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現代農機化技術的思考及實踐研究

2023-02-10 04:33:02 字數 852 閱讀 7904

作者:艾爾肯·納曼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現代農業機械化推廣是實現農民經濟效益增收、農村穩定發展及帶動農業整體發展的重要工作內容,文章通過對現代農業機械化推廣過程中所呈現的問題及狀況進行分析,力求幫助農業機械化推廣工作的順利開展,同時對社會主義新農業發展做出一定的貢獻。

關鍵詞:現代農業化技術;推廣;思考

科學的將現代化的農業設施、裝置應用於農業生產中,就是現代化農機技術。廣泛運用於實際生產過程中,普及到廣大群眾中即為推廣。推廣現代化農機技術有利於提高廣大群眾生產效率,規模化生產,科學的種植。

直接提高農民經濟收入,改善廣大群眾生活水平,提高農民幸福指數,有利於國家和地區的穩定健康發展,為社會主義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因此大力大展積極推廣現代農機化技術具有重大意義切勢在必行。

一、依法規範現代農機化技術推廣行為

農業機械化技術的推廣以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增加廣大農民群眾收入,提公升農民生活質量為目標,通過充分應用現代化農業機械技術,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農業人力成本,提高農業生產的綜合能力。為了保障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和在推廣實施過程中得到有效規範,國家相繼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機械化促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法》、《農業技術推廣法》等多個法律法規。以此為農業機械化推廣保駕護航。

現代農業機械化的推廣要充分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進行分析,逐步推進、全面進行。不斷的讓農業機械化逐步現代化和全員化。

在農業機械化推廣實施過程中,首先我們要深入到廣大農民群眾中去,了解農民群眾農業生產中遇到的困難,在生產過程中的需求,通過讓農民親身體驗現代化農業機械,感受農業機械化給生產帶來的便利,讓體驗後的每一位農民成為第一批現代農業機械化的收益者同時也成為現代農業機械化的宣傳者。參與到現代農業機械化的推廣中來,最終實現現代農業機械化的廣泛推廣。

泗縣農機化技術推廣隊伍的現狀調查分析和政策建議

作者 尹永光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12期 泗縣是農業大縣,農機化技術的推廣應用為農業增產 農民增收起到了不可估量作用。到2018年底,全縣農機總動力達161萬千瓦,拖拉機總量達到5.9萬台。泗縣農機化綜合水平達87.17 這些成績取得與農機化技術推廣人員的努力分不開。1基本情況 1.1結構狀況...

基於農機技術推廣的現代農業發展問題研究

作者 王旭東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16期 摘要 我國地域遼闊,物產富饒,平原面積廣闊,這體現了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的現實國情。我國農業人口眾多,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因此我國農業發展在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相對於平原地區的農業發展,半山區的農業發展具有很多的限制條件,由於半山區特殊的地...

基層農機技術推廣工作的現狀及發展方向

作者 啜艷華 吉林農業 2014年第06期 摘要 基層農機技術推廣部門是專門為農民提供先進農業科技成果和實用技術服務的組織,是實施科教興農戰略的重要載體。為此,基層農機技術推廣體系的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本文首先分析了基層農機技術推廣的重要意義,然後深入基層了解了基層農機推廣現狀及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