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寫大教

2023-02-10 04:48:02 字數 2671 閱讀 2489

「在講到某個晦澀難懂的知識時,毛老師總能聯絡我們熟悉的事物,用詼諧的表達方式,讓我們在聽故事的過程中掌握知識。記得大三時,有一次講到**剖面,毛老師聯絡到醫學,讓我們把自己比作地球的醫生,將**勘探過程視為醫生為腦部作 ct。」物探 10601班何晶同學對此至今依然記憶猶新。

在科學網上開設的「毛寧波的部落格」,迄今點選量已超過 50萬人次。「這是我為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的一種新嘗試。」毛教授說。

開啟部落格,其內容相當豐富,有布置給同學們的作業,有課程的複習資料,有與同學們分享的學習和科研方法,有經典的中英文文獻資料……還有他經常發布的新的研究成果。「這是老師與我們交流的『第二課堂』,通過部落格,師生間踴躍地談論學習、交流意見、討論問題。點選毛老師的部落格,已成為我們每天自覺的選擇。

」同學們高興地說。

「心繫教學,不斷改進和創新教學方法,是毛老師的特點。」毛老師所在學院負責人感慨。前兩年,他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做高階訪問學者期間,全面考察了 mit的教學和科研工作,對美國頂級大學在本科生教學的「過程管理」體味很深。

去年回國後,在《**勘探原理》精品課程教學中,他大膽引進了「過程管理」的 mit模式,不僅每週布置作業,而且隔三岔五有測驗,增加了期中考試,增加了課內實驗內容,讓學生「學在平時」,有效地打破了「考前一周學習」的尷尬局面。

統計資料顯示,他先後為研究生和本科生主講了《**勘探原理》、《儲層地球物理》、《三維**勘探》、《海洋地球物理》等課程,指導本科生畢業**近 80餘篇,培養碩士研究生 20人,年均教學工作量為 800學時左右。他負責的《**勘探原理》精品課程被評為國家級和湖北省精品課程。《**勘探原理》國家精品課程**由教育部推出,面向社會公開開放,在全國相關學科產生較大影響。

同時,他還潛心科研,先後主持或參加完成中國博士後科學**專案、湖北省重點科研專案、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中國海洋石油等特大國有企業科技攻關專案 30多項,在國內外核心期刊上發表學術** 30多篇,撰寫的學術專著《海洋石油**勘探》成為中國海洋石油**勘探的首選教科書。

緣於「痴」,毛教授榮膺諸多榮譽,獲得「湖北省高等學校教學成果一等獎」、「湖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當選「湖北省部屬普通高等學校省級中青年學術骨幹」……

「愛」對學生

「作為教師,就要以『愛』對學生,讓學生在愛的呵護下健康成長。」這是毛老師的心裡話,更是他的實際行動。

毛老師一直認為,學生是自己的教育物件,對學生的學習、生活和思想不了解,絕對不是乙個合格的教師。

「愛」對學生,在他身上的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嚴格要求。「對學生,毛老師在學院是出了名的嚴格。」同學們說,這樣的事例不勝列舉。

一位學生因**抄襲,毛老師毫不手軟地推遲了這位同學的**答辯。在與這名同學的交流過程中,毛老師告訴他,「勞動創造價值」,科學研究來不得半點虛假,即便是對乙個小小圖表的分析,也是自己勞動的產品,也能從中享受到快樂,而抄襲,留給自己的只能是心虛、是後悔。交談之後,毛老師又主動地指導他的**,一次、兩次、多次地耐心輔導,直到順利過關。

「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老師沒有理由不對他們悉心關懷。」同學們都知道,毛老師還有一句常說的話,「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好教的老師。」

基於這一理念,毛老師常常與學生打成一片、融為一體。「走進學生、貼近學生,在我看來,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他說。

