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文化與人文文化的關係

2023-02-10 04:00:03 字數 2151 閱讀 4343

兩種文化的提出

英國學者查爾斯·帕希·**(年在劍橋大學的講演中指出現代社會存在著相互對立的兩種文化,一種是人文文化,一種是科學文化。一方是文學知識分子,一方是科學家,並猶以物理學家最有代表性。

**認為,科學是一種文化,屬於這種文化的科學家們彼此之間儘管也有許多互不理解之處,但是總的來說,他們具有共同的價值標準和行為準則。科學作為一種文化,其約束力甚至比宗教、政治和階級的模式更強。

科學文化可比喻為日神阿波羅文化,人文文化又稱為酒神文化。

人文文化

「人文」一詞的英文humanity**於拉丁文humanitas(人性、教養),有這樣一些含義:人道或仁慈的性質或狀態,慈愛或慷慨的行為或性情。

人道指對人和人類福利的關心;博愛指對人和人類的廣泛的愛;人本主義指與神本主義相對立,主張人是宇宙萬物的主宰。人文文化是以人道、博愛和人本主義為主要內容的文化,它興起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它與科學文化追求真實理性至上不同,追求首先是美與善。並對理性之外的意志、信仰、情感和潛意識給予了很大的關注。

兩種文化的對立

從歷史上講,人文主義與理性主義並不是一開始就對立的。在文藝復興時期,人文文化和科學文化共同反對至高無上的神權。與神學不同,這兩種文化都推崇人,認為人和動物區別在於有理性。

理性是人的本質。要衝破神學的束縛就要喚醒人的理性。顯然近代科學是在人文主義的幫助下誕生的。

只是在科學主義把理性推崇至極,而人文主義對非理性或反理性頂禮膜拜時,兩種文化的鴻溝才越來越深。

**認為:「科學文化與人文文化**的原因,最主要是我們對專業化教育的過分推崇和我們的社會模式固定下來的傾向。

我們總是希望乙個人能很快地在某個領域達到深入的境界,而且認為專業化教育是達到這一目的的最有效的捷徑。我們也是總是不由自主地希望我們現存的社會模式永久不變,力圖使它固定下來,按這個模式發展下去,而這卻是一種保守僵化的傾向。」

近代科學發展建立在對自然界進行分門別類研究和每門科學內部的獨立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其特點是把整體分解為部分、把複雜的分解為簡單的,把高階的運動形式還原為低階的運動形式。「科學的興起把人推入一條專門化訓練的隧道。

人越在知識方面有所進展,就越看不清整體世界,也看不清自己,於是就進一步陷入了…存在的遺忘。」

以邏輯經驗主義為代表的科學哲學唯一崇尚的是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並把科學同其它一切知識對立起來,主張從科學中清除價值,拒斥世界觀,認為不能證實的知識都是無意義的。理性脫離了人文,喪失了人類的終極價值,淪為技術理性或工具理性。在哲學界裡,叔本華和尼采等人通過強調意識、意志與理性主義抗衡,存在主義把人的生存問題置於哲學的中心位置,文德爾班、李凱爾特、狄爾泰等人則試圖建立與自然科學不同的歷史科學、文化科學和精神科學等等。

認為研究精神和價值應有與研究自然科學不同的方法。

兩種文化的交融趨勢

兩種文化的交融各自雙方。20世紀中期以後,科學技術綜合化、整體化和社會化趨勢日益明顯,在科學內部湧現了一批交叉科學和綜合科學(如:系統科學、生態學、技術經濟學等)。

另外科學哲學家波普爾(karl popper,(1922-1994)認為一切科學發現中都包含非理性因素。庫恩(thomas kuhn,1922-1996)強調社會和心理因素對接受某一理論的影響,費阿本德(paul feyerabend,1924—1994)則認為科學並沒有獨特的方法,也沒有固定的普遍的方**原則。他提倡多元方**原則。

兩種文化的交融也是時代的要求。現代社會,人們發現科學不是萬能的,任何科學技術的出現既可以給人類帶來幸福,也可以給人類帶來災難。這使人在思考,科學技術能確保人類的幸福嗎?

為什麼有人享受著物質文明卻並不感到幸福?為什麼物質財富如此豐富的今天還沒有消除貧困和不公正?人是不是會成為技術的奴隸?

技術是否終將失控?

愛因斯坦就說過:「我們的問題不能由科學來解決,而只能由人自己來解決。」確實,研究科學技術本身以及科學技術對社會的影響,需要考慮人文、社會因素。

科學技術已成了一種包括大量人員、鉅額資金、昂貴裝置和複雜組織在內的大科學、大技術,成為對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何況產業。科技已不是單純的知識體系和技能體系,而成為一種社會活動和社會事業。因而出現了科學社會學、技術社會學等學科,以及專門研究科學技術與社會之間的各種關係的科學技術和社會(sts)。

這是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延生的乙個新的研究領域,它以科學、技術、社會之間的關係為研究物件,不僅從歷史、經濟、哲學、文化與社會學等角度研究科學技術,而且從科學技術的角度研究社會的科學技術化。目前sts的研究和教育在我國和世界許多國家已建制化。這將促進科學文化和人文文化的溝通和融合。

科學文化與人文文化的融合

實現生命的價值 科學與人文文化的融合造就奇蹟 羅竹悉 10300680165 經濟學類 摘要 不論人文還是科學,都是一種工具,都在為人生尋求乙個意義,都是在尋找乙個 怎麼 和 為什麼 本文將從學術研究 日常生活與生命意義三個角度出發,科學與人文文化融合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科學文化與人文文化 終極關懷...

科學文化節閉幕式策劃書

第16屆科學文化節閉幕式 改革開放30周年文藝匯演策劃 書主辦 校團委學生會 承辦 一 活動主題 走進科學殿堂共享文化盛宴 二 活動目的 科學文化的氣息已隨著科學文化節的開展瀰漫在整個校園,每乙個展板 每乙個講座 每一聲歡笑都見證了科學文化留下的痕跡。然而,在科學文化節接近尾聲之際,我們需要回眸本次...

《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教學設計

一 教學內容 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思想政治 必修3 第四單元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第十課文化發展的中心環節 第2課時 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 主要學習內容 1 道德衝突產生的原因和解決的途徑 2 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含義及相互關係 3 加強科學文化修養的根本意義 4 追求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