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排演的實踐思考

2023-02-10 03:03:02 字數 911 閱讀 9419

作者:周丹

**:《戲劇之家》2023年第19期

【摘要】兒童劇作為一種重要的戲劇型別,是兒童文學與戲劇藝術的跨界藝術品種,同時其表演也具有自己獨特的優勢。而排演作為兒童劇表演的第一步,也是最為關鍵的一步,其直接決定著兒童劇表演的整體質量。本文就兒童劇排演的實踐策略進行了**,以期更好地開展兒童劇排演工作。

【關鍵詞】兒童劇;排演技巧;實踐應用

「謀定而後動」,只有做好周密的準備,才能夠更好地開展後續的工作,兒童劇表演也不例外,兒童劇排演因此具有重要的意義。兒童劇的排演實際上就是兒童劇正式表演前的準備工作,其直接決定著後續兒童劇表演的質量和效果,所以對兒童的表演進行科學的指導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合理選擇劇本

兒童年齡比較小,他們的認知、思維和心智還沒有得到充分的發展,並且他們具有豐富的想象力,如果教師所選的兒童劇排演劇本過於複雜,缺乏新穎性,那麼兒童很容易失去排演的熱情,進而影響排演的質量,所以必須要為他們合理選擇劇本。首先,需要結合兒童的年齡特點以及幼兒實際的學習特點來選擇劇本,比如針對中班年齡段的兒童,《幼兒園裡朋友多》作為《學習活動4-5歲》這本教材中的乙個主要主題,尤其是其中的《金色的房子》這個劇本的教材內容,在教師開展每日故事和故事教學的活動過程中,班級兒童大都已經掌握了該系列主題活動,所以他們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尤其是對於故事的情節以及教材中各相關人物角色等均有了詳細的了解,從而為後續正式的兒童劇表演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其次,要確保兒童劇本所選內容具有積極向上的意義,從而使學生形成正確的意識。孩子的世界大都具有很強的可塑造性,所以必須要選擇具有積極教育意義的內容來使學生形成正確的意識,同時也可以使兒童在想象創造、同伴合作以及語言表述等方面獲得正能量。例如,《三隻蝴蝶》就是講述三個好朋友互相幫助、有難同當、不願分離的故事,可以使兒童在排演過程中樹立互相幫助、即便在困難時刻也不可拋棄朋友的堅定信念,這不僅有利於兒童劇排演的開展,同時也可以使學生形成良好的生活觀和價值觀。

兒童劇合作協議

甲方 以下簡稱甲方 乙方以下簡稱乙方 甲 乙雙方就合作 熊出沒之繽紛王座 兒童劇一事,根據 合同法 及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經友好協商,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簽定本協議。一 兒童劇的演出費用及演職人員的車旅 食宿等費用由乙方承擔。二 演出場地的租賃費用在門票及贊助收入中予以支出。三 甲 乙雙方可自行開展...

兒童劇表演告家長書

告家長書 各位家長 由於浦東新區教育局組織開展兒童劇展演活動,我校將於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下午14 30 16 00組織師生前往浦東新區青少年活動中心 兒童劇演出。下午放學時間推遲到16 30,望您按放學時間準時做好孩子接送工作。感謝您的支援與配合!浦東新區民辦唐四小學德育處 2011年...

2023年中高階回饋活動方案兒童劇

分公司2015年中高階回饋活動方案 藍世界 兒童劇 隨著區域整體經濟的變化,行業內市場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競爭由原來更多關注新增市場已經逐步演進為對雙方存量的爭奪領域,而中高階客戶成為重中之重。在競爭對手不斷蠶食的境況下,如何有效挽留和維繫中高階價值客戶,成為保有工作的當務之急,同時,截止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