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因素理論在高校人事管理改革中的應用

2023-02-10 04:06:06 字數 1023 閱讀 6046

作者:陸靜

**:《現代職業教育·職業培訓》2023年第10期

(長春理工大學東校區,吉林長春 130022)

[摘要] 在高校管理快速進步和發展的今天,人事管理將被高校管理列為重點課題,但在目前的高校人事管理中,仍然存在諸多的問題,對高校人事管理的看法進行闡述。

[關鍵詞] 高校人事管理;雙因素理論;改革和應用

[中圖分類號] g647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6)30-0167-01

雙因素理論,又稱「激勵保健理論」,是激勵理論的代表之一,由美國心理學家赫茨伯格於2023年提出。該理論認為引起人們工作動機的因素主要有兩個:一是激勵因素,二是保健因素。

只有激勵因素才能夠給人們帶來滿意感,而保健因素只能消除人們的不滿,但不會帶來滿意感。本文主要從優秀人才的保健和激勵這兩個因素出發,**在高校人事管理中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一、注重教師的心理情緒,建立文明和諧的教學環境

在高校管理中需要注重教師的心理情緒,解決教師內心的不滿因素,遵循雙因素理論,從雙因素理論的角度出發激勵教師內心的潛力,消除負面情緒。

1.建立人性化的規章制度。規章制度的建立是高校工作穩定開展的保障,是完成教學目標、有效開展教學活動、各教職人員需要共同維護和遵守的法則。

但由於人存在的叛逆心理,及教師的獨立自主能力,在通常情況下並不意願去刻意遵守高校制定的硬性規定和嚴格的條例條款,特別對一些不夠人性化的規章制度,更是讓教師感到反感和厭惡,因此,在制定高效人事規章制度時,需要制定人性化的條款,同時不能死板教條,需要適當地採取民主和自由的方式,制定出具有彈性的管理條例。

2.高校校園的建立需要和諧、健康的氛圍。高校是大學生日常生活和學習的地方,同樣是教師工作和成長的搖籃,是乙個積極、健康、和諧的美好的地方。

所以高校人事管理中要將校園氣氛營造成這樣的氛圍,首先需要有明確、傳統的學校方針;其次,對教師管理方面需要人性化、互相尊重,並重視教師的專業和個性發展;最後,注重塑造校園的學風、環境和人氣方面。通過這樣對高校校園文化氣息的樹立,必會將高校校園打造成具有文化氣息和獨特個性的校園,讓高校成為教師和學生共同生活的大家園。

雙因素理論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運用

一 雙因素理論概述 赫茲伯格認為每個人都生活在特定的社會環境中,其中許多因素影響人的行為,這些影響因素可分為兩類 一類叫保健因素,主要指與工作環境和條件有關的外部因素,如薪金 管理方式 地位 安全 工作環境 人際關係等。沒有這些因素容易使人產生不滿意,降低人的工作積極性,具有這些因素可防止人們對工作...

執行力在人事管理中的應用

正航人事管理主要功能有 組織結構 招聘管理 培訓管理 考勤管理 薪資管理 績效管理 而在眾多正航人事管理客戶中,還是存在以下難點 1.即使企業使用了人事管理系統,請假流程還是由公司各員工於助理處拿請假單且跟主管一層層申請,在把審核過的請假單交由助理或人事錄入系統,這樣助理或人事要花大量的時間來錄入員...

論激勵理論在高校管理中的有效運用

作者 宋繼碧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24期 摘要 激勵理論是現代管理的重要手段,充分發揮高校管理工作中的激勵作用,以人為本,調動管理人員的積極性 創造性,挖掘人力資源的潛能,保證激勵理論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有效運用。作者從高校管理中引入激勵理論的必要性入手,激勵理論在高校管理中的作用,歸納出高校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