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音訊技術在廣播電台的運用

2023-02-10 03:33:03 字數 3598 閱讀 9285

韓非摘要近年來,廣播行業在結合數位化技術的基礎上,對於裝置管理、裝置功能、播出效果等方面都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數字音訊技術在廣播行業中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文章針對我國當前數字音訊技術在廣播電台中的應用進行了**,從實際應用出發,對各項工作進行了**。

關鍵詞數字音訊技術;廣播電台;運用

中圖分類號g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6708(2018)215-0086-02

隨著科技全球化的發展,科學技術已經不只限於科學領域內的發展了,在於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各個領域內也開始大展拳腳,資訊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讓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更加便利,因此人們對於數字資訊化也非常認可,在各個行業內都得到了應用。

隨著應用的不斷深入,人們對於數字技術的接受程度也越來越強,這一技術也從根本上更新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在廣播行業中,數字資訊科技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能夠為使用者提供更加豐富的廣播內容,滿足更多使用者的產品需求。數字資訊科技主要應用於數字音訊技術中,數字音訊技術的改良也開始顛覆著傳統的音訊技術,在這一技術開展的過程中,為了創造更多的利潤,提高廣播電視節目的收視效果,相關的研究人員也在根據使用者的主要需求對廣播電視節目進行更新,通過運用技術性措施,提高節目質量。

節目的質量是廣播電視行業發展的基礎,因此提高數字音訊技術的操作性,是非常關鍵的。

1數字音訊技術

數字音訊技術與傳統的音訊技術不同,是一種以數位化網路技術為載體,對廣播電視節目進行音訊處理的一種新型技術,這一技術代表了廣播電視行業的進步,也代表了數位化技術的實際應用得到了認可。

在過去的廣播電視行業中,音訊處理採用的是模擬器的處理方式,隨著技術的不斷改進和發展,數位化音訊技術已經成為了當前廣播電視行業中的主要製作方式。我國當前所應用的數字音訊網路技術可以滿足人們的日常對於音訊技術的各類要求,在輸入訊號與輸出訊號上,都保證了質量,甚至在模擬訊號的環境下,音訊傳輸質量也非常好,這是之前的模擬器處理所達不到的水平。

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數字音訊技術不僅僅是廣播電視行業的乙個技術性飛躍,更是對人們所需求的廣播節目質量的一種保證,在保證音訊技術逐漸完善的條件下,實現廣播節目的一次又一次的技術飛躍,讓高品質的音訊節目輸出由幻想成為現實,推動了我國廣播行業的全方位進步。

2數字音訊技術的框架和流程

2.1錄製與製作過程

在音訊節目的錄製過程中,所需要的節目不需要實時準備,可以提前通過硬碟記錄的形式,被記錄下來,在通過數位化技術對所錄製的音訊進行處理,以此來提高音訊的質量,實施音訊的高質量融合。在合成音訊後,對合成的音訊進行整理,然後進行系統的製作,再傳送到節目分配的環節中。

2.2節目編排

廣播節目在製作完成後,要進行系統的編排,才能夠以節目的形式呈現給觀眾,在我國的廣播電視節目的編排中,節目的編排方式主要有兩種。第一種,首尾相接的方式,這種方式主要利用了公共音訊節目庫,對節目庫內的內容進行整體的分類和編排,通過節目的長短或者節目的型別進行編排,呈現的方式就是首尾相接的方式。第二種,混合排序的方式,混合排序的方式中,就是節目的編輯方對節目的型別進行混搭,按照首尾順序較差進行播出,完成待播節目的設定。

這兩類形成的節目編排不能夠直接應用到廣播電視節目的播出,也要傳送到相關的部門進行審核。

2.3預載節目

預載節目可以簡單的通過文字感受到,就是進行預先處理,通過硬碟為載體,將預載節目設定在其中,進行突發情況的預防。如果在出現突發情況的時候,例如技術故障、網路故障等,出現故障後,節目如果不能按照原定計畫順利播出,可以利用預載節目進行播出,以免影響廣播電視節目的正常執行。

2.4節目播出

控制節目播出的部門,也就是播出工作站,在進行節目播出前,需要調取欄目內的節目內容,通過上述環節中已經編排好的節目進行自動的**,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況是需要工作人員進行手動播出的。數字音訊技術在這一過程中,可以使負責播出工作的工作人員更容易操作,可以直接進行調取節目,對事先編排好的節目直接讀取,不需要再進行排序等。如果有一些節目沒有進行提前的載入,可以通過伺服器的形式進行實時播出,這也是數字音訊技術所具備的便利方式,還可以設定快捷鍵,通過選取合適的快捷鍵直接播出節目,這些操作都是非常有應用前景的。

3數字音訊技術在廣播電台的運用

3.1數字音訊技術的安全情況

廣播電視節目的播出要建立在乙個安全的前提下,這就對數字音訊技術的安全性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數字音訊技術中的安全播出技術包括兩部分的內容,硬體和軟體,這兩部分是有本質性區別的。

