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集團檔案資訊化可行性報告

2023-02-10 03:45:04 字數 3353 閱讀 9472

編號:版本:集團檔案資訊化建設

可行性研究報告

集團最為重要的檔案在於工程檔案,包括工程文本性、圖紙性、資料性和**性的各類檔案資料,每個建設部門都會因工程的建設、改造等工作而變更原有工程檔案,通過檔案管理系統有效、及時地完成新形成的檔案資料歸檔管理。

通過檔案資訊化建設,檔案管理將有效改變歸檔立卷、整理編目、統計檢索等傳統模式,解決檔案整理耗時費力、利用檢索效率低等問題,形成檔案網上接收、適時監控、遠端共享的工作體系。

檔案資訊資源採用數字介質儲存,便於管理和提供利用,從而減少了檔案原件的反覆調閱,減輕了檔案原件的損壞,提高了檔案管理的安全性。不僅有利於檔案的永久儲存,還能減少複製和備份成本。

通過企業網發布檔案資訊,將為檔案的開發利用創造更加優越的條件,讓利用者方便快捷,及時高效獲得各類資訊資源,使檔案資訊利用時效加快,辦理時間縮短,車輛使用費和檔案材料影印費減少。

通過檔案管理平台的標準介面與辦公系統規範化銜接。各部門形成的電子檔案可以做到實時接收、及時管理,從而減少檔案管理過程中的重複錄入和原件掃瞄過程。實現文件管理一體化,減少紙質檔案發放數量,各部門間的資訊發布和公務處理更加快捷,建立起乙個高效、全面協同的工作環境。

檔案管理是一項全員參與的工作,而不只是檔案員的任務,也不是一切檔案業務都得在檔案室完成的,檔案管理的目的就是方便快捷地讓每位領導和職員在自己的崗位能夠查詢到所需的檔案資料並得以安全利用。

在遵循國家相關企業檔案管理標準要求的基礎上,增加了檔案業務**指導、檔案資訊**查閱、檔案知識**學習和檔案活動**組織等幾個功能,將傳統的上級檔案員通過交通工具來往各級單位進行業務指導和監督轉變成網上實時指導和監管;將傳統的去檔案室查閱檔案轉變成網上足不出戶開啟檔案**查閱的模式。

實現了檔案網路化實時歸檔、按照統一標準管理、集中安全存放並提供網上查閱利用。b/s結構的管理平台集中部署在檔案室或資訊中心,實現所有使用者零安裝和零維護。

在投資上節約了成本和工期,各級單位無需單獨購買檔案管理軟體和電子檔案儲存裝置,集團一次性採購一套區域性檔案管理平台,及管理平台發布伺服器、資料儲存和備份裝置,向各級單位提供使用。

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美國國家檔案和檔案管理局發現其收集的電子檔案種類日益豐富,除了資料檔案、資料庫之外,還有電子郵件、地理空間資料、數字影像等等結構複雜的資料,電子檔案管理的難度和複雜程度今非昔比。此外公眾迫切希望能夠通過**的方式獲取國家檔案館中儲存的電子檔案。這些壓力和挑戰促使美國國家檔案和檔案管理局決定自2023年起建立乙個自動化程度很高的整合系統,在實現數字資源提供利用的同時,管理、維護各種型別電子檔案,保證其真實、完整和長期可讀。

該專案就是電子檔案檔案館。美國國家檔案與檔案管理局希望能夠設計乙個接收、保管和提供利用的系統,它不只是軟體系統,還包括政策、工作流程、標準和必需的技術等。與ndad不同,電子檔案檔案館立足於解決任何型別的電子檔案(而不僅限於結構資料)對特定硬體和軟體的依賴問題,其職責就是不管多長時間,只要社會需要,就能夠提供可讀和有效的電子檔案。

館藏檔案數位化,是近年來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檔案界為實現檔案數位化管理和建立數字檔案館而提出,主要在館藏檔案數量具有一定規模,其檔案利用具有較大發展空間,物質基礎和技術條件又較好的省、市一級國家綜合檔案館,以及一些大中型企業檔案館進行。這是一部分國家(大中型企業)綜合性檔案館順應社會(企業)資訊化的發展趨勢,在實行檔案資源資訊化過程中採取的一項有力措施,其意義十分深遠,它不僅能使通過計算機終端查閱檔案全文成為現實,也將使檔案館在不久的將來通過現代計算機網路向不同層次的和利用者提供遠端檔案資訊查閱服務成為可能,由此根本性地改變傳統的檔案查閱方式,為檔案資訊資源廣泛方便地為社會所用開闢乙個十分廣闊的空間。

1、服務物件:集團公司所有部門。

2、業務現狀:檔案室開始接收各部門形成的檔案資料,原有檔案資料是存放在各相關部門。

3、發展目標:實現檔案資料的統一存放、統一管理和集中利用等。將檔案資料數位化,並通過綜合檔案管理系統管理和提供利用;將各部門在辦公或業務中形成的電子檔案與電子檔案進行**或離線資料接收、儲存備份、災難恢復服務;建設集團檔案資訊**,實現公開檔案網上發布。

