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焊接作業指導書

2023-02-10 03:33:04 字數 2564 閱讀 9878

一、施工準備

1、機械裝置

焊機 un-100一台。

2、材料

各種規格鋼筋級別必須有出廠合格證,並經檢驗合格 .

3、作業條件

(1)裝置在操作前檢修完好,保證正常運轉,並符合安全規定,操作人員必須要持證上崗。

(2)鋼筋焊口要平口、清潔、無油汙雜質等。對焊機容量、電壓要符合要求。

二、操作工藝

1、閃光焊工藝

根據鋼筋品種、直徑和所用焊機功率大小選用連續閃光焊、預熱閃光焊、閃光一預熱一閃光焊。對於可焊性差的鋼筋,對焊後宜採用通電熱處理措施,以改善接頭塑性。

(1)連續閃光焊:工藝過程包括連續閃光和頂鍛過程。施焊時,先閉合一次電路,使兩鋼筋端麵輕微接觸,此時端麵的間隙中即噴射出火花般熔化的金屬微粒一閃光,接著徐徐移動鋼筋使兩端面仍保持輕微接觸。

形成連續閃光。當閃光到預定的長度,使鋼筋端頭加熱到將近熔點時,就以一定的壓力迅速進行頂鍛,再滅電頂鍛到一定長度,焊接接頭即告完成。

(2)預熱閃光焊:工藝過程包括一次閃光、預熱、二次閃光及頂段等過程。一次閃光是將鋼筋端麵閃平。預熱法方法有連線閃光預熱和電阻預熱兩種。

連續閃光預熱是使兩鋼筋面交替地輕微接觸和分開,發出斷續閃光來實現預熱。

電阻預熱是在兩鋼筋端麵一直緊密接觸用脈交戰電流或交替緊密接觸與分開,產生電阻熱(不閃光)來實現預熱,此法所需功率較大。二次閃與預鍛過程同連續閃光焊。

(3)閃光一預熱一閃光焊:是在預熱閃光焊前加一次閃光過程。工藝過程包括一次閃光、預熱、二次閃光及頂鍛等過程,施焊時首先連續

1閃光,使鋼筋端部閃平,然後同預熱閃光焊。焊接鋼筋直徑較粗時,宜用此法。

(4)焊後通電熱處理:方法是焊畢鬆開夾具,放大鉗口距,再夾緊鋼筋;接頭降溫至暗黑後,即採取低頻脈衝式通電加熱;當加熱至鋼筋表面呈暗紅色或桔紅色時,通電結束;鬆開夾具,待鋼筋冷後取下鋼筋。

(5)鋼筋閃光對焊工藝。

1 )對焊引數,根據焊接電流和時間不同,分為強引數(即大電流和短時間)和弱引數(即電流較小和時間較長)兩種。

2 )採用強引數可減少接頭過熱並提高焊接效率,但易產生淬硬。

2、閃光對焊引數

為了獲得良好的對焊接頭,應合理選擇對焊引數。

焊接引數包括:調伸長度、閃光留量、閃光速度、頂鍛留量、頂鍛速

度、頂鍛壓力及變壓級次。採用預熱閃光焊時,還要有預熱留量與預熱頻率等引數。

3、對焊操作要求:

(1)hrb400級鋼筋對焊

hrb400級鋼筋的可焊性較好,焊接引數的適應性較寬,只要保證焊縫質量,拉彎時斷裂在熱影響區就較小。因而,其操作關鍵是掌握合適的頂鍛。

採用預熱閃光焊時,其操作要點為:

一次閃光,閃平為準;預熱充分,頻率要高;

