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計量自動抄表技術分析

2023-02-10 03:27:04 字數 871 閱讀 8502

作者:邢雪瑩郭旭鵬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5期摘要:隨著電力行業的快速發展,電能計量的準確性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電能計量的資料是電力企業和用電客戶進行電費核算的依據,而長期以來我國電能計量都是採用人工抄表的方式,不僅存在著效率低、勞動強度大,同時其準確性也無法保證。目前科學技術的發展,電能計量自動抄表系統得以廣泛的應用,這是電能管理現代化的具體體現,充分的實現了計量資料的自動採集、傳輸和處理。文章分析了電能計量自動抄表系統的構成、技術和特點。

關鍵詞:電計量;自動化;解析

1 電能計量自動抄表系統的構成

1.1 前端採集子系統

電能計量自動抄表系統由於在採集方式上存在著不同,所以可分為本地和遠端兩種自動抄表系統。本地自動抄表系統是利用加裝了紅外轉換裝置的電能表,利用紅外訊號將電量進行置換,利用可攜式抄表微型計算機在現場內就可以實現自動抄表,而不需要進行接觸即可讀取資料。而對於遠端自動抄表系統則首先需要使用者使用的是電子式電能表,或是使用機電脈衝式電能表,但需要加裝光電轉換器才行。

這樣電能表即可以作為遠端自動抄表系統的前端,將使用者的用電量以脈衝的形式來傳遞給上一級資料採集裝置,由於當前所用的遠端自動抄表系統多數時候採用的是兩級式資料匯集結構,這樣則需要在使用者生活小區及配電變壓器兩處進行採集器的安裝,從而實現小區內採集器進行收集若干電能表的讀數, 然後傳輸給配電變壓器的集中器上,這樣系統則可以定期從配電變壓器集中器上進行資料的讀取,完成遠端自動抄表。

1.2 通訊子系統

採集完成的資料需要傳輸給控制中心,這就需要乙個資料的傳輸通道,而通訊子系統即作為控制中心的傳輸通道,在實際工作中其實通訊子系統的構成有多種方案,但除了要考慮環境的適應情況外,還對成本具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通訊子系統通常都會按照介質的不同而分為光纖傳輸、無線傳輸、**線傳輸和低壓電力線載波傳輸四種。

標準 各類電能表抄讀

四川省電力公司農網營銷崗位 技能考核操作任務書 一 任務名稱 y1c05 各類電能表抄讀 二 適用崗位 農網營銷 級 三 具體任務 1 給定各種電能表型號 規格,歷史電量資料 2 4個月電量 2 3塊復費率電能表 完成兩張模擬抄表卡的填寫 2 在規定的時間內,採用人工抄錄的方式,完成指定 客戶 計量...

電能計量裝置管理技術措施分析

摘要 電能計量裝置管理是供電企業保證計量裝置安全執行準確計量的首要任務,是電力營銷工作中的關鍵環節,也是防止竊電行為的重要手段。文章對加強電能計量裝置的技術管理及正確配置等方面做一下分析。關鍵詞 電能計量裝置 管理 竊電 一 電能計量裝置管理的內容 一 電能計量裝置所在計量點的性質。電能計量裝置所在...

電能計量管理與技術規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行業標準 dl448 91 電能計量裝置管理規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能源部1991 10 18批准 1992 05 01實施 1總則1.1為加強電能計量裝置 包括有功 無功電能表,多費率電能表,最大需量表,脈衝電能表和多功能電能表,計量用電壓 電流互感器及二次迴路等 的管理,保障電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