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石採選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10 04:00:03 字數 3758 閱讀 7743

鐵礦石採選加工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目錄1、專案名稱:鐵礦25萬噸/年礦石採選專案

2、專案承辦單位:

3、專案承辦單位負責人:

4、專案建設地點:內蒙古**市熱水開發區湯前村

5、專案建設規模和主要內容:建設年採選加工25萬噸鐵礦石的採選廠一處(日處理鐵礦石1250噸),年產鐵精礦8萬噸。主要建設內容為:

土建3880平方公尺,購置採礦裝置61台套,選礦裝置45台套,建尾礦處理庫一座,有效庫容150萬立方公尺。

6、專案建設期:12個月

7、投資總額及**:總投資x萬元,全部由企業自籌解決。

8、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年經營收入:**萬元(正常年份)

投資**期:**年(所得稅前)

稅前全部投資內部收益率:46.59%

投資利潤率:37.06%

銷售利潤率:20.03%

一、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的原則

1、本著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的原則。根據市場的需求和發展趨勢確定合理的規模。

2、充分利用現有的公用工程設施及其它有利條件,對本專案進行合理安排。

3、利用國內先進的工藝和裝置,實現節能降耗,提高經濟和社會效益。

4、堅持實事求是,客觀評價的原則。在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以科學態度對專案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做出恰當的評價。

5、按照現行國家有關產業政策和法律法規進行編制。

6、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遵循現行的防火、安全衛生和勞動保護等有關規定,確保本專案安全穩定運營,保障勞動者的安全和健康。

二、可行性研究的依據

政策依據:

1、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國家產業政策。

2、《「十一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綱要》

技術依據:

1、《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編寫內容要求》

2、《礦山企業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深度》。

3、《建設專案經濟評價方法與引數》。

4、《投資專案社會評價方法》。

5、建設單位提供的技術資料。

6、技術人員現場考察收集的資料。

7、國家現行有關的各種標準規範。

專案檔案

1、2023年4月,國土資源部(國土資發[1999]98號)《關於加強對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審查的通知》規定及《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編寫內容要求》。

2、2023年9月29日,內蒙古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內國土資字[2006]867號)《關於進一步加強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編制及審查工作的通知》。

3、2023年12月,內蒙古物華天寶礦物資源****編制的《內蒙古自治區礦區鐵礦詳查報告》。

4、2023年11月,包鋼集團礦山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提交的《內蒙古自治區礦山鐵礦選礦試驗報告》。

5、礦方提供的其它相關資料。

「十五」以來,******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交通、鐵路、建築等行業增長較快,鋼材消耗量大幅度增加。全國鋼鐵行業形勢好,發展快,經濟效益逐年遞增。我國鐵礦資源比較緊缺,缺乏高品位的鐵礦資源,目前,鐵精礦是國內煉鋼煉鐵的主要原材料,市場銷售**有逐年**的趨勢。

是國家級貧困縣,地處內蒙古、遼寧、河北三省區交界處,是自治區通往環渤海經濟圈最近的出口處,具有明顯的區位發展優勢。「十一五」時期,委、縣**審時度勢確定了「工業立縣、產業富民」的發展戰略,全縣上下圍繞這個總體方略,狠抓各項落實工作,為工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發展機遇。鑫源鐵礦建設選址為熱水開發區,廠址地處內蒙、遼寧、河北三省區交界處,周邊的遼寧、河北等地鋼鐵公司較多,且規模較大。

**市「十一五」期間也將要新上鏈鋼廠。據此推算,專案區周邊冶煉企業年消耗鐵精礦1200萬噸左右,專案建成後,市場銷售方便。

1、滿足國內鐵精礦市場需求,緩解鐵礦資源不足的壓力。我國是鐵礦資源較貧乏的國家,鐵礦礦石資源品位較低。上海寶鋼、邯鄲鋼鐵、武漢鋼鐵等大型鋼鐵公司依靠進口澳大利亞、巴西等國家的富礦。

我國中等規模的高爐煉鋼企業較多,急需鐵精礦原料供給。為減少國家礦石進口量,補充爐料緊缺,加快開發低品位鐵礦,經二級精選,生產品位較高的鐵精礦,滿足市場需求,是今後乙個時期的戰略選擇。

2、增加地方財政收入,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是國家級貧困縣,加快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可以將潛在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增加地方財政收入。

3、擴大就業規模,增加農民收入。專案的實施可以擴大農民工就業規模,減少盲目外出打工人員,增加農民工收入,帶動當地農民脫貧致富。

4、帶動交通運輸、餐飲服務等相關產業發展。本專案實施後,企業的運力只能解決廠內運量,外運需要社會協調解決,可以帶動當地的運輸行業發展。還可帶動專案區周邊的餐飲等服務產業發展。

