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公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3-02-10 02:57:02 字數 4813 閱讀 2159

2023年某某工程標段

施工組織設計

****

2023年7月25

第一部分總體施工組織布置及規劃(交通組織計畫,對專案部駐地、拌和場、預製場等臨時設施布置和建設要進行詳細說明)

第二部分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方法與技術措施(重點、關鍵、難點工程的施工方案、方法及其措施)

第三部分工期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四部分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五部分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六部分環境保護、水土保持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七部分文明施工、文物保護保證措施及保證措施

第八部分雨季施工保證措施

第九部分專案風險**與防範,事故應急預案

第十部分其他應說明的事項

附表1 施工總體計畫表

附表2 分項工程進度率計畫(斜率圖)

附表3 工程管理曲線

附表4分項工程生產率和施工週期表

附表5 施工總平面布置

附表6勞動力計畫表

附表7臨時占地計畫表

附表8外供電力需求計畫表

第一部分總體施工布置及規劃

一、編制依據

1、《施工圖設計》;

2、2023年某某工程標段《招標檔案》、《工程量清單》;

3、國家和行業相關《技術規範》、《檢驗試驗規範》、《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4、我單位工地現場勘察情況;

5、有關設計、施工、驗收規程及有關法律、法規和我公司的《程式檔案》、《質量手冊》等有關檔案;

6、我單位現有的技術、裝置、人員素質、管理模式、施工經驗和施工能力等施工要素情況。

二、工程簡介

本專案某某工程標段內容為等約14.4km需改造農村公路範圍內的路基、路面工程等的施工以及為實施上述施工所必須的臨時工程及缺陷修復等。

改造方案如下:

①道路平面全線沿老路走向,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選取採用單側加寬或雙側加寬方式,改造後道路路基寬度為6.5m,路面寬度為5.5m,道路等級為四級公路,設計速度為20km/h,全線採用水泥混凝土路面。

②新建路面:18cm水泥混凝土板塊面層+16cmc15水泥混凝土基層+20cm6%的石灰土底基層;

③老路改建:對損壞的面層進行修復處理。

④其他一般路段:根據板塊破損情況分類進行維修,以恢復路面使用功能。

破碎板:將水泥混凝土板塊破碎挖除後,根據原路面基層成型狀況採用c15素混凝土補強調平後重新澆築與原路面等厚的水泥混凝土面層。

裂縫:輕微裂縫採取擴縫灌漿處理;對於貫通性的嚴重裂縫,採取全深度補塊處理。

板角斷裂:採取全深度補塊處理。

本專案計畫工期:2023年8月10日至2023年12月10日

三、施工組織機構

專案部領導班子由2人組成,即專案經理1人,技術負責人(即總工程師)1人。專案經理部內設工程技術部、辦公室、質檢實驗部、合同部、財務部、工程部、機材部等職能部門。經理部下設3個施工隊完成全線工程專案的施工。

四、專案部場地建設情況

㈠專案經理部設定

如果本公司中標,決定整租下施工現場附近一棟四層民宅。

計畫專案部進駐後,對房間重新分配,分配方案如下:

一樓為專案部大廳,大廳內設定資訊欄、宣傳欄、企業簡介及安全、質量保證體系、安全、質量目標等掛圖;原已停業舞廳改為餐廳,餐廳可容納三十人同時就餐,餐廳內設有洗碗池、碗櫃等。餐廳旁設有廚房、廚房儲物間以及小餐廳,完全滿足就餐需要。

二樓為辦公區,原大廳隔為會議室,會議室約80平方公尺,能夠滿足30人以上開會的要求,會議室懸掛組織機構框圖、形象進度圖、晴雨表,安全、質量管理規定、廉政制度、總體工期安排網路圖等,工程總體平面布置圖按計畫做成立體沙盤,置於會議桌中間,使用方便、美觀、形象。按照規劃,會議室還將配備投影儀、寫字板等,以供需求。二樓辦公區另設四間辦公室,分別為施技科、安質科、測量班;環保辦公室、辦公室;計畫科、物資科以及財務科,各科室分別懸掛本部門職責、主要負責人職責以及科員職責。

