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全國企業家活動日致辭

2023-02-10 03:57:03 字數 2485 閱讀 6250

今天上午,xx年全國企業家活動日暨中國企業家年會在延吉市開幕。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國企業家聯合會會長王忠禹作主旨講話,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致辭,省長蔣超良、省政協主席黃燕明、全國政協人資環委副主任王國發出席會議。

會上,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張安順致辭;六位企業家代表作了主題演講;與會嘉賓聽取了「中國製造2025」專題報告。

省領導房俐、谷春立、張曉霈,中國企聯和各省(區、市)企聯、企業家協會領導李德成、黃海嵩、余遠牧、武鴻麟、張元富等,省**秘書長李福春、省政協秘書長包偉,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家、專家學者等參加了會議。

xx全國企業家活動日致辭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是舉行xx省廣大企業家共度xx年xx省企業家活動日。首先,我授十屆全國政協常務副主席中國企業聯合會長會王忠禹的委託,謹代表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對活動日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榮獲xx年度xx省優秀企業、優秀企業家,最佳誠信示範企業、誠信示範企業,表示熱烈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同志為總書記的***在科學分析國內外經濟發展形勢、準確把握我國基本國情的基礎上,針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所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經濟新常態下,企業改革發展有著新的任務和要求,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今年,xx省企業家活動日以「新常態、新機遇、新發展」為主題,廣大企業家濟濟一堂,**新常態下企業改革發展問題,很有現實意義,對推動企業新的發展,促進xx省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的影響和作用。

藉此機會,我談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堅定企業改革發展的信心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沒有改變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的基本面。從目前我國經濟發展的情況看,儘管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大,xx年,我國經濟執行開局總體平穩。***總理在4月14日經濟形勢座談會上說,在全球經濟深度調整和我國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砥礪前行,增速等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

新舊產業和發展動能轉換正處在接續關鍵期,積極因素和新興力量正在積聚。從企業的情況看,企業經濟執行狀況也在持續好轉。今年1至4月,國有企業利潤比去年同期下降%,與1至2月份相比,降幅收窄個百分點。

而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實現正增長。廣大企業、企業家要科學研判當前形勢,準確把握新常態下發展條件和發展要求的變化,充分認識企業改革發展的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振奮精神,主動作為,努力推動企業創新發展。

二、牢牢把握新常態下企業發展歷史新機遇

一是充分認識新的制度條件帶來的發展機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作用這一重大理論觀點,  標誌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進入乙個新階段。這種新的制度條件必將會為企業發展帶來新的改革紅利,有力促進企業改革發展。

二是抓住當前穩增長各項政策措施帶來的發展機遇。為促進經濟穩定增長,我國採取了深入推進行政體制改革,不斷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深化財稅體制、金融體制改革;降稅清費,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等一系列有力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和結構調整的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措施針對性強,與企業密切相關,運用好這些政策措施,對當前企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三是牢牢把握**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實施帶來的發展機遇。在**提出的「一帶一路」、推動自貿實驗區建設等重大戰略舉措中,有些是與xx省直接相關的。xx自由**實驗區已正式掛牌。

最近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出,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深化與港澳台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這對xx省廣大企業來說,既是責任,也蘊含企業新的發展機遇。

三、大力推動企業走質量效益型發展道路

一是大力推動企業創新。要重視和關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發展,看準方向,超前規劃布局,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要堅持全面創新,努力推進企業科技、管理、品牌、組織、商業模式創新。

要完善促進創新的體制機制,大力營造勇於探索、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氛圍。創新創造關鍵在人,要把人才作為創新的第一資源,在培養、用好、吸引各類創新人才上下功夫。二是積極推進企業結構調整。

要按照國家產業政策和自身發展需要,努力推動企業轉型公升級,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高階製造領域占得先機。要抓住新一代資訊科技帶來的技術機會,推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使xx企業掌握全球競爭的戰略主動權。要面向市場,樹立精品意識、增強品牌意識,為市場提供優質產品和高品質的服務。

三是勇於承擔社會責任。要堅守可持續發展理念,做到企業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相協調。要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精神,堅持依法治企。

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構建企業和諧勞動關係。要恪守誠實守信,維護良好的市場經濟秩序。

同志們,多年來,xx省企聯在為企業、企業家服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廣大企業、企業家的歡迎和社會各方面的肯定。今年3月,選出了新一屆省企聯領導班子。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擔任會長。

東生同志是我國著名企業家,熟悉協會工作,關心企聯事業,相信在他的帶領下,xx省企聯一定能夠繼往開來,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績。在這裡,我也希望xx省企聯與中國企聯加強聯絡,相互配合與支援,共同努力,把為企業、企業家服務工作做得更好,為促進企業改革發展和經濟穩定增長做出我們新的貢獻。

最後,祝大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佛商與中國企業家的覺悟

如果我是乙個企業家,我將用佛法來管理我的企業,我相信佛法是引導企業欣欣向榮,利益社會的良藥。很多人以為佛法是消極的,是出世的宗教,倘若引用到企業管理中來,必然導致企業走向衰敗。這是一種謬見,中國可以有儒商,也就可以有佛商,佛商的價值絕不亞於儒商。當儒商成為中國企業家追逐的時髦概念之後,我認為佛商這一...

中國企業家論壇輪值主席王中軍致辭

b7武漢建設監理規範用表 金屬門窗安裝報審 報驗表 工程名稱 三里橋街小型幫浦站更新改造工程編號 注 本表一式三份,專案監理機構 施工單位 城建檔案管理機構各乙份。金屬門窗安裝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表 gb50210 2001 金屬門窗安裝分項工程質量驗收記錄表 b7武漢建設監理規範用表 門窗玻璃安...

中國企業家警惕計件制與懲罰文化

而中國企業普遍存在的 懲罰文化 也是實踐tps的重要障礙。佐佐木元反對中國企業在管理中一出現失誤就罰款 管理中不出現失誤是不可能的,管理者要允許員工失誤。當我們指責員工沒有按照規章去做時,我們有沒有反省企業是否制定了有利於員工執行的規章?員工不能執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要由此入手改善工作標準,而不是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