一、研究內容:

1、市場需求**與建設規模論證;

2、技術方案的研究;

3、對環境影響的研究;

4、勞動保護與安全衛生(包括消防);

5、生產制度與勞動定員;

6、工程進度實施計畫的建議;

7、投資估算及經濟效益分析。

二、研究工作概況:

本可研在編制過程中,充分發揮了各自的專業特長,就可研報告編制中的關鍵性問題及方案進行了客觀的、科學的、實事求是的論證,編制人員除了查閱大量的技術資料,查詢了最新的技術裝置**,並對同類企業進行了實地考察,收集了第一手資料,為可研檔案的準確性、科學性、可操作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進行重點研究的問題:

1、市場區域定位,銷售客戶定位。

2、專案建設技術方案比選。

3、專案經濟效益評價

4、專案社會效益評價。

主要技術經濟評價見下表。

主要技術經濟指標表

一、專案初步分析結論

根據對專案的礦山資源、開採條件、生產工藝、原材料**、鐵精礦銷售市場、環境保護及經濟效益等各方面的調查研究分析。我們認為該項目的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水、電、路等基礎設施配套條件較好。同時,專案產品能為快速發展的鋼鐵行業提供所緊缺的原材料鐵精礦,滿足市場需求。

產品銷售市場前景廣闊。

本專案總投資x萬元,投資**期x年,從財務評價看,在同業中投資**期較短,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均達到和超過國家規定的基準指標,產品壽命期利稅率較高,因而具有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專案經濟效

益較好。

本專案投產後,正常年份每年可向地方交納稅金約x萬元,年可安排地方勞動力144人就業,年實現勞動收入218.7萬元,並可帶動地方汽車運輸、餐飲服務等相關行業的發展。社會效益顯著。

二、研究結論與建議

經可行性研究分析,專案投資少,見效快,各項技術經濟指標均達到和超過國家規定的基準指標,從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方面看,專案是可行的。

是國家級貧困縣,加快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可以將潛在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同時可以擴大就業規模,拓寬農民就業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帶動當地農民致富,還可以增加地方財政收入。建議建設單位積極向當地**有關部門溝通匯報,盡快辦理有關手續,使專案早日投產。

一、我國鐵礦石儲量和利用情況

鐵礦石是鋼鐵工業的重要基礎原料,在國民經濟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我國累計探明鐵礦資源量593億噸,到2023年末鐵礦資源量為458.94億噸。2023年末我國保有鐵礦石儲量約176億噸,只佔世界鐵礦石儲量1400億噸的12.

6%。我國鐵礦儲量大部分分布在遼寧鞍山、河北冀東、四川攀西、內蒙古包頭以及山西五颱、嵐縣等地。我國儲量中1/2已經占用,而且平均品位僅約33%,隻及澳大利亞、巴西等富礦資源國平均品位的1/2。

我國鐵礦石生產規模僅保持在2.2~2.6億噸之間。

其中,國有重點礦山年產量佔48%,地方集體和民營礦山產量佔52%。今後,即使新建大紅山鐵礦年產鐵礦石400萬噸、白馬鐵礦年產600萬噸、高村鐵礦年產500萬噸、黑溝鐵礦年產300萬噸、孟家溝鐵礦年產600萬噸、馬坑鐵礦年產300萬噸等,抵消全國閉坑減少的產能之後,總規模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國產鐵礦只能滿足冶煉大約7000萬噸生鐵的需求。

專案可行性研究

習題6 某港煤炭碼頭建設工程 習題6.1 概述 某港位於我國北部沿海,水域不淤,不凍,浪小,水深,自然條件優越,海上航線發達。該港傳統上以輸出能源為主,有多條鐵路線與我國主要產煤省區相連,每年有大量煤炭從該港下水,運往國內南方地區和出口國外,隨著我國經濟高速增長,國內各地,尤其是南方各省缺煤地區對每...

茶葉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以茶樹 camellia sinensis 的新梢芽葉為原料,加工製造不同色 香 味 形的飲用茶葉的工藝過程。又稱茶葉製造或製茶。新鮮芽葉 鮮葉 中含有咖啡鹼 多酚類 維生素 c等有益於人體健康的成分,但不能直接飲用,又不耐貯藏,因此必須及時粗加工 初製 成毛茶,再進行精加工 精製 成精茶。部分精茶...

核桃果綜合加工及核桃種植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核桃果綜合加工及核桃種植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名稱 內容及承辦單位 1.1.1 專案名稱 內容 名稱 核桃綜合加工 內容 噸核桃果的綜合加工和核桃種植 其中加工 炒核桃果xx噸 提仁核桃果 噸 含加工 仁果xx噸 提油核桃果xx噸 核桃乾果xx噸。核桃種植 xx畝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