科室職責框圖按照要求(90cm×60cm)的尺寸製作,排列整齊,美觀。會議室及辦公室都安裝了空調及窗簾,以滿足工作需要。

一樓與二樓之間有兩間大房,房內設有衛生間,空調等,可供十人居住。

三樓和四樓為生活區,房間共計十七間,供職工住宿。職工宿舍內設有衛生間、洗澡間和衣櫃,設定空調、電視供職工使用,滿足職工生活和娛樂需要。

二樓和三樓拐角設有公共廁所, 一樓設定公共洗澡間,並有專人打掃,以保證其整潔衛生。三樓與四樓拐角處設保衛室。

按照規劃,專案部樓頂及兩側都將安裝醒目的專案部名稱及標識。民宅院子比較大,可作為專案部停車場使用。按照規劃,對場地將進行美化、硬化等以確保在施工期間舒適、安全的正常工作。

㈡工地試驗室設定

實驗室準備在工地附近租用荒地臨時建設,根據專案特徵及設計施工圖紙要求,專案部工地試驗室計畫建設情況如下:

(1)試驗室包括切割室、現場檢測室、樣品室(10.17m2),砼砂漿室、土工室、集料室、水泥室、力學室(20.34m2)養護室、辦公室(23.

15m2),試驗室總面積為179.10m2。

(2)建有專用沉澱池用於廢水處理,廢料間用於堆放廢料。

(3)房屋採用活動板房,檢測室門前及兩側修建花壇,為做好試驗室安全工作,專門配備消防裝置及防盜設施。

五、拌和場、預製場建設方案

㈠場地設定:拌合站選擇原則為交通便利、靠近施工工地現場、合理的運距、便於施工管理與協調。對水泥混凝土採取外購,我單位如有幸中標,我們將對混凝土採用邀請招標法對灌南縣境內的幾家混凝土公司進行招標,擇優選用。

在料場位置確定以後,根據徵地面積及具體位置,作出施工範圍石灰邊線,然後進行清表,並整平場地,對需要換填的地方進行區域性處理,對挖方處岩石進行爆**理,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清表完成後進行壓路機碾壓處理,上面進行c20混凝土硬化,場區主要道路混凝土厚度為20cm,其餘地方厚度為15cm。

㈡供水:接入市政供水管網,通過試驗檢測、化驗,滿足施工拌和質量要求,在混凝土拌和站、辦公生活區等地方設定臨時蓄水池,水池採用長寬均為4公尺、深為3公尺的紅磚砌體結構,池底及四周皆為水泥砂漿抹面(生活池用瓷磚裝飾)。

㈢用電:施工及生活用電均採用國家電網,在場區內架設乙個630kva變壓器,另外配設兩台200kva的發電機,以防停電使用。

㈣料倉布置:擬設2個砂石料倉,乙個鋼構件存放倉,每個料倉加設頂棚且料倉之間採用磚牆分割,艙內地面設4%坡度以利排水。

㈤場地圍牆:均採用紅磚基礎,上部設定彩鋼板的結構形式,高度為2公尺。

㈥場內排水

1、對原有水溝進行改移與修復處理,儘量減少對原有水系的影響。

2、在場區道路邊上,設定排水明溝,主要匯集地表水。

3、排水暗溝、明溝聯通,最終與地方排水系統相接,形成閉合的排水體系。

第二部分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方法與技術措施(特別是重點、關鍵、難點工程的施工方案、方法及措施)

第一章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法與技術措施

一、主要分項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⑴、準備工作:如我公司在此工程中一旦中標,立即派遣先頭測量人員、儀器和檢測裝置及機械裝置進場。開展臨時設施的搭建和施工技術準備工作,定位測量、回填土樣的試驗和現場的清理工作。

⑵、測量裝置進場:本工程中配備一組測量人員,配備的測量儀器有水準儀1臺,經緯儀1臺,紅外線全站儀1臺。

⑶、設定座標控制網水準點:首先根據設計圖紙及建規劃委提供的座標控制點放出紅線範圍。施工時,由專業測量工程師測量放線定位。

測量放線前,對業主提供的控制點進行複核,然後引測座標水準點,並報業主及監理審核,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保證施工測量的連續性和一致性,在施工現場設定足夠數量的互相通視的座標控制點及高程水準點。根據設計圖座標控制點,用全站儀敷設三組座標控制點並與已交的座標控制點聯網做閉合測量,閉合角度在允許的範圍內平差分配得各控制點座標。

