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安全教育計畫

2023-02-10 04:12:01 字數 1351 閱讀 6505

太平小學一年級二班

2023年9月

一年級第一學期安全教育計畫

為了進一步抓好安全教育工作,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提高安全意識,確保學生安全,把「安全重於泰山」的理念,落到實處,切實抓好安全教育工作,特擬定本計畫。

一、指導思想

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排除安全隱患,加強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安全教育。從小事做起,對學生曉之以理,從小事中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動之以情,在小事中提高學生自我保護能力;導之以行,引導學生遠離安全事故。

二、學生情況分析

一年級學生安全意識淡薄,自我保護能力弱,是容易受到傷害的弱勢群體,在教學中,結合實際情況對學生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自護能力。

三、具體措施

1、帶領學生學習校園生活安全常識、社會生活安全常識、災害自救常識,培養學生安全意識。

2、圍繞「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的主題,家校聯合抓安全教育,教育學生在家長的陪同下上放學,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不在馬路上停留和玩耍,要在便道上走,過馬路要走人行橫道。

3、強調課間文明休息,教育學生不在教室、過道追逐打鬧;有次序的進出教室;沒有老師允許不隨便上教學樓;不攀爬籃球杆等危險的高處;不可從高處隨便跳下。

4、不能帶刀或其它尖銳器物等危險物品到學校,使用刀、剪等用具必須有家長或老師的陪同。

5、上體育課或課間休息時要避免運動受傷,在運動或遊戲時,教育學生注意規則,按順序進行,避免碰撞;不做危險性遊戲。

6、教育學生不在校園內外玩水、玩火。

7、上課時教育學生正確使用鉛筆,不用鉛筆戳同學;教育學生同學間要互相幫助、團結友愛、文明相處。

8、凡大掃除、勞動課,老師都應親自在場,督促學生注意安全。

此外,在日常教育教學活動中,隨時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排除,讓學生在安全愉悅的校園環境中學習,讓家長放心,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進度表:

1---4周

第一課 《上學和放學》

第二課 《 認識交通標誌》

第三課 《認識簡單的危險標誌》

5---8周

第四課 《社群和室內活動安全》

第五課 《用電安全》

第六課學習一些食品安全等知識

9----12周

第七課食品安全知識

第八課小心,別傷著

第九課學會自我保護

13----16

第十課時乘車的安全

第十一課課間活動要注意安全

第十二課在家的勞動安全

第十三課學校勞動安全

17--21周

第十四課消防安全教育(要求各班開班會)

第十五課組織學生進行消防安全逃生演練。

第十六課安全檢查

第十七課寒假安全教育

第十八課安全工作總結

一年級安全教育計畫

俗話說 平安是福 安全工作在當前的社會生產 生活中越來越突出,做好安全工作已經成為社會一切工作的首要保障。一 由於學生的年齡小,對安全常識 措施較難理解,因此,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跟蹤他們的行為,並及時矯正,主要的措施有 1 做到每天和科任老師進行溝通 聯絡,及時及時發現他們的不當行為 有安全隱患的行為...

上冊一年級安全教育計畫

文圩中心小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 計畫姓名 韋秀媛 科目 安全 班級 一年級1班 2014 9 1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一 總體狀況分析 小學生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希望和未來。本班共有學生39人 年齡在6 7歲。全是農業戶口。以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安全教育課程實施指導意見的指導思想為依...

上冊一年級安全教育計畫

底閣鎮甘溝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 計畫姓名 胡敬雨 科目 安全 班級 一年級7班 2013 9 3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一 總體狀況分析 小學生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希望和未來。本班共有學生51人 其中男生26人,女生25人。來自閆莊村 河灣村 陳莊村 甘溝村 郭樓村 齊圩子村 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