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計量標準化管理

2023-02-10 03:39:04 字數 922 閱讀 3627

摘要電力作為一種商品,計量標準化是保證服務質量的重要手段,在電力企業經營和管理工作中,計量工作是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計量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個個環節都要有標準,不僅有技術標準,而且還有管理標準、工作標準等,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標準化體系,才能深入實施計量的標準化管理工作。

關鍵詞計量標準化管理

中圖分類號:f652.4 文獻標識碼:a

電力計量,是企業與客戶之間進行電力商品買賣的乙個尺度,由於電力商品的特殊性,以及電力在國民經濟中發展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電力與普通居民關係的密切性,因此,電力計量標準化管理,在當前顯得尤為重要,關於電力計量標準化管理,筆者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進行:

1技術管理的標準化

(1)電力計量離不開電力相關的儀表、儀器,這些儀器的採用,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技術標準,必須以國家的法律要求為準繩,任何單位或者個人都不能違反國家規定的技術標準,對電力計量儀器進行私自的改造,以謀取私利。隨著國家電網改造的完成,電力裝置的更新與改造隨著人們的要求必須作相應的調整,以滿足居民與商業用電以及工業用電客戶的各種需求。

(2)由於電力計量中涉及到電損問題,電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保證電力儀器正常的條件下,對電損的計量應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要求進行,不得對電損進行誇大或虛加。在電網改造前,農村的諸多地方出現電工以電損為由,不斷地在國家規定的電價的基礎上加價,導致電的**在某些地方虛高,引起電力消費者的強烈不滿。

(3)對於電力計量裝置,按照其自身的標準與電力儀器的有關規定,必須定期定時的進行檢修,以防止計量錯誤或者是造成其他方面的問題。電表作為電力計量的基本計量工具,電表的安裝著或者使用者由於各種原因的利益驅使,會認為的調慢或者調快電表的計量方式,因此,定期的對電表進行標準檢測也就顯得尤為重要,定期檢測電表應該制度化的執行。

(4)及時解決使用者在使用電力計量裝置的投訴與問題,並及時把產生的問題彙總,向有關部門反應。並把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溯源和總結,提高電力計量的技術水平和服務水平。

提公升電力計量標準化管理水平

摘要 電能計量工作是電力企業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電力企業和使用者建立信任關係的關鍵。電力市場的快速發展要求電能計量工作必須提高管理水平,保證計量的準確 可靠,而這一切都是必須要依靠標準化的管理才能實現的。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標準化體系,才能深入實施計量的標準化管理工作。關鍵詞 電力計量 標準化...

標準化管理

目次 前言 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準化管理職責 1 5 標準編寫基本原則 2 6 標準構成要素 3 7 準構成內容的說明 3 8 標準編號 5 9 標準的制訂程式 6 10 檢查與考核 7 附錄a 規範性附錄 標準封面格式 8 附錄b 資料性附錄 標準前言...

標準化管理

1.標準 為了在一定的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經協商一致制定並由公認機構批准,對活動或其結果規定共同的和重複使用的規則 導則或特性的一種規範性檔案。注 標準宜以科學 技術和經驗的綜合成果為基礎,以促進最佳的共同效益為目的要點 重複投入 重複生產 重複加工 重複出現的產品和事物才需要標準。事物具有重複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