這些樁點設定在施工現場外澆築砼保護,用鋼筋樁面刻十字絲儲存。每60~100公尺設一水準點並閉合導線測量,閉合差在允許範圍內平差分配得各水準點高程。設定座標控制網及各水準點每隔一月左右做一次複核測量,防止各點大幅沉降或碰動。

引測的座標水準點,要設在易於通視的地方及不下沉、能固定設定的座標處。

2.1舊路挖除

2.1.1交通管制

施工現場的保通人員依據既定的保通方案和保通措施對施工現場進行交通標誌牌的設立和封道,做好交通管制工作,為施工和道路車輛的順利通告做好準備。

2.1.2放樣

根據砼板的損壞型別、程度劃定修補範圍,視情況放線位置至少應距破損處10㎝以上。當裂縫較長且位置靠近板**時,可放樣鑿除半塊板進行修補。

2.1.3切割

按放樣的標定線用切割機切割成規則的修補區。對於水泥砼修補材料,採用有限元分析發現,切割深度宜大於5㎝,對於修補區域的面積宜大於40㎝×40㎝且最好採用矩形的修補區域,不宜採用三角形修補區域,這樣的修補區域在輪載作用下的受力情況更有利。

2.1.4衝擊破碎、清除

用風鎬等破碎機具對切割後的修補區路面板進行破碎,使其成為碎片,以便於清除。經衝擊破碎後,路面板已成碎片、碎屑,用修補工具將其清除乾淨,並用自卸汽車運至業主指定的棄土場

2.1.5介面處理

開鑿的基坑要避免出現薄邊斷面,周邊宜垂直表面切除,下部呈向內擴充套件狀。基坑四壁要避免過於平整,宜鑿成粗糙不平的介面,以利於新老砼更好的粘結。基坑清理好後,將已拌好的介面劑塗刷在基坑四壁和基層面上,注意基層表面不得有積水。

2.2路基施工

2.2.1路基挖方施工:在原有路基清除15cm表土後,路基挖土方利用挖掘機挖裝,自卸汽車運輸,推土機配合,開挖邊坡時,預留30cm左右由人工刷坡清除,保證坡度符合設計要求

1)土方開挖應按設計自上而下地進行,不得亂挖或超挖,

2)村鎮附近開挖應採取有效措施,以保證村民與施工人員的安全。

3)土方地段的挖方路基施工標高,考慮因壓實而產生的下沉量,下沉量的數值由試驗室確定。路基頂面以下300mm的壓實度,要求達到95%,嚴格按《公路土工試驗規程》擊實法進行檢驗。如不符合要求,採取壓實或其它措施進行處理,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4)當氣候條件使挖出的材料無法按照規範的要求用於填築路基和壓實時,應停止開挖,直到氣侯條件轉好。

公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範本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為第8 合同段,起止樁號為yk59 340 zk59 300 yk63 830 zk63 810 合同段全長4.49 公里。二 當地自然條件 1 地形 地貌與地質條件 本合同段沿線屬大別山區,地形陡峻,起伏劇烈,本段路線所經地區地形地貌複雜多樣,大致可分為江淮丘陵崗地區和山嶺重...

公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編制依據 原則 目標控制 編制依據 水利部 交通部及相關行業現行標準及技術規範。大凌河朝陽城區段防洪工程堤頂路面施工圖紙 現場勘察情況及其它有關資料。我公司的企業管理水平 財務狀況及工程的施工質量保證體系。編制原則 本著經濟 合理 高效的原則,以業主提供的設計圖紙為依據,嚴格執行公路工程有關施工規範...

公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規範管理

摘要目前,公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管理已難以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要求,表現出施工組織設計內容規範片面化 施工組織設計重技術輕管理 編制人員現代管理知識匱乏 現代管理技術應用編制手段落後等問題,今後要進一步完善編制規範 建立規範化的公路施工組織設計管理系統,推廣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和標準程式軟體以及加強工程專案...