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中學生體育鍛煉動機因素的研究

2023-02-10 03:48:02 字數 1766 閱讀 6678

作者:王洋

**:《科技資訊》2023年第34期

摘要:初中生正處於身體發育的關鍵時期,適當的體育鍛煉對於提公升其身體素質,實現身心的協調、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體育動機分析體育教學中了解學生體育興趣、態度、價值觀的基本內容,而做好動機分析也是提高中學生體育鍛煉效果的必然要求。

本文從初中體育教學發展現狀出發,結合統計調查對中學生的體育鍛煉動機因素進行分析,進而針對其中存在的問題**相應的教學對策,以期對提高初中生的體育訓練水平提供建議。

關鍵詞:中學生體育鍛煉動機因素教育策略

中圖分類號:g80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8)12(a)-0-02

體育鍛煉是乙個廣義的概念,主要包括專業的體育教學活動,以及課外業餘實踐活動。初中生正處於身心發育的關鍵時期,由於性別、性格、身體素質、興趣偏好等因素的差異,導致學生參與體育鍛煉的動機也存在明顯差異,如外在動機、直接動機、成就性動機、學習動機等,這些動機在體育行為上也存在著細節化的表現。具體來看,其中的動機包括:

(1)減壓放鬆。初中階段的學習壓力較大,長期埋首於課本使得學生鍛鍊身體的機會減少,久而久之會影響身體正常發育,甚至會影響心理健康,因此,適當開展體育鍛煉,能夠有效減輕學習壓力、調解枯燥的學習生活,讓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產生的垃圾情緒在運動中得以釋放,基於此,該動機主要表現為緩解壓力和放鬆心情。(2)刺激娛樂。

體育運動是展現身體力量、速度、靈活性、忍耐力的主要方式,初中生正處於特殊的心理發育期,在運動中能夠獲得挑戰身體極限的機會,例如在籃球運動中,傳球配合、扣籃、搶籃板等高強度的運動讓運動員在身體對抗中保持亢奮,從而達到娛樂身心的目的,該動機主要表現為感受刺激、尋找興奮點。(3)人際交往。許多運動需要團隊的參與,而在團隊配合中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不可避免的,一些學生樂於交往,喜歡結識新朋友,而參加體育鍛煉則是乙個很好的途徑,在運動中志同道合學生相互交流、相互分享,不僅能夠建立、加深友誼,還能夠提高人際溝通的技巧,促進其社會性發展,該動機主要表現為合作互動、情感溝通。

(4)展現自我。每個人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一些學生在運動方面尤為擅長,因此,為了在別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運動技術、引起別人的注意、得到他人的肯定,則主動參與體育鍛煉,並在他人的認可與讚賞中獲得自信,保持不斷進取的積極性。(5)追求卓越。

運動是乙個精益求精的過程,「更高、更快、更強」是運動中不斷突破自我的基本要求,也是追求卓越的具體體現。一些學生從小懷有體育夢想,希望運動上取得卓越的成績,並成為運動員,因此其參加體育鍛煉的目的是不斷保持身體的運動性,提高身體素質,並不斷追求運動技能水平,提高運動素養。(6)增強體質。

體育鍛煉能夠改善身體機能,提高身體素質已經成為每乙個人的基本認識,在初中階段,學生的身體發育真處於關鍵時期,而適當的體育鍛煉則能夠增加身體動能,改善骨骼發育,增強肌肉的力量、速度、耐力,提高免疫系統抵抗疾病的能力,促進身體形態正常發育、保持良好的體態實現健康成長。(7)技能發展。在體育鍛煉中,教師可以通過專業的技能指導幫助學生突破身體的侷限,掌握科學的訓練方法,並摸索運動規律,提高鍛鍊效果,例如在籃球訓練中,一些初中生為提高籃球運動技術水平,提高技戰術能力,也會主動參與到體育鍛煉中來。

(8)專案特質。每一項體育運動專案都具備顯著的運動特點,而當學生的運動需要與某項體育運動特質相吻合,便會激發其參與運動的動機,例如籃球運動、足球運動的廣泛性與對抗性是其吸引一些男生參與的基本特質;健美操、瑜伽運動對身體形態的塑造則是一些女生比較青睞的主要原因。(9)自我完善。

自我發展是運動教育的根本目的,在體育鍛煉中,一些學生為了培養自身的人際溝通能力,提高團隊協作精神,挑戰自我生理與心理極限,提高自身意志品質,提高自己的競爭意識,使自己在運動、學習、生活中更加全面、完善,主動參與到運動中來,並在運動中主動接受挑戰,進而達到體育目標。

中學生體育鍛煉習慣培養

摘要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習慣。對培養學生體育鍛煉習慣,全國健身計畫綱要 中指出 各級各類學校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努力做好學校體育工作。要對學生進行終身體育教育,培養學生體育鍛煉的意識 技能和習慣。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 愛好,並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是...

奧林匹克精神對大學生體育鍛煉動機的影響研究

作者 易騰輝李新威 現代職業教育 職業培訓 2015年第01期 關 鍵 詞 奧林匹克精神 大學生 體育鍛煉動機 中圖分類號 g8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 0603 2015 03 0017 01 一 關於大學生體育鍛煉 隨著中國的經濟飛速發展,人民的生活質量明顯改善,對身體健康的要求越來越...

中學生自我體育鍛煉教學之談

新課程高中體育與健康教學認為,發揮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不僅能夠增強他們的身體綜合素養,還能夠幫助他們投入更多的精力用於學習,提高各學科的綜合素養。筆者在教學實踐中也發現 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作用,加強學生的自我體育鍛煉教學,不僅能夠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還能夠啟用他們參與運動的激情和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