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農機技術推廣的現代農業發展問題研究

2023-02-10 04:30:04 字數 813 閱讀 8972

作者:王旭東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6期

摘要:我國地域遼闊,物產富饒,平原面積廣闊,這體現了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的現實國情。我國農業人口眾多,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因此我國農業發展在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相對於平原地區的農業發展,半山區的農業發展具有很多的限制條件,由於半山區特殊的地貌形態和地理位置,使半山區農業機械技術的推廣工作變得困難很多。文章將著重論述半山區的農業機械新技術如何推廣,從而實現半山區農業的現代化發展。

關鍵詞:半山區;農業機械新技術;推廣工作;問題;措施

隨著現代農業的發展,半山區的農業生產也極大的提高了生產力。現代化的機械裝置不斷應用到農業發展中來,不僅解放了大量的勞動生產力,還提高了農業生產的勞動效率,極大的促進了半山區農業經濟的發展。然而,由於半山區特殊的地形特點,使農業機械新技術的推廣工作不斷出現各種問題,半山區農業的發展面臨著新的挑戰。

下面文章主要介紹了制約半山區農業機械新技術推廣工作的原因,並提出了解決半山區農業機械新技術推廣工作的措施。

1 制約半山區農業機械新技術推廣的原因

1.1 半山區土地自然條件的制約

半山區有著獨特的地形特點和特殊的地理結構,連綿起伏、高低不平不利於機械化操作的進行。山雖然不太大,但河流、溝岔比較多,土地面積零零碎碎,山坡地所佔比重較大,農田灌溉工作比較困難。水田種植隨著地形彎彎曲曲,規規整整的地塊面積較少,不適合大中型農業機械的操作。

1.2 現行土地經營模式的制約

自從農村實行「聯產承包」經營模式後,為了體現土地平等分配,把土地分成若干等級,每個等級每戶都要分到,結果把本來不大的地塊又分成了多條或多塊,面積大小不一,給機械作業帶來了極大的障礙。

農業技術推廣對現代農業的作用

摘要 農業技術推廣對現代農業的發展越來越重要,加強農業技術推廣,才能有效提高現代農業的生產效率。本文主要從農業技術推廣和現代農業的含義 社會功能和意義,以及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等方面分析了農業技術推廣對現代農業的作用。關鍵詞 現代農業 技術推廣 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 s3 文獻標識碼 a 1 引言...

農機技術推廣在農業生產中的作用及問題對策

3.優化了農機裝備結構 繁榮了農村市場經濟 推動農機工業的發展。農機技術推廣直接拉動了農村對農業機械的消費需求,農機市場健康快速發展,呈現出持續火爆的局面。大型拖拉機 保護性耕作機具成了搶手貨。農機市場的火爆又帶動了農機維修市場 售後服務市場的發展壯大,從而增加了農民就業崗位,促進了 二 三產業的發...

基層農機技術推廣工作的現狀及發展方向

作者 啜艷華 吉林農業 2014年第06期 摘要 基層農機技術推廣部門是專門為農民提供先進農業科技成果和實用技術服務的組織,是實施科教興農戰略的重要載體。為此,基層農機技術推廣體系的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本文首先分析了基層農機技術推廣的重要意義,然後深入基層了解了基層農機推廣現狀及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