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體育新課程標準提高體育課教學質量

2023-02-10 03:27:02 字數 674 閱讀 5260

作者:李瑛

(一)正確理解課程標準

教育部新編的《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確定了「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強調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社會適應三維健康觀。傳統的體育教學過分注重基礎知識的學習和運動技術、技能的培養,強調的是學生的身體健康、教師的中心地位。教師怎麼教,學生就怎麼學,考什麼內容就教什麼內容,把體育鍛煉當作短期行為,只要最終考試能順利通過便完事。

教學中忽視長遠效益,忽視培養學生從事體育運動的意識、興趣、習慣和能力,忽視心理、社會兩個領域素質的培養,沒有把終身體育作為一種指導思想貫徹在整個體育教學過程中。「健康第一」思想的提出,為重技術教學的改革提出了指導性意見。這就是通過體育教學,對學生的興趣愛好、體育習慣、體育能力以及意志品質和團結協作能力等方面進行培養,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自我鍛鍊、自我評價,學會科學的鍛鍊方法,為今後走出校門、開展「完全靠自覺行為來維繫的終身體育活動」打下良好基礎。

(二)積極優化知識結構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要求教師從優化自身知識結構等方面提高自身的素質。課程標準大大拓寬了原來體育的學習領域,體育教育由單一的知識教育向全面的綜合素質教育轉變;由學校體育向終身體育轉變;由重知識、技能、技術教育向重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創新能力方面轉變。為了適應新的課程要求,廣大體育教師應不斷學習,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掌握新資訊,熟悉新技術,要做到「一專多能」,既要有自己所擅長的運動專項,又能做到熟練地指導學生進行其它運動專案的練習。

體育課程標準

四 課程學分 18 五 課程內容和要求 六 教學建議 1.教學方法 強調以學生發展為本,把增強學生體質作為學校教育的基本目標之一,在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的同時,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滿足他們的興趣和潛能開發需要。引導學生積極運用自主 和合作的學習方法,增強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的積極性。...

體育新課程標準

2 學習和應用運動技能 會做簡單的組合動作 水平二 初步掌握簡單的運動動作 水平一 初步掌握基本運動技能 水平三 3 安全地進行體育活動 知道如何在運動中避免危險 水平二 說出不同環境中可能面臨的危險和避免危險的方法 水平三 注意運動安全 水平四 4 獲得野外生存生活的基本技能 初步掌握在野外條件下...

體育課程標準簡介

第一節課程標準的基本精神 一 課程標準的基本特徵 什麼是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呢?它是國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制訂的學生在體育與健康素養方面所應達到的基本要求的指導性檔案。它體現了國家對不同學段學生在體育與健康知識 身體健康 運動技能 心理健康 社會適應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它規定了體育課程的性質 目標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