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提高體育教育專業學生綜合實驗能力

2023-02-10 03:57:02 字數 854 閱讀 9615

作者:周建輝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教學模式一直以來是體育教育專業教學改革的重點。以學生綜合實驗能力為出發點,以學生能力培養為主線,通過建立專業的實驗中心,培養學生基礎實驗能力和綜合實驗能力,改革教學模式,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和過程,著重提高各項實驗能力,增強學生素質。

關鍵詞:教學模式;體育教育專業;實驗能力;素質

「內涵式發展」是學校教育內涵的**,是從實踐層面對學校教育模式的發展**。根據國家對高校體育教育專業建設的要求,體育教育專業始終堅持要培養高素質體育教育人才為主要任務。結合學校的辦學資源和自身的專業特色,堅持把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作為體育教育專業教學改革的重點內容。

基礎實驗教學:培養學生體育意識和體育教學基本技能。綜合實驗(課程設計):

培養學生獨立實驗操作、實驗設計以及實驗分析研究的基本技能和能力;培養學生在乙個小環境範圍內綜合性應用知識完成乙個指定性專案的能力;培養學生交流與表達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能力。

一、打造專兼結合、內外結合的技能實驗教學中心

我們重視實驗教學師資的培訓、實驗教學大綱的編寫、學生實驗專案選修的指導以及對實驗教學的質量監督等諸多環節。

採用「2+2」的培養模式,兩年統一基礎,兩年專業方向培養和實踐。通過專業方向的學習,拓展學生對課程專業方向的進一步掌握,具備應用基礎知識的基本能力和掌握提高自身專業水平的方法,掌握學校體育教學與運動訓練、競賽的基本理論、方法和技能;在全面學習的基礎上有所專長;具備創新精神、實踐能力、較強的自學能力以及社會適應能力。

二、加強基礎實驗能力的培養

基礎實驗能力,主要是基本體育教學能力,也就是專業素質能力。為使學生熟練掌握本專業的專業技術和技能,教師要利用各種教學手段和措施,讓學生在專業素質這一領域中發揮特長。

職業院校走內涵式發展道路的思考與探索

作者 陳靜 新一代 2015年第06期 摘要 職業教育作為教育體系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面對新的形勢 新的挑戰 新的任務,應深入思考如何大力提公升辦學內涵。職業院校內涵發展目前重點體現在 四個轉向 即規模擴張轉向質量提公升,定位趨同轉向特色發展,相對封閉轉向開放合作,行政管理轉向教授治學,單一評估轉...

注重精細化管理走內涵式發展之路

作者 李琪 陝西教育 教學 2015年第02期 學校的精細化管理,是現代社會對學校的新要求,更是對學校未來發展方向的指引。作為一所新建學校,學校精細化管理顯得尤為重要,無論是管理過程的細節 操作程式,還是規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實,甚至管理者的管理行為,都要做到認真細緻透明,從而促進學校健康有序發展。為此...

課堂教學的內涵式發展

吳奇 安徽省阜陽市教科所 打造高效課堂是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為此,關注中學思想政治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注重課堂教學的內涵式發展,是擺在每一位政治教師面前必須認真思考與探索的實際問題。要不斷提高政治課堂效率,尋求增強課堂教學效果和效益的新途徑,要求政治教師在實施課堂教學時應盡可能地把握好以下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