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數量關係之巧解和定最值問題

2023-02-10 03:03:05 字數 2165 閱讀 8925

在行測數量關係這乙個專項考查中,考生經常會遇到這樣一類題型——極值問題,而且由於極值問題難度相對都不高,所以很多考生都能通過專家的指導從而學習解題技巧並快速解題,爭取在公****中如果出現這個題型,一定能又快又準得拿到分數。今天專家主要講解的是極值問題中的乙個常見題型——和定最值問題。

一.含義:

所謂和定最值問題,即指題幹中給出的某幾個量的和一定,題型特徵為:題幹**現「最多……,至多……」或者「最少……,至少……」等等。

二.解題原則:

(1)求某個量的最大值,讓其他量盡量小

(2)求某個量最小值,讓其他量盡量大。

三.例題講解:

例1.5 人參加十分制考試的平均成績為6 分,所有人得分為互不相同的正整數。問第3 名最高考了多少分?

a.6 b.7

c.8 d.9

【答案】c。中公解析:要求第3 名成績最高,則其他人成績盡量低。

利用平均數構造等差數列,8、7、6、5、4。第4 名最低為2 分,第5 名最低為1 分,比數列中對應項共少了3×2=6 分;利用盈餘虧補思想,前3 名共多6 分,6÷3=2,每項多2 分,5人的成績分別為10、9、8、2、1 分,即第3 名最高考了8 分。故答案選c。

例2.8 人參加百分制考試的平均成績為90.5 分,所有人得分為互不相同的正整數。問第4 名最低考了多少分?

a.87 b.88

c.89 d.90

【答案】b。中公解析:解析:

要求第4 名成績最低,則其他人成績盡量高。利用平均數構造等差數列,94、93、92、91、90、89、88、87。前3 名最高分依次為100、99、98 分,比數列中對應項共多了6×3=18 分。

利用盈餘虧補思想,後5 名共少18 分,18÷5=3……3,每項少3 分,剩餘3 分分給後3 名,即第4 名最低考了91-3=88 分。故答案選b。

第2頁例3.3 人參加十分制競賽的成績總和為15 分,所有人得分為互不相同的正整數。問

第2 名最高考了多少分?

a.6 b.7

c8 d.9

【答案】a。中公解析:解析:

要求第2 名成績最高,則其他人成績盡量低。3 人的平均分為5 分,利用平均數構造等差數列,6、5、4。第3 名最低為1 分,比數列中對應項少了3 分。

利用盈餘虧補思想,前2 名共多3 分,3÷2=1……1,每項多1 分,第1 名再

多1 分,3 人的成績分別為8、6、1 分,即第2 名最高考了6 分。故答案選a。

總結:(1)已知幾個數的平均數,利用逆向思維,直接構造等差數列,然後利用盈餘虧補思想求解。

(2)已知幾個數的總和,求平均數,再利用逆向思維,構造數列,並利用盈餘虧補思想求解。

四.真題展示:

例1.植樹節來臨之際,120 人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共分**數不等且每組不少於10

人的六個小組,每人只能參加乙個小組,則參加人數第二多的小組最多有( )人。

a.34 b.35

c.36 d.37

【答案】c。中公解析:解析:

要使第二多的小組的人數盡量多,則其他小組的人數應盡可能少。120÷6=20,利用平均數構造數列,22、21、20、19、18、20。人數最少的四個

小組分別有10、11、12、13 人,比數列中對應項共少了10+7×3=31 人,利用盈餘虧補思想,前2 名共多31 分,31÷2=15……1,則參加人數第二多的小組最多有21+15=36人。故答案選c。

例2.某連鎖企業在10個城市共有100家專賣店,每個城市的專賣店數量都不同。如果專賣店數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專賣店,那麼專賣店數量排名最後的城市,最多有幾家專賣店?

a.2 b.3

c.4 d.5

【答案】c。中公解析: 若想使排名最後的數量最多,則其他專賣店數量盡可能少,即數量均分。

100÷10=10,設數量最少的城市有10 家專賣店,利用平均數10 構造等差數列,14、13、12、11、10、9、8、7、6。因為第5 多的城市有12 家,則第1~4 多城市的專賣店數量依次多2 家,共多了10 家。又最少的一家數量不能超過第9 多的城市,所以最多為5 家,比對應的10 家少了5 家,綜上後面5 家的數量共減少5,即8、7、6、5、

4。所以專賣店數量排名最後的城市最多有4 家專賣店。故答案選c。

通過上面基礎題型的總結和真題的展示,我們可以發現,求解和定最值問題的方法為:逆向思維——構造數列——盈餘虧補,按照這個方法去求解和定最值問題可以又快又準的得到正確答案。輔導專家一直伴隨在大家公考左右。

行測指導 巧解經典數量關係題

1 一條街上,乙個騎車人與乙個步行人同向而行,騎車人得速度是步行人的3倍,每隔10分鐘有一輛公共汽車超過行人,每隔20分鐘有一輛公共汽車超過騎車人,如果公共汽車從始發站每次間隔同樣的時間發一輛車,那麼間隔多少分發一輛公共汽車 即追及距離 汽車速度 步行速度 10.對汽車超過騎車人的情形作同樣分析,再...

2019國考行測數量關係 比例思想巧解工程問題

工程問題在國家公務員行測考試中是一類非常重要的題型,每年幾乎都有考察,很多考生在備考工程問題的時候往往會比較迷茫,不能夠根據題型選擇最簡單的方法迅速得出答案,在工程問題中比例法是乙個非常簡便實用的方法,下面中公教育專家為大家詳細講解比例法在工程問題中的應用。一 基本關係 在工程問題中有乙個基本的公式...

行測數量關係之數字推理

一 立方數列 立方數列的主要特點是數列中的各項數字的變化幅度很大,且各項均可轉化成某一數字的立方。故只要某一數列符合這個特點,就可用立方數列的規律來嘗試解題。例 1,8,27,64,a 90 b 125 c 100 d 250 解答 本題正確答案為b。這是乙個立方數列。本題求自然數的立方,1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