3、接收、儲存備份資料型別:包括集團所有檔案資料數位化的資料、辦公平台上形成的電子檔案以及相關的元資料。

4、接收、儲存備份資料容量估算:數位化後資料量約10tb,集團每年平均總產生1tb的電子檔案和電子檔案(包括元資料),接收、備份資料容量將以此為設計基數。

5、接收、儲存、備份需求:確保資料在系統和離線狀態下的安全接收、儲存和備份。

從檔案資料存放要求分析,目前都是由各個部門自行存放,達不到檔案資料存放的八防(防火、防盜、防潮濕、防高溫、防鼠、防蟲、防水、防汙染)標準要求,不利於檔案資料的長期儲存;

從檔案資料利用要求分析,目前由各個形成部門自行提供利用,當相關管理人員不在或該部門其它工作繁忙時,利用就變得相當困難,不能及時和全面提供所需,同時利用者需跑多個部門完成借閱目的;

從檔案資料管理要求分析,根據國家檔案管理專業知識要求,檔案需嚴格按照標準分類、統一整理、統一存放、集中提供利用,目前各自為政的現狀不利於統一管理模式。

實現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歸檔、借閱、統計、編研、鑑定、銷毀等全面業務流程管理。根據不同渠道、不同等級**或離線收集、整理、歸檔、入庫、劃控後,通過企業網路對不同型別使用者提供相應資訊服務,實現檔案資料的「收、管、存、用」一體化。

主要管理的內容包括黨群檔案、行政檔案、生產檔案、經營檔案、工程檔案(生產檔案)包含大幅圖紙、基建檔案、產品檔案、科研檔案、裝置檔案、財務檔案 (財務憑證)、人事檔案、多**檔案(**、錄音、錄影、影片檔案)。

包括集團所有部門的所有人員。

以實現集團內所有部門同時進行檔案資料的整理錄入、借閱利用為最終目的,以操作簡捷、查閱快速、資料共享、存用安全和免安裝維護為最終效果。在檔案室資訊化建設過程中實現紙質檔案數位化和電子檔案規範儲存管理,通過各類網路實現檔案的**查詢利用,在檔案庫房組建過程中實現各類檔案的安全存放。

將目前已有的資料庫(dbase,foxbase,foxpro,access等)及其它格式的電子檔案(如xls、txt、mdb、xml等)直接轉換為本系統的資料記錄,避免重複錄入,從而保障工作的連續性。在資料匯入時,可設定原始資料與檔案接收系統中資料字段的對應關係;在儲存資料之前可對匯入結果進行預覽,以確定匯入的資料是否正確。匯入成功後,如需更改某些資料,可使用修改功能來進行操作,還可進行瀏覽、檢索、列印、**等操作。

黑匣子:數字檔案管理系統提供檔案標準介面,自動或手動接入辦公平台生成的電子檔案。同時還提供乙個黑匣子中介軟體,由各類辦公系統(notes、sql server、oracle等)提供連線方式、資料模型和提取許可權,系統在黑匣子裡完成資料的提取、分析、轉換,形成檔案標準介面資料,再由標準介面自動接入。

利用辦公平台和檔案標準介面,實現對各部門及其它行業的檔案資料進行**(離線)接收。通過錄入審核流程實現各級各類資訊的審核檢驗。

辦公平台上運轉完畢的電子公文和目錄資訊通過檔案標準介面定時自動地**歸入檔案庫,由該形成部門對接入的資料進行整理,提交至檔案室資料庫,檔案室進行電子資訊的各項指標地校驗,審核通過後提交正式資料庫對外提供利用。

某集團資訊化規劃方案

1 1 我司資訊化建設的指導方針 我司資訊化建設,是一項長期 複雜 系統的工程,涉及到集團管理的各個部門 各個人員,是一次需要通過大量的人 才 物的投入才能獲得預期滿意效果的重要投資。資訊化建設務必要在持續 有序 安全 有效的前提下逐步開展工作。為了保證我司資訊化工作的順利進行,根據杭州市 蕭山區等...

製造有限 集團 公司企業資訊化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目錄1總論6 1.1企業簡介6 1.2企業資訊化現狀6 1.3管理模式6 1.3.1組織構架6 1.3.2各機構的職能分工7 2專案的依據和必要性7 2.1外部環境的依據和必要性7 2.1.1國家政策原動力7 2.1.2企業經濟原動力8 2.1.3認識原動力8 2.2企業內部的依據和必要性9 2.2...

某集團公司資訊化專案方案書

根據我們的組網經驗,結合太鋼公司企業網的建設必須要統籌規劃,全面安排,確保網路的合理性 先進性 經濟性和安全性,並且要為網路未來的發展留有足夠的擴充餘地。堅持實用性並充分保護使用者的投資 堅持開放性 相容性和可互連性,向事實上的工業標準tcp ip協議靠攏,同時考慮支援ipx spx 堅持技術的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