主題班會,是他與學生交流的陣地。僅今年 4月,他就抽空參加了物探 10801班「學習就業未來」和物探 10802、 10803、 10804班的「自信當下拼搏未來」兩場主題班會。在班會上,他沒有絲毫的居高臨下、泛泛而談,而是針對他所了解的乙個個實際問題,與同學們傾心交流,釋疑解惑。

同時,他還讓自己的 2名研究生介紹專業學習方法和經驗,介紹考研複習和準備心得,讓即將畢業的研究生介紹就業形勢和求職技巧。「我們在思考什麼,在困惑什麼,在期望什麼?毛老師看得很準,而且還讓『過來人』現身說法,這樣的班會讓我們獲益匪淺。

」同學們自然地流露出心聲。

《良師垂德範》,探測 08研究生陳振龍在這篇文章中寫道,毛老師經常讓我們研究生進入他辦公室學習,不僅提供電腦,而且還提供他個人購買的大量專業書籍,更重要的是鼓勵和引導我們與他自由、平等的交換思想、研討問題。我們的能力就在這一次次**與交流中得到迅速提公升。在生活方面,毛老師對我們更是關懷備至,逢年過節,他和師母總會與我們共進晚餐,歡度佳節。

每一次溫馨而又融洽的氣氛,總讓我們深深陶醉,總讓我們感悟到老師的人格魅力。

「正是一次次貼心的交流,毛老師成為了我們的良師益友,他的治學態度、敬業精神深深地影響和感染著我們,我為能成為毛老師的學生而深感驕傲,我為能傳承『學石油、愛石油、獻身石油』的精神而倍感自豪。」陳振龍同學說。

物探 10801班的趙懿同學把毛老師譽為自己「心中的啟明星」。「我們和毛老師沒有一點距離感,遇到生活中的難題,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向他傾訴,在靜靜的聆聽後,他總會給我們正確的引導。」趙懿說。

物探 10502班的王筱記得,每到同學們即將畢業時,毛老師就會特別忙碌,不僅僅是忙於指導學生的學業,更忙於指導學生擇業。對有意考研的同學,他全力幫助;對選擇就業的同學,他不厭其煩地大力推薦。「除了眾多在石油行業就業的同學,他還至少為 2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聯絡到非石油行業就業,而且還幫他們一一制定詳盡的人生規劃,其間的辛苦我們都看在眼裡。

」王筱說。

對毛老師的這份愛,同學們都銘記於心,同時銘記的還有「毛氏語錄」: 「做人要大事化小,做研究要小事化大」,「學會相信別人,也要學會自我保護;學會競爭,也要學會協調;學會嚴格,也要學會寬容;學會堅持,也要學會妥協;學會傾聽,也要學會表達;學會默默恪守,也要學會分享心靈。在挫折中守護理想,在超越中留住平凡。

」……因為「愛」對學生,毛寧波成為了學生們評選的「我最喜愛的老師」,成為了學校首屆「十佳師德標兵」……

如何教看圖寫話

二 常見的句式練習 1 練寫 三素句 四素句 五素句 三素句 誰在哪兒幹什麼 四素句 什麼時間誰在哪兒幹什麼 五素句 什麼時間誰在哪兒幹什麼結果怎樣 或心情如何 寫作內容是學生的生活,這樣為他們今後的寫作打下堅實的基礎。2 練寫10種句式 即 有 在 聽 看 是 把 被 感 想 說 例如 1 山坡上...

如何寫教後反思

1 記成功之舉 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目的 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 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 層次清楚 條理分明的板書 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 教育學 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 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 ...

寫雨大的片段

好大的一場雨啊!很快就給大地掛上了巨大的珠簾,那陣勢,不是在落雨,而是有人在空中往下潑水。那雨就像咆哮的野獸,似乎要吞掉整個城市。雨幕像巨大的屏障籠罩著城市,公交車經過積水的地方,水花飛濺。地上積起的水,就像一頭兇猛的獅子,衝到了我的小腿。風像一根根鞭子,狠狠抽打著樹木,人也寸步難行,行人雖然撐著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