二次閃光,短、穩、強烈;頂鍛過程,快速有力。

4、對焊注意事項

(1)對焊前應清除鋼筋端頭約 150mm範圍的鐵鏽汙泥等,防止夾具和鋼筋間接觸不良而引起「打火」 。鋼筋端頭有彎曲應予調直及切除。

(2)當調換焊工或更換焊接鋼筋的規格和品種時,應先製作對焊試件(不小於 2 個)進行冷彎試驗,合格後,方能成批焊接。

(3)焊接引數應根據鋼種特性、氣溫高低、電壓、焊機效能等情況由操作焊工自行修正。

(4)焊接完成,應保持接頭紅色變為黑色才能鬆開夾具,平穩地取出鋼筋,以免引起接頭彎曲。當焊接後張預應力鋼筋時,焊後趁熱將焊縫毛刺打掉,利於鋼筋穿入孔道。

2(5)不同直徑鋼筋對焊,其兩截面之比不宜大於 1.5 倍。

( 6)焊接場地應有防風防雨措施。三、質量標準

1、取樣數量

鋼筋閃光對焊接頭的外觀檢查,每批抽查 10%的接頭,並不得少於 10 個。

鋼筋閃光對焊接頭的力學效能試驗包括拉伸試驗和彎曲試驗, 應從每批

成品中切取 6 個試件, 3 個進行拉伸試驗, 3 個進行彎曲試驗。

在同一班內, 由同一焊工, 按同一焊接引數完成的 200 個同型別接頭作

為一批。一周內連續焊接時,可以累計計算。一周內累計不足 200 個接頭

時,也按一批計算。

焊接等長的預應力筋(包括螺絲端杆與鋼筋的焊接接頭) ,可按生產條

件製作模擬試件。

2、外觀檢查

鋼筋閃光對焊接頭的外觀檢查結果,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紋;

(2) 與電極接觸處的鋼筋表面,對於ⅰ、ⅱ、ⅲ級鋼筋,不得有明顯的燒傷,對於ⅳ級鋼筋不得有燒傷;低溫對焊時,對於ⅱ、ⅲ、ⅳ級鋼筋,均不得有燒傷;

(3) 接頭處的彎折,不得大於 4 度;

(4) 接頭處的鋼筋軸線偏移 a,不得大於 0.1 鋼筋直徑,同時不得大於

2mm。

當有乙個接頭不符合要求時,應對全部接頭進行檢查,剔出不合格品。

不合格接頭經切除重焊後,可提交二次驗收。

3、拉力試驗

鋼筋對焊接頭拉伸試驗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1) 三個試件的抗拉強度均不得低於該級別鋼筋的抗拉強度標準值。

(2) 至少有兩個試件斷於焊縫之處,並呈塑性斷裂。

當檢驗結果有乙個試件的抗拉強度低於規定指標, 或有兩個試件在焊縫

或熱影響區發生脆性斷裂時,應取雙倍數量的試件進行複驗。複驗結果,若仍有乙個試件的抗拉強度低於規定指標,或有三個試件呈脆性斷裂,則該批接頭即為不合格品。

鋼筋焊接作業指導書

1.目的 鋼筋焊接過程是乙個特殊過程,為了使鋼筋焊接符合現行標準,保證鋼筋焊接質量,特制定本作業指導書。2.適用範圍 適用於新建中鐵三局石武客專河南段專案部一分部施工的橋涵工程。3.編制依據 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規範 鐵路混凝土與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4.焊接方法...

鋼筋焊接作業指導書

國道xx線xx大橋至xx段改建工程x標xx大橋 指導書xx局xx處xx大橋專案經理部技術質量部 年月日1 鋼筋焊接加工和安裝一般操作規程 a 鋼筋必須按不同鋼種 等級 牌號 規格及生產廠家分批驗收,分別堆存,不得混雜,且應設立識別標誌。鋼筋在運輸過程中,應避免鏽蝕和汙染。鋼筋宜堆置在倉庫 棚 內,露...

鋼筋焊接作業指導書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目的及依據2 三 焊接工藝 電渣壓力焊3 電弧焊10 閃光對焊15 四 職業健康安全要求21 五 環境 安全環保措施22 一 工程概況 宜昌均瑤國際廣場位於宜昌市鐵路壩,建成後將是宜昌市唯一家五星級酒店,為宜昌市的標誌性建築物之一。本工程地下三層 地上38層,建築物總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