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礎學會數學建模

2023-02-10 02:57:03 字數 946 閱讀 8217

數學建模知識

——之新手上路

一、數學模型的定義

現在數學模型還沒有乙個統一的準確的定義,因為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定義。不過我們可以給出如下定義:「數學模型是關於部分現實世界和為一種特殊目的而作的乙個抽象的、簡化的結構。

」具體來說,數學模型就是為了某種目的,用字母、數學及其它數學符號建立起來的等式或不等式以及圖表、影象、框圖等描述客觀事物的特徵及其內在聯絡的數學結構表示式。一般來說數學建模過程可用如下框圖來表明:

數學是在實際應用的需求中產生的,要解決實際問題就必需建立數學模型,從此意義上講數學建模和數學一樣有古老歷史。例如,歐幾里德幾何就是乙個古老的數學模型,牛頓萬有引力定律也是數學建模的乙個光輝典範。今天,數學以空前的廣度和深度向其它科學技術領域滲透,過去很少應用數學的領域現在迅速走向定量化,數量化,需建立大量的數學模型。

特別是新技術、新工藝蓬勃興起,計算機的普及和廣泛應用,數學在許多高新技術上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因此數學建模被時代賦予更為重要的意義。

二、建立數學模型的方法和步驟

1. 模型準備

要了解問題的實際背景,明確建模目的,蒐集必需的各種資訊,盡量弄清物件的特徵。

2. 模型假設

根據物件的特徵和建模目的,對問題進行必要的、合理的簡化,用精確的語言作出假設,是建模至關重要的一步。如果對問題的所有因素一概考慮,無疑是一種有勇氣但方法欠佳的行為,所以高超的建模者能充分發揮想象力、洞察力和判斷力 ,善於辨別主次,而且為了使處理方法簡單,應盡量使問題線性化、均勻化。

3. 模型構成

根據所作的假設分析物件的因果關係,利用物件的內在規律和適當的數學工具,構造各個量間的等式關係或其它數學結構。這時,我們便會進入乙個廣闊的應用數學天地,這裡在高數、概率老人的膝下,有許多可愛的孩子們,他們是圖論、排隊論、線性規劃、對策論等許多許多,真是泱泱大國,別有洞天。不過我們應當牢記,建立數學模型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明了並能加以應用,因此工具愈簡單愈有價值。

CAXA零基礎學習

caxa 講稿 caxa 三維建模 第一講智慧型圖素的編輯及其定位 by kemee 一 caxa的智慧型圖素的概念 風格切換ctrl shft f9 介面重置ctrl shft r caxa中的智慧型圖素相當一機械製圖組合體中拆解開後的基本幾何元素,用基本幾何元素可以構成零件,當然有的零件可能只有...

圍棋零基礎入門

123 4 567分步閱讀 網上有許多介紹圍棋的文章和資料,但是卻很少有規範整理過的,不是抽象晦澀,就是過於零散不夠系統全面,這給許多初學者帶來了困難,感覺無從下手,望而卻步。其實學習圍棋的過程既有趣又簡單,只是沒有找到好的學習方法。所以要感謝王老師提供的資料和幫助,這裡從零開始,用形象生動的方式,...

考研數學零基礎怎麼進行複習

一 選擇專業左右衡量 考研數學包括三個部分內容 高等數學 線性代數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各個部分的要求內容又各不相同,函式 行列式 數理統計等名詞可能讓你 亂花漸欲迷人眼 根據啟航考研龍騰網校分析,歷年考研數學試題注重考查考生靈活掌握概念的程度和計算的熟練程度,這也給數學基礎薄弱的考生增加了一定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