軟體部分是通過數字技術的應用來為播出伺服器提供技術支撐,在保證播出部件的容量足夠基礎上,加快播出速度與播出時的節目流暢度,這樣不僅能夠滿足使用者對於廣播節目的需求,還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證節目播出的安全性。

硬體部分所指的就是在節目的資料分配和資料備份上要具有足夠的技術支援,這一環節中,許多的使用者所採用的技術保護都是賬號安全設定以及賬號管理技術,這一技術是非常可行的,根據許可權的不同分配,安全策略也可以進行不同的選擇,硬體部分在這一環節會給予相應的許可權保護,保證節目的安全播出。

3.2數字調音台在廣播電台中的應用

一般來講,數字音訊技術中還包括一項比較重要的元件,就是數字調音台,數字調音台是整個廣播電台在節目播出工作中的核心裝置,對整個節目的正常播出起著決定性作用。我國當前的廣播系統中,越來越多地區對數字調音台的重視在加強,根據資料我們也可以看出數字調音台的重要性。

數字調音台與傳統的調音台在本質上並沒有很大的不同,二者的區別就是在訊號傳輸上,傳統調音台所傳輸的訊號是模擬音訊訊號,而數字調音台所傳輸的訊號是數字音訊訊號。數字調音台可以所**的節目中的音源全部吸收,通過數模轉換的技術操作將音源轉化為數碼訊號,在數碼訊號的基礎上進行相關的質量完善和後期編輯。數字調音台的主要優勢就是具備一定的相容能力,對於輸出的訊號不會立即刪除,可以進行定期的保留,這樣防止在工作的過程**現資料丟失的情況,實際工作的過程中也會減少很多的傳輸問題。

數字調音台經過數位化技術的處理,相較於傳統的模擬調音台來說,對雜訊、串聲、失聲等故障處理的較好,不易出現這類故障。數字調音台內部具有很多的通路,但是整體的體積卻很小,這也是其主要優勢,在滿足高強度音訊輸入輸出的基礎上,提高音訊訊號的處理效率。

3.3數字音訊技術在廣播電台中的應用

在我國創新性的廣播電台中,數字音訊技術已經得到了推廣,這一技術的開發,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傳統的模擬音訊技術所無法解決的問題,對傳統技術中存在的許多弊端都能夠避免,例如提高音訊訊號的質量、提高音訊訊號的傳輸速率、提高音訊訊號的安全性傳輸等。廣播電台在進行數字音訊技術相關的節目設定時,需要進行如下的規範性操作,要嚴格執行規範性原則。

第一,保證節目的原創率,要讓節目遵從積極向上的狀態,以口碑為主要目標,而不是節目的短期播出率。節目編排時還要注意新技術的應用,數位化技術可以為節目的播出提供更多的便利性,使用者的需求也更能夠被滿足。

第二,節目在編排過程中,要具備創新性,創新性的節目才是發展的根本,而且要將數字音訊技術的優勢和特點利用進來,讓節目的時效性更好。保證創新性就可以吸引更多使用者的關注,這也有利於節目的同一,並且能夠讓使用者第一時間接收到節目的資訊,是一項雙贏的工作。

第三,對於具有特殊要求的使用者,要通過數位化技術的便捷性,為其提供技術手段,運用特殊的節目播報方式,讓使用者的需求得到滿足。

4結論綜上所述,在數位化高速發展的今天,要想讓廣播電視行業持久發展,就必須在原有的基礎上向數位化方向改進,與先進的技術相結合。在結合先進技術後,還要提高廣播電視行業的硬體設定,加強網路假設,與社會中的各項力量想結合,實現全社會企業的共同發展。

參考文獻

[1]朴俊峰.數字音訊工作站在廣播電台中的應用與發展[j].新聞傳播,2016(2).

[2]王力道.commanderg3數字音訊傳輸器在廣播電台的應用[j].數字傳媒研究,2016.

數字音訊功率放大器

數字音訊功率放大器 傳承模擬,創新科技 1 引言 21世紀是數位化的年代,數字音響是追求 原汁原味 音響效果的最有效手段。擴聲音響系統的數位化發展極為迅速,聲源 cd md 和dat 等 都已實現了數位化,並且繼續向更新 更高的技術邁進。數字調音台已不再是專業錄音的專用品,以panasonic ra...

數字電視廣播技術及其應用分析思考

摘要 近些年地面數字電視廣播發展逐漸的加快,尤其是伴隨著 地面數碼電視國家標準 出台之後,更是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文章針對數字電視廣播技術首先進行了簡單的介紹,同時還簡單的介紹了這種技術在車載移動電視以及可攜式移動終端等中的具體應用,通過多方面的介紹對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應用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進行了比較...

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思考

作者 梁業浪 中國傳媒科技 2017年第01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和運用,我國的電視廣播行業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並為社會居民構建了解新聞資訊的平台。在此背景之下,我國的有關部門加強了對於數字廣播電視技術的研發以及推廣。目前,我國的數碼電視在發展的過程中主要借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