冊》;

(4)《抗滑樁設計與計算》(鐵道部第二勘測設計院編);

(5)《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j7-89);

(6)《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j10-89);

(7)《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3-88);

(8)《岩土工程標準規範實施手冊》。

經過對該滑坡勘察評價及防治工程方案可行性研究,由於該滑坡具有地形坡度較陡,滑坡推力較大,滑坡體物質成分以泥岩碎塊為主等特點,同時,滑坡體上有思南縣煤廠擬開發興建綜合樓,擬採用樁基礎和部分削坡方案,因此工程措施採取抗滑樁支擋工程措施和地表截、排水工程措施並輔以削坡減載加以整治。即就是在滑坡後緣採取削坡減載,滑坡體中部府後街內側及縣圖書館外側一帶布置2排抗滑樁,分兩級三類進行支擋,分別在滑坡後緣及滑坡體中部府後街內側一帶布置兩條截、排水溝。(見圖1)。

(1)抗滑樁計算

抗滑樁是按《抗滑樁設計與計算》(鐵道部第二勘測設計院編)中懸臂樁設計原理,並參照已作抗滑樁支護工程經驗進行設計。滑坡的推力以及抗滑樁的樁身內力分布和樁的配筋計算,採用成都理工大學開發的「slope cad」系統軟體進行計算的。

(2)抗滑樁設計引數選取

抗滑樁設計主要引數見表1。計算時從各類樁中抽取1根作為代表進行計算。

抗滑樁設計主要控制引數一覽表表1

(3)抗滑樁設計

具體設計見抗滑樁立面圖、剖面圖及抗滑樁細布圖2、3、4。

(4)連線梁設計

具體設計見圖5。

(1)截、排水設計原則及設計標準

①設計原則:在不改變原有地形、地貌,並且不因設定截、排水溝而造成水土流失的情況下,充分利用已有的排水系統,因地制宜,經濟合理地進行布置。

②降雨標準:降雨標準包括降雨歷時標準及暴雨重現期,根據思南縣志氣象資料,取歷年小時最大暴雨強度87.1mm/h為設計暴雨強度,降雨歷時標準取60分鐘。

③排水溝超高標準:設計和校核情況下均不低於0.4m。

④排水溝流速控制標準:設計和校核情況下均不超過4.0m/s。

⑤排水溝永久邊坡及構築物安全標準:抗滑穩定安全係數為:設計條件下kc≥1.2,校核條件下kc≥1.05。

(2)截、排水工程布置

依據設計標準及設計原則,在該滑坡體上布置兩條截排水溝,具體布置為:

①1號截排水溝:位於電桿廠前緣平緣處,起始高程448.5m,橫向攔截電桿廠及滑坡後緣至該截排水溝之間的地表水。

根據地形起伏程度及疏排難易程度,截排水溝水流導向北側。穿過師範足球場,充分利用足球場排水道,在西北角進入城區排水溝。幫溝底採用m7.

5漿砌片石砌築,厚200mm,採用m10水砂漿抹面,厚30mm,為減弱水流的沖刷,在坡體上排水溝與師範排水溝接合處設一跌水井。

②2號排水溝:利用府後街內側已有的排水溝,進行清理疏通和防滲處理,橫向攔截1號截排水溝以下的地表水,水流導向府後街外側已有排水道。

兩截排水溝具體設計見圖1及圖6,設計主要資料見表2。

截排水溝資料表表2

(3)截排水溝水力設計

地表截排水流量的確定和截排水溝斷面設計計算,其計算結果見表3。

地表截排水溝水力設計計算成果表表3

注:qs、hs、vs分別為設計流量、水深、流速,**、hj、vj分別校核流量、水深、流速,i水力坡度,m邊壁係數取0.4,b設計寬度,h溝深。

思南縣板橋幼兒園辦園簡介

一 辦園概況 板橋幼兒園位於板橋鄉集鎮中心,建於2004年5月。規劃開設9個教學班,現總投資約650萬元,占地面積3150 建築面積2890 2006年經市 縣專家評估為省級二類幼兒園。現開設學前 大 中 小共7個教學班,2012年9月在園幼兒達277人,教職工22人,園內實行封閉式教學管理。歷經8...

思南縣中小學圖書室制度

閱覽室管理制度 為規範學生閱覽室的管理,提高書刊的使用壽命,特制定如下制度。一 閱覽室的報刊 圖書一律不外借。二 不得在報刊 圖書上亂塗亂畫,損壞報刊者,照價賠償。三 閱覽時保持安靜。四 注意保持室內衛生,不得在閱覽室內吃東西,亂扔廢紙。五 聽從管理人員的安排。六 閱覽後,報刊必須放回原處,並擺放整...

思南縣華龍市場門市部租賃合同

租賃合同書 出租方以下簡稱甲方 承租方以下簡稱乙方 甲 乙雙方就華龍市場門市部租賃一事,經雙方友好協商,達成如下一致意見。1 租賃物件 乙方租賃華龍市場門市部號,面積為平方公尺。2 租賃期限 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3 租賃標準 租金總額為元整。4 付款方式 租金總額由乙方一次性向甲方付清